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專項方案

2021-03-31 23:31:16 字數 5092 閱讀 9245

重大危險源及應急預案

一、 總則

1、 編制目的

1.1確保工地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減輕事故危害,做好工程重大質量安全事故的應急工作。

1.2用以指導應急搶險,及時、有序、高效、妥善地處置事故、排除隱患,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1.3減少社會不良影響,維護施工現場及周圍社會環境的穩定,保證本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的順利達標。

2、編制依據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安徽省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建設部《建設工程重大質量安全事故應急預案》及本公司編制的相關應急預案和通知檔案。

2、 適用範圍

3、 適用於歙縣金馬股份****注塑車間1#、2#工程施工現場內的施工活動中產生的重大質量安全事故的應急處置工作。

4、 工作原則

4.1統一領導,分組負責。

4.2統籌協調,快速反應。

4.3長效管理,落實責任。

二、組織指揮體系及責任

1、施工現場專案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三、 易發生的重大事故種類

a:坍塌事故(基坑開挖作業、模板安裝拆除作業)

b:傾覆事故(腳手架搭拆)

c:物體打擊事故

d:機械傷害

e:觸電事故

f:高空墜落事故

g:火災

四、 應急管理制度

1、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組織成員應經過培訓,掌握並且具備現場救援救護的基本技能,施工現場生產安全應急救援小組必須配備相應的救急器材和裝置。

2、 小組在施工期間進行1-2次應急救援演習和對急救器材裝置的日常維修、保養,從而保證應急救援時正常運轉。

3、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程式:

公司及工地建立安全值班制度,設值班**並保證24小時輪流值班。如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立即上報,具體上報程式如下:

現場第一發行人--現場值班人員—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公司值班人員—公司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小組—向上級部門報告。

4、 生產安全事故發生後,應急救援組織立即啟動如下應急救援程式:

4.1現場發現人:向現場值班人員報告。

4.2現場值班人員:控制事態保護現場組織搶救,疏導人員。

4.3現場應急救援小組組長:組織組員進行現場急救,組織車輛保證道路暢通,送往最佳醫院。

4.4公司值班人員:立即事故及**人員情況。

4.5公司生產安全應急救援小組:了解事故及**人員各簡況及採取的措施,成立生產安全事故臨時指揮小組,進行善後處理事故調查,預防事故發生措施的落實。並上報上級部門

5、應急救援小組職責:

5.1組織檢查各施工現場及其它生產部門的安全隱患,落實各項安全生產責任制,貫徹執行各項安全防範措施及各種安全管理制度。

5.2進行教育培訓,使小組成員掌握應急救援的基本常識,同時具備安全生產管理相應的素質水平,小組成員定期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提高職工安全生產技能和安全生產素質。

5.3制定生產安全應急救援預案,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實施,確定企業和現場的安全防範和應急救援重點,有針對性的進行檢查、驗收、監控和危險**。

五、施工現場的應急處理裝置和設施管理

(一)應急**

1、應急**的安裝要求

1.1工地應安裝**,未安裝**時應配置移動**。**安裝於辦公室、值班室、警衛室內。

在室外附近張貼119、120**的安全提示標誌,以便現場人員都了解,在應急時能快捷地找到**撥打報警求救。

1.2**一般應放在室內臨現場通道的窗扇附近,**機旁應張貼常用緊急急用查詢**和工地主要負責人、上級單位的聯絡**,以便在節假日、夜間等情況下使用,房間上鎖的緊急情況,可擊碎窗玻璃,向有關部門、單位、人員撥打**報警求救。

2、應急**的正確使用

2.1為合理安排施工,事先撥打氣象專用**,了解氣候情況撥打**121,掌握近期和中長期氣候,以便採取針對性措施組織施工,既有利於生產又有利於工程的質量和安全。

2.2工傷事故現場重病人搶救應撥打120救護**,請醫療單位急救。火警、火災事故應撥打119火警**,請消防部門急救。

2.3發生搶劫、偷盜、鬥毆等情況應撥打報警**110,向公安部門報警。煤氣管道裝置急修、自來水報修、供電報修,依據向上級單位匯報情況爭取支援,都可以通過應急**達到方便快捷地目的。

在施工過程中保證通訊的暢通,以及正確利用好**通訊工具,可以為現場事故應急處理發揮很大作用。

3、**報救須知

3.1全天暢通**:洪善忠 。火警:119,醫療急救:120,匪警:110

3.2撥打**時要盡量說清楚以下幾件事:

(1)說明傷情(病情、火情、案情)和已經採取了什麼措施,以便讓救護人員事先做好急救準備。

(2)講清楚傷者(事故)發生在說明地方,什麼路幾號。

(3)說明報救者單位、姓名(或事故地)的**或傳呼**號碼以便救護車(消防車、警車)找不到所報地方時,隨時通過**聯絡。

(二)急救箱

1、急救箱的配備

急救箱的配備應以簡單和適用為原則,保證現場急救的基本需要,並可根據不同情況予以增減,定期檢查補充,確保隨時可供急救使用。

2、急救箱使用注意事項

(1)由專人保管。

(2)定期更換超過消毒期的敷料和過期藥品,每次急救後搖及時補充。

(3)放置在合適的位置,使現場人員都知道.

