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2021-10-12 16:31:21 字數 4938 閱讀 1102

危險源控制安全技術

危險源控制是利用工程技術和管理手段消除、控制危險源,防止危險源導致事故、造**員傷害和財物損失的工作。

控制危險源主要通過技術手段來實現。危險源控制技術包括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和減少或避免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顯然,在採取危險源控制措施時,我們應該著眼於前者,做到防患於未然。

另一方面也應做好充分準備,一旦發生事故時防止事故擴大或引起其他事故,把事故造成的損失限制在盡可能小的範圍內。

管理也是危險源控制的重要手段。管理的基本功能是計畫、組織、指揮、協調、控制。通過一系列有計畫、有組織的系統安全管理活動,控制系統中人的因素、物的因素和環境因素,有效地控制危險源。

一、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

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的基本出發點是採取措施約束、限制能量或危險物質,防止其意外釋放。常用的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有消除危險源、限制能量或危險物質、隔離等。

1、消除危險源

消除系統中的危險源可以從根本上防止事故發生。但是,系統安全的乙個重要觀點是人們不可能徹底消除所有的危險源,人們只能有選擇地消除幾種特定的危險源。一般來說,當某種危險源的危險性較高時,應該首先考慮能否採取措施消除它。

可以通過選擇恰當的生產工藝、技術、裝置,合理的設計、結構形式或合適的原材料來徹底消除某種危險源。例如:

①用壓氣或液壓系統代替電力系統,防止發生電氣事故;

②用液壓系統代替壓氣系統,避免壓力容器、管路破裂造成衝擊波;

③用不燃性材料代替可燃性材料,防止發生火災。

2、 限制能量或危險物質

受實際技術、經濟條件的限制,有些危險源不能被徹底**,這時應該設法限制它們擁有的能量或危險物質的量,降低其危險性。

(1) 減少能量或危險物質的量。例如:必須使用電力時,採用低電壓防止觸電;

(2) 安全地釋放能量。在可能發生能量蓄積或能量意外釋放的場合,人為地開闢能量洩放渠道,安全地釋放能量。例如:

① 壓力容器上安裝安全閥、破裂片等,防止容器內部能量蓄積;

② 電氣系統設定接地保護;

③ 設施、建築物安裝避雷保護裝置。

二、避免或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

避免或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基本出發點是防止意外釋放的能量達及人或物,或者減輕其對人和物的作用。事故後如果不能迅速控制局面,則事故規模有可能進一步擴大,甚至引起二次事故而釋放出更多的能量或危險物質。在事故發生前就應該考慮到採取避免或減少事故損失的技術措施。

常用的避免或減少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有隔離、個體防護、薄弱環節、避難與援救等。

1、隔離

作為避免或減少事故損失的隔離,其作用在於把被保護的人或物與意外釋放的能量或危險物質隔開。隔離措施有遠離、封閉和緩衝三種。

(1) 遠離。把可能發生事故而釋放出大量能量或危險物質的工藝、裝置或工廠等布置在遠離人群或被保護物的地方。例如,把爆破材料的加工製造、儲存設施安排在遠離居民區和建築物的地方;一些危險性高的化工企業遠離市區等。

(2) 封閉。利用封閉措施可以控制事故造成的危險局面,限制事故的影響。

①控制事故造成的危險局面。例如,森林火災時利用防火帶封閉火區,防止火勢擴大。

②限制事故影響,避免傷害和破壞。例如,防火密閉可以防止有毒、有害氣體蔓延;高速公路兩側的圍欄防止失控的汽車衝到公路兩側的溝裡去。

③為人員提供保護。把某一區域封閉起來作為安全區,保護人員。例如,礦井裡設定的避難室。

④為物質、裝置提供保護。

(3) 緩衝。緩衝可以吸收能量,減輕能量的破壞作用。例如,安全帽可以吸收衝擊能量,防止人員頭部受傷。

2、個體防護

實際上,個體防護也是一種隔離措施,它把人體與意外釋放的能量或危險物質隔離開。

3、薄弱環節

利用事先設計好的薄弱環節使事故能量按人們的意圖釋放,防止能量作用於被保護的人或物。一般地,設計的薄弱部分即使破壞了,卻以較小的損失避免了大的損失。因此,這種安全技術又稱接受微小損失。

