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2022-12-08 03:09:05 字數 3939 閱讀 1088

吳忠市民族建築工程****

根據本企業特點,以及對施工現場危害因素識別,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制定措施:1、高度超過20公尺的大型腳手架;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懸挑腳手架;吊藍架;6.5公尺高的滿堂紅腳手架;2、深度超過1.

5公尺的溝槽和深度超過5公尺的基坑土方開挖施工作業(含人工擴孔樁作業);3、塔式起重機,外用電梯安裝、頂公升、拆除作業;4、起重吊裝作業;5、裝飾工程的消防安全;6、地下暗挖作業成績;7、盾構作業;8、爆破、拆除作業。

下列為大型腳手架、深基礎土方工程、塔式起重機、裝飾工程消防安全等易發生重大事故的部位、環節控制措施。

一、大型腳手架控制措施

大型腳手架是指:搭設高度在20公尺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搭設高度小於20公尺的懸挑腳手架;高度在6.5公尺以上、均布荷載大於3kn/㎡的滿堂紅腳手架;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

(一)因地基沉降引起的腳手架區域性變形。在雙排架橫向截面上架設八字戧或剪刀撐,隔一排立桿架設一組,直至變形區外排。八字戧或剪刀撐下腳必須設在堅實、可靠的地基上。

(二)腳手架賴以生根的懸挑鋼梁撓度變形超過規定值。應對懸挑鋼梁後錨固點進行加固,鋼梁上面用鋼支撐加u形託旋緊後頂住屋頂。預埋鋼筋環與鋼梁之間有空隙,須用馬楔備緊。

吊掛鋼梁外端的鋼絲繩逐根檢查,全部緊固,保證均勻受力。

(三)腳手架卸荷、拉接體系區域性產生破壞,要立即按原方案制定的卸荷、拉接方法將其恢復,並對已經產生變形的部位及桿件進行糾正。如糾正腳手架向外張的變形,先按每個開間設乙個5t倒鏈,與結構繃緊,鬆開鋼性拉結點,各點同時向內收緊倒鏈,至變形被糾正,做好鋼性拉接,並將各卸荷點鋼絲繩收緊,使其受力均勻,最後放開倒鏈。

(四)附著公升降腳手架出現意外情況,工地應先採取如下應急措施:

1、沿公升降式腳手架範圍設隔離區。

2、在結構外牆柱、視窗等處用插口架搭設方法迅速加固公升降式腳手架。

3、立即通知附著公升降式腳手架出租單位技術負責人到現場,提出解決方案。

二、深基礎土方工程控制措施

深基礎土方工程是指挖掘深度超過1.5公尺的溝槽和深度超過5公尺(含)的土方工程,以及人工挖擴孔樁工程。

(一)懸臂式支護結構過大,內傾變位。可採用坡頂解除安裝,樁後適當挖土或人工降水、坑內樁前堆築砂石袋或增設撐、錨結構等方法處理。為了減少樁後的地面荷載,基坑周邊應嚴禁搭設施工臨時用房,不得堆放建築材料和棄土,不得停放大型施工機具和車輛。

施工機具不得反向挖土,不得向基坑周邊傾倒生活及生產用水。坑周邊地面須進行防水處理。(二)有內撐或錨桿支護的樁牆發生較大的,人日內凸變位。

要在坡頂或樁牆後解除安裝,坑內停止挖土作業,適當增加內撐或錨桿,樁前堆築砂石袋,嚴防錨桿失效或拔出。

(三)基坑發生整體或區域性土體滑塌失穩。應在有可能條件下降低土中水位和進行坡頂解除安裝,加強未滑塌區段的監測和保護,嚴防事故繼續擴大。

(四)未設止水幕牆或止水牆漏水、流土,坑內降水開挖造成抗周邊地面或路面下降和周邊建築物傾斜、地下管線斷裂等。應立刻停止坑內降水和施工開挖,迅速用堵漏材料處理止水牆的滲漏,坑外新設定若干口回灌井,高水位回灌,搶救斷裂或滲漏管線,或重新設定止水牆,對已傾斜建築物進行糾傾扶正和加固,防止其繼續惡化。同時要加強對坑周地面和建築物的觀測,以便繼續採取有針對性的處理。

坑外也可設回灌井、觀察井,保護相鄰建築物。

(五)樁間距過大,發生流砂、流土,坑周地面開裂塌陷。立即停止挖土,採取補樁、樁間加擋土板,利用樁後土體已形成的拱狀斷面,用水泥砂漿抹面(或掛鐵絲網),有條件時可配合樁頂解除安裝、降水等措施。