(三)其他應急裝置和設施

1、由於在現場經常會出現一些不安全情況,甚至發生事故,或因採光和照明情況不好,在應急處理時就需配備應急照明,如可充電工作燈、電筒、油燈等裝置。

2、由於現場有危險情況,在應急處理時就需要有用於危險區域隔離的警戒帶、各類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標誌牌。

3、有時為了安全逃生、救生需要,還必須配置安全帶、安全繩、擔架等專業應急裝置和設施工具。

4、現場設定足夠數量的消防器材和消防水源。

六、潛在危險源的應急準備和響應

(一)、事故的應急準備

1、組織機構及職責

(1)專案部重大事故應急準備和響應領導小組

同施工現場專案部安全生產領導小組。

(2)事故應急處置領導小組負責對專案突發事故的應急處理。

2、培訓和演練

(1)專案部安全員負責主持,組織進行一次按坍塌事故「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模擬演練。各組員按其職責分工,協調配合完成演練。演練結束後由組長組織對「應急響應」的有效性進行評價,必要時對「應急響應」的要求進行調整或更新。

演練、評價和更新的記錄應予以保持。

(2)技術負責人及安全主管對相關人員每年進行一次培訓。

3、應急物資的準備、維護、保養

(1)應急物資的準備;簡易擔架、跌打損傷藥品、包紮紗布。

(2)各種應急物資要配備齊全,並加強日常管理。

(二)、各類事故預防措施和應急響應

a:坍塌事故預防措施和應急響應

1、預防措施

1)基坑開挖前學習開挖方案,嚴格按土方作業施工方案要求施工。

2)材料準備:開挖前準備足夠優質木樁和腳手板,裝土袋等,在準備若干臺抽水幫浦,隨時應急。

3)開挖時現場設專人負責按比例放坡,監督圍護結構的施工質量,分析判斷開挖條件是否成熟,圍護結構是否牢固。

2、應急響應

1)防坍塌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義務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技術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有理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及後勤人員,協助做相關輔助工作。

2)發生坍塌事故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管理小組成員,安全管理小組成員立即撥打事故搶救**120,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求救。

3)安全管理小組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進行現場搶救。

4)土建負責人組織有關人員進行清理土方或雜物,如有人員被埋,應首先按部位進行搶救人員,其他組員採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發展擴大,讓施工隊負責人隨時監護邊坡狀況,及時清理邊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發生。

5)在向有關部門通知搶救**的同時,對輕傷人員在現場採取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

6)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分工,各負其責,重傷人員由水、電工協助送外搶救。門衛在大門口迎接前來救護的車輛,安全有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7)如果發生腳手架坍塌事故,按預先分工進行搶救,現場清理由外包隊管理者組織有關職工協助清理材料,如有人被砸應首先清理被砸人員身上的材料,集中人力先搶救受傷人員,最大限度減小事故損失。

b:傾覆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a) 預防措施

1) 腳手架支搭必須先編好搭設方案,經有關技術人員審批後遵照執行。

2) 所有架子工必須持證上崗,工作室佩帶好個人防護用品,支搭腳手架嚴格按方案施工,做好腳手架拉接點拉牢工作,防止架體倒塌。

3) 所有架體平台,架設好後,由專業技術人員驗收簽字後,投入使用。

b) 應急響應

如有腳手架傾覆事故發生,按小組預先分工,各負其責,但是架子工長應組織所有架子工,立即拆除相關腳手架,外包隊人員應協助清理有關材料,保證現場道路暢通,便被救護車輛出入,將**事故降到最低。

c:物體打擊事故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1、 預防措施

1) 高處作業人員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工具,防止工具墜落。

2) 高處作業時做好材料的堆放和管理,避免材機具從腳手架從高空作業面處墜落。

3) 所有人員進入施工現場時必須佩戴好安全帽。

2、 應急響應

1) 防止物體打擊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義務小組,由專案部經理擔任組長,生產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不紊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與後勤人員,協助生產負責人做相關輔助工作。

2) 發生物體打擊事故後,由專案經理負責現場總指揮,發現事故發生人員首先高聲呼喊,通知現場安全員,由安全員打事故搶救**,向上級有關部門或醫院打**搶救,同時通知生產負責人組織緊急應變小組進行可行的應急搶救,如現場包紮止血等措施,預先成立的應急小組人員各負其責,重傷人員小組安排外送搶救工作,有秩序的處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

d:機械傷害應急準備與響應預案

1、預防措施

1)所有機械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經過安全技術交底。

2)無證人員不得隨意觸碰機械裝置。

3)所有機械裝置必須設有可靠地安全防護裝置和漏電保護裝置。

4)機械裝置必須定期保養和檢查,不得使用存在安全隱患的機械裝置。

2、應急響應

1)防機械傷害事故事故發生,專案部成立義務小組,由專案經理擔任組長,生產負責人及安全員,各專業工長為組員,主要負責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條不紊的進行搶救或處理,外包隊管理人員與後勤人員,協助生產負責人做相關輔助工作。

重大危險源7重大危險源培訓計畫

工程重大 危險源培 訓計畫工程名稱 施工單位 關於 兩防 重大危險源安全培訓教育計畫 為了搞好安全生產教育,增強職工安全生產意識。普及職工安全技術知識,增強職工安全防護能力,現根據上級二防宣傳精神,以及建築施工企業安全生產安全教育的有關規定,制定安全教育制度如下 1 全體員工培訓 1 施工班組全體職...

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安全專項方案

1 總則 1 編制目的 1.1 確保工地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減輕事故危害,做好工程重大質量安全事故的應急工作。1.2 用以指導應急搶險,及時 有序 高效 妥善的處置事故 排除隱患,最大限度的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1.3 減少社會不良影響維護施工現場及周圍社會環境的穩定,保證本工程安全文明工地的順利達標...

慈溪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編制說明 三 工程概況 四 應急響應指揮組織機構 五 應急響應指揮組織機構職責分工 六 應急準備工作 七 施工現場應急響應情況及救援措施 八 事故調查分析 九 其他事故發生時的應急預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