常見的薄弱環節如:電路中的熔斷器、驅動裝置上的安全連線律等。

4、避難與救援

事故發生後應該努力採取措施控制事態的發展,但是,當判明事態已經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時,則應迅速避難,撤離危險區。

為了滿足事故發生時的應急需要,在廠區布置、建築物設計和交通設施設計中,要充分考慮一旦發生事故時的人員避難和救援問題。具體地,要考慮如下問題:

①採取隔離措施保護人員,如設定避難空間等;

②使人員能迅速撤離危險區域,如規定撤退路線、設定安全出d和應急輸送等;

③如果危險區域裡的人員無法逃脫的話,能夠被援救人員搭救。

為了在一旦發生事故時人員能夠迅速地脫離危險區域,事前應該做好應急計畫,並且平時應該進行避難、援救演習。

根據本企業特點以及對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工程專案制定專項安全措施:

(一)大型腳手架控制措施

大型腳手架作為施工的常用輔助設施,其危險性較大,並且存在很多安全隱患,防範不慎極易引發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在此對大型腳手架常見問題的防範做出如下規定:

1、因地基沉降引起的腳手架區域性變形。在雙排架橫向截面上架設剪刀撐,隔一排立桿架設一組,直至變形區外排。剪刀撐下腳必須設在堅實、可靠的地基上。

2、腳手架賴以生根的懸挑鋼梁撓度變形超過規定值。應對懸挑鋼梁後錨固點進行加固,鋼梁上面用鋼支撐加u形託旋緊後頂住屋頂。預埋鋼筋環與鋼梁之間有空隙,須用馬楔備緊。

吊掛鋼梁外端的鋼絲繩逐根檢查,全部緊固,保證均勻受力。

3、腳手架卸荷、拉接體系區域性產生破壞。要立即按原方案制定的卸荷、拉接方法將其恢復,並對已經產生變形的部位及桿件進行糾正。如糾正腳手架向外張的變形,先按每個開間設乙個倒鏈,與結構繃緊,鬆開剛性拉接點,各點同時向內收緊倒鏈,至變形被糾正,做好剛性拉接,並將各卸荷點鋼絲繩收緊,使其受力均勻,最後放開倒鏈。

(二)深基礎土方工程控制措施

深基礎土方工程是指挖掘深度超過1.5m的溝槽和深度超過5m的土方工程。

1、懸臂式支護結構過大,內傾變位。可採用坡頂解除安裝,適當挖土或人工降水、坑內樁前堆築砂石袋或增設撐、錨結構等方法處理。為了減少地面荷載,基坑周邊應嚴禁搭設施工臨時用房,不得堆放建築材料和土方,不得停放大型施工機具和車輛。

施工機具不得反向挖土,不得向基坑周邊傾倒生活及生產用水。

2、基坑發生整體或區域性土體滑塌失穩。應在有可能條件下降低土中水位和進行坡頂解除安裝,加強未滑塌區段的監測和保護,嚴防事故繼續擴大。

3、基坑內外水位差較大,坑內降水引起土體失穩。停止基坑開挖、降水,必要時進行灌水反壓或堆料反壓。管湧、流砂停止後,應通過堵漏、被動區土體加固等措施加固處理。

4、因基坑土方超挖引起支護結構破壞。應暫時停止施工回填土,保持支護結構穩定,再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有效措施處理。

