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預案

2022-11-27 11:42:06 字數 2116 閱讀 9070

總則為控制重大危險源,本專案部根據lec法則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由專案總工牽頭,各專業工程師共同參與排查出本專案所有重大危險源並制定相應控制措施。各施工隊在施工中,各施工員在指導施工中要嚴格落實相應控制措施。將重大危險源變成無傷害危險源。

一、重大危險源及相應防治措施。

⑴臨時用電,用電線路不規範,未按規定設漏電保護器。1、機械必須做到「一機一閘一漏電」;2、接、拆電源應由專業電工操作;3、漏電開關等必須靈敏有效;4、現場電纜線布設規範;5、雨天嚴禁露天電焊作業

⑵降水井口作業防護缺陷,在井口加設固定蓋板及護欄。

⑶使用金屬材料吊掛潛水幫浦,違規接送電源。1、接、拆電源應由專業電工操作;2、潛水幫浦禁止使用金屬材料吊掛;3、漏電開關等必須靈敏有效。

⑷腳手架搭設不規範。1、基礎必須平整夯實,設排水溝,鋪設5厘公尺厚20厘公尺寬的通長木墊板(特殊部位應按照施工方案執行),立桿下墊底座;2、立桿、橫桿間距符合規範要求;3、架體與結構拉接牢固,水平方向不大於6公尺,垂直方向不大於4公尺;4、架體外立面按規範設剪刀撐;5、架子一次性搭設不宜過高;6、搭設拆除應交叉進行;7、拆除架子應由上而下逐步進行;8、施工人員嚴禁擅自拆除拉結點;9、高大架子應按規定採取卸荷措施;10、其它異性架子按規範及施工方案進行;11、腳手架上堆放物料嚴禁超過規定荷載。

⑸高處支模防護缺陷。腳手架作業面應採取鋪板或平掛安全網等防護措施,且工人應規範操作,勿猛拉猛撬。

⑹砼、砂漿機械攪拌、運輸措施不符合要求或機械施工用電不規範。1、施工機械安裝完後進行了驗收;2、機械做到了「一機一閘一漏電」有漏電開關、保護器;3、操作作業人員持證上崗並進行上崗前安全技術再教育;4、現場小型運輸機械使用前進行了維護檢查驗收。

⑺邊坡放坡不夠。1、基坑開挖時應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經批准後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施工。

⑻基坑開挖,坑邊未設防護。1、槽、坑、溝深度超過2公尺時,必需在邊沿處設定不低於1.2公尺的防護欄。

⑼垂直運輸時掉落。1、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2、操作人員必需持證上崗,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操作;3、定期做好維修,保養。

⑽支、拆模板時腳手架不穩。1、編制搭拆、方案並經公司總工審批,大型模板支撐必需報安監站備案,並指派經過培訓的人員進行監控,並做好記錄,設定警戒區;2、支拆前對木工、架工進行安全教育、安全技術交底;3、裝、拆人員嚴格按操作規程(作業指導書)操作;4、派專人對剛度、穩定性進行複核,支撐完後必須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能交付使用。

⑾樁基礎施工,防護不規範。1、施工有規定要求的防護措施,樁孔四周有防護欄杆;2、有安全標誌及警示標誌。

⑿鋼筋加工,違章作業。1、檢查。

⒀鋼鉸線鬆放。1、嚴格按規範施工;2、操作人員佩帶安全帽;3、檢查固定鋼鉸線的鋼管架。

⒁先張法鋼鉸線張拉,滑絲。1、嚴格按規範施工;2、操作人員佩帶安全帽;3、檢查固定鋼鉸線的鋼管架。

⒂後張法鋼鉸線張拉,滑絲、錨具破裂。1、嚴格按規範施工;2、操作人員佩帶安全帽;3、檢查固定鋼鉸線的鋼管架。

⒃易爆品儲存無防護。1、嚴禁煙火;2、嚴禁存放易燃易爆品;3、配齊消防器材。

⒄裝置失穩、倒塌。1、嚴格按照各種裝置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操作;2、定期檢查維護機械裝置;3、操作人員必需持證上崗。

⒅機械傾覆。1、加強作業人員的安全教育;2、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

二、重大危險源控制小組。

組長:黎革聯(控制措施、方案制定 136********)

副組長:周功利(現場巡查,指導 136********)

組員:劉子勇(134何梅芳(135鄒建兵、王洪湘(135何建國、蘇端陽(138分管各自負責區域)

三、救援準備。

1、搞好班前教育,讓工人了解救援程式。至少在求救時明確描敘事故地點、傷害人數。

2、專案部重大危險源救援值班**0534-*******,值班人員:謝文波、周功利、徐培源、龐小珍。

3、專案部重大危險源救援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金偉明(總指揮 133********)

副組長:許宗學(現場指揮 138********)

組員:蘇端陽:(救援現場機械排程 138********)

周功利:(地方**協調、醫療保障 136********)

鄧華:(救援資金保障 137********)

4、各地方單位聯絡**:

南溪鎮醫院:7727120

南溪派出所:7727110

邵陽路橋六武十一標專案經理部

二〇〇六年七月十八日

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濱江壹號三期一標段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1.0編制依據 1.1招標檔案 1.2建設工程承包合同 1.3施工組織設計 1.4主要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規範 1.5工程應用的法規性檔案 2.0工程概況 2.1建設概況 2.1工程建設總體概況 2.2施工概況 2.3安全管理總目標 3.0重大危險源判別 4.0安全...

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錦繡華城2 4地塊專案重大 危險源控 制方案上海龍賽建設實業 2012年8月 1 1 編制依據 錦繡華城2 4地塊專案 2 2地塊14 高層住宅施工圖及設計檔案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 201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 9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 2001 施工...

慈溪重大危險源應急預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編制說明 三 工程概況 四 應急響應指揮組織機構 五 應急響應指揮組織機構職責分工 六 應急準備工作 七 施工現場應急響應情況及救援措施 八 事故調查分析 九 其他事故發生時的應急預案 一 編制依據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機關 團體 企業 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