4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2021-06-19 12:03:21 字數 1649 閱讀 6242

重大危險源管理

制度陝西中彙煤化****

重大危險監控、重大排查、整改管理制度

1、重大危險源監控管理辦法

重大危險源,是指長期或者臨時生產、搬運、使用或者儲存危險物品,且危險物品的數量等於或者超過臨界量的生產裝置、設施或場所。

公司安環部是全公司重大危險源的監控管理單位。存在重大危險源的部門領導全面負責本單位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管理與監控工作。

公司安環部應對本公司下列生產裝置、設施或場所進行辨識,屬於重大危險源的,應當進行登記,並建立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檔案。危化品罐區(貯罐)、庫區(庫)、生產場所、壓力管道、煤氣管道、鍋爐、壓力容器。

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檔案應當包括以下內容:重大危險源安全評估報告、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制度、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與監控實施方案、重大危險源監控檢查表、重大危險源應急救援預案和演練方案、重大危險源報表。

安環部每二年組織一次重大危險源內部安全評估。應當包括以下內評估內容如下:危險、有害因素辨識、可能發生的事故種類及嚴重程度、重大危險源等級、防範事故的對策措施、應急救援預案的評價、評估結論與建議等

在與重大危險源相關的生產過程、材料、工藝、裝置、防護措施和環境等因素發生重大變化時,應及時進行安全評估。

安環部應當定期對員工進行安全教育和技術培訓,使其全面掌握本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和在緊急情況下應當採取的應急措施。

在重大危險源現場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並加強對重大危險源的監控和對有關裝置、設施的安全管理。

安環部及重大危險源所在單位應當對重大危險源的安全狀況和防護措施落實情況進行定期檢查,做好檢查記錄,並按季度將檢查情況報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

對存在事故隱患的重大危險源,重大危險源所在單位須立即整改;對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防止事故發生。

2、公司安環部制定重大危險源應急救援預案,並報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備案。應急救援預案應當包括以下內容:

①重大危險源基本情況及周邊環境概況;

②應急機構人員及其職責;

③危險辯識與評價;

④應急裝置與設施;

⑤應急能力評價與資源;

⑥應急響應、報警、通訊聯絡方式;

⑦事故應急程式與行動方案;

⑧事故後的恢復與程式;

⑨培訓與演練。

3、應急救援預案制定演練方案和演練計畫,每兩年進行一次實戰演練或模擬演練。

4、公司安環部應當定期對重大危險源進行專項監督檢查。監督檢查的內容包括:

(1)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標準情況;

(2)預防生產安全事故措施落實情況;

(3)重大危險源的登記建檔情況;

(4)重大危險源的安全評估、檢測、監控情況;

(5)重大危險源裝置維護、保養和定期檢測情況;

(6)重大危險源現場安全警示標誌設定情況;

(7)從業人員的安全培訓教育情況;

(8)應急救援組織建設和人員配備情況;

(9)應急救援預案和演練工作情況;

(10)應急救援器材、裝置的配備及維護、保養情況;

(11)重大危險源日常管理情況;

(12)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其他事項。

5、安環部在監督檢查中,發現重大危險源存在事故隱患的,應當責令所屬部門立即排除。在隱患排除前或者排除過程中無法保證安全的,應當責令所屬部門從危險區域撤出作業人員,暫時停產、停業或者停止使用;隱患排除後,經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審查同意,方可恢復生產和使用。

05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加強規範重大危險源的管理,確保公司人員和財產安全,根據安全生產法和消防法規定,特制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公司重大危險源的管理 3 重大危險源指長期或者臨時生產 搬運 使用或者儲存危險品,且危險品數量等於或者超過其臨界量的單元或場所和部位。4 重大危險源必須必須登記建檔和備案...

8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為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工作方針,強化對建設工程重大危險源的監控和管理,持續提高施工現場安全監理技術水平,依據 廊坊市建設工程重大危險源管理辦法 等法律 法規 規章的規定,制定本制度。2 本制度所稱施工重大危險源是指在施工現場存在的,可能導致人員 財產損失 環境破壞或者重...

30重大危險源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加強對公司危險學品重大危險源的監督管理,有效防範危險化學品重特大危險化學品事故的發生。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健康 安全 環境體系執行中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的管理。3 職責範圍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是公司重大危險源安全管理的第一責任人。3.2安全工程部負責組織有關人員對重大危險源進行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