(三)、起重吊裝作業

1、防止高空墜落

(1)吊裝人員應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應佩安全帶,穿防滑鞋,帶工具袋。

(2)吊裝工作區應有明顯標誌,並設專人警戒,與吊裝無關人員嚴禁人內

(3)運輸、吊裝構件時,嚴禁在被運輸、吊裝的構件上站人指揮和放置材料、工具。

(4)高空作業施工人員應站在操作平台或輕便梯子上工作。

(5)登高梯子、臨時操作台應綁紮牢靠;梯子與地面夾角以60―70°為宜,操作台跳板應鋪平綁紮,嚴禁出現挑頭板。

2、防止物體打擊

(1)高空往地面運輸物件時,應用繩捆好吊下。吊裝時,不得在構件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必須用吊籠或鋼絲繩、保險繩捆紮牢固後才能吊運和傳遞,不得隨意拋擲材料物體、工具,防止滑脫傷人或意外事故。

(2)構件必須綁紮牢固,起吊點應通過構件的重心位置,吊公升時應平穩。

(3)起吊構件時,速度不應太快,不得在高空停留過久,嚴禁猛公升猛降,以防構件脫落。

(4)構件就位後臨時固定前,不得松鉤、解開吊裝索具。構件固定後,應檢查連線牢固和穩定情況,當連線確定安全可靠,才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和進行下步吊裝。

(5)風雪天、霜霧天和雨天吊裝應採取必要的防滑措施,夜間作業應有充分照明。

3、防止吊裝結構失穩

(1)構件吊裝應按規定的吊裝工藝和程式進行,未經計算和採取可靠的技術措施,不得隨意改變或顛倒工藝程式安裝結構構件。

(2)構件吊裝就位,應經初校和臨時固定或連線可靠後方可卸鉤,最後固定後方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

(3)構件固定後不得隨意撬動或移動位置,如需重校時,必須回鉤。

(四)、施工用電安全

針對施工用電安全制定施工用電安全檢查制度如下:

1、施工現場用電日常安全檢查

(1)變配電裝置:檢查變配電裝置、安全標誌、工作記錄等;

(2)外電防護:檢查安全距離、防護措施、封閉情況;

(3)接地與接零保護系統:檢查工作接地與重複接地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採用tn-s系統、專用保護零線設定是否符合要求、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是否混接。

(4)配電箱、開關箱:檢查是否符合「**配電,兩級保護」要求、開關箱有無漏電保護器或保護器是否失靈、漏電保護器引數是否匹配、電閘箱內有無隔離開關、是否執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制度、安裝位置是否恰當、閘具損壞程度、電閘箱門、鎖、防雨措施情況;

(5)現場照明:檢查照明專用迴路有無漏電保護器、燈具金屬外殼有無接零保護、室內線路及燈具安裝高度是否適合、是否使用安全電壓供電;

(6)配電線路:檢查電線老化、破皮情況、線路過道保護情況、架空線路情況、電纜架設或埋設情況;

(7)施工用電線路架設:檢查腳手架及其它架設裝置的外側邊緣與外電高壓線的安全距離及防護措施。

2、辦公區、日常生活區安全檢查

重點檢查用電線路情況,對老化破損的用電線路及時更新,嚴禁私拉亂接、嚴禁超負荷使用大功率用電器、嚴禁使用存在安全隱患的用電設施。

3、對電工人員進行全面的檢查,是否持證上崗,堅決杜絕無證上崗的情況;

4、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活動,以施工現場用電的安全管理為重點,加強全體職工及農民工進行用電安全教育,加強對違章作業的懲罰力度。

5、電氣防火措施

(1)所有導線接頭(包括電焊龍頭線)必須使用銅接頭壓牢,用全套螺絲緊固,不得鬆動,並用絕緣物包紮,防止接觸負荷過大,引發火災事故;

(2)變配電室必須配備二氧化碳滅火器及其他必備的安全用具。

(五)、爆破工程安全措施

由於爆破施工的特殊性,對於爆破施工的各項安全指標進行充分分析,並制定專門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爆破作業始終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嚴格遵守爆破安全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一 大型腳手架工程 大型腳手架是指 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 搭設高度小於20m的懸挑腳手架 高度在6.5m以上 均布荷載大於3kn m2的滿堂紅腳手架 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1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 洞口防護不嚴 高處作業物...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