(六)設計安全儲備不足,樁入土深度不夠,發生樁牆內傾或踢腳失穩。應停止基坑開挖,在已開挖而尚未發生踢腳失穩段,在坑底樁前堆築砂石袋或土料反壓,同時對樁頂適當解除安裝,再根據失穩原因進行被動區土體加固(採用注漿、旋噴樁等),也可在原擋土樁內側補打短樁。

(七)基抗內外水位位差較大,樁牆未進入不透水層或嵌固深度不足,坑內降水引起土體失穩。停止基抗開挖、降水,必要時進行灌水反壓或堆料反壓。管湧、流砂停止後,應通過樁後壓漿、補樁、堵漏、被動區土體加固等措施加固處理。

(八)基坑開挖後超固結土層**,或地下水浮力作用使基礎底板上凸,開裂,甚至使整個箱基礎上浮,工程樁隨底板上拔而斷裂以及柱子標高發生錯位。在基坑內或周邊進行深層降水時,由於土體失水固結,樁周產生負摩擦下拉力,迫使樁下沉,同時降低底板下的水浮力,並將抽出的地下水回灌箱基內,對箱基底反壓使其回落,首層地面以上主體結構要繼續施工載入,待建築物全部穩定後再從箱基內抽水,處理開裂的底板後方可停止基坑降水。

(九)在有較高地下水的場地,採用噴錨、土釘牆等護坡加固措施不力,基坑開挖後加固邊坡大量滑塌破壞。停止基坑開挖,有條件時應進行坑外降水。無條件坑外降水時,應重新設計、施工支護結構(包括止水牆),然後方可進行基坑開挖施工。

(十)因基坑土方超挖引起支護結構破壞。應暫時停止施工,回填土或在樁前堆載,保持支護結構穩定,再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有效措施處理。

(十一)人工挖孔樁,護壁養護時間不夠(未按規定時間拆模),或未按規定做支護,造成坍塌事故。由於坍塌時護壁可相互支撐,孔下人員有生還希望,應緊急向孔下關氧。將鋼套筒下到孔內,人員下去掏挖,大塊的砼護壁用吊車吊上來,如塌孔較淺,可用挖掘機將塌孔四周挖開,為人工挖掘提供作業面。

三、塔式起重機控制措施

塔式起重機是指:在施工現場使用的,符合國家標準的自購或者租用的塔式起重機。

(一)塔吊出軌與基礎下沉、傾斜:

1、應立即停止作業,並將迴轉機構鎖住,限制基轉動。

2、根據情況設定地錨,控制塔吊的傾斜。

3、用兩個100t千斤頂在行走部分將塔吊頂起(兩個千斤頂要同步),如果出軌,則接一根臨時鋼軌將千斤落下使,出軌部分行走機構落在臨時道上開至安全地帶。如是一側基礎下沉,將下沉部位基礎填實,調整至符合規定的軌道高度落下千斤頂。

(二)塔吊平衡臂、起重臂折臂:

1、塔吊不能做任何動作。

2、按照搶險方案,根據情況採用焊接等手段,將塔吊結構加固,或用連線方法將塔吊結構與其它物體聯接,防止塔吊傾翻和在拆除過程中發生意外。

3、用2~3臺適量噸位起重機,一台鎖起重臂,一台鎖平衡臂。其中一台在拆臂時起平衡力矩作用,防止因力的突然變化而造成傾翻。

4、按搶險方案規定的順序,將起重臂或平衡臂連線件中變形的連線件取下,用氣焊割開,用起重機將臂杆取下;

5、按正常的拆塔程式將塔吊拆除,遇變形結構用氣焊割開。

(三)塔吊傾翻

1、採取焊接、連線方法,在不破壞失穩受力情況下增加平衡力矩,控制險情發展。

2、選用適量噸位起重機按照搶險方案將塔吊拆除,變形部件用氣焊割開或調整。

(四)錨固系統險情

1、將塔式平衡臂對應到建築物,轉臂過程要平衡並鎖住。

2、將塔吊錨固系統加固。

3、如需要更換錨固系統部件,先將塔機降至規定高度後,再行更換部件。

(五)塔身結構變形

1、將塔式平衡臂對應到變形部位,轉臂過程要平衡並鎖住。

2、根據情況採用焊接等手段,將塔吊結構變形或斷裂、開焊部位加固。

3、落塔更換損壞結構。

四、裝飾工程消防安全控制措施

裝飾工程是指建設工程裝飾裝修階段的施工生產過程。

(一)易燃易爆物品的消防安全控制措施:裝修期間施工單位應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制定消防保衛方案,建立健全各項消防安全制度和安全施工的各種操作規程,1、裝修期間施工單位不得在工程內存放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2、施工單位不得在劃等號內設定調料間,不得在工程內進行油漆的調配。

3、施工單位不得在工程內設定倉庫存放任何其他的易燃易爆材料。4、裝修期間工程內嚴禁吸菸,使用各種明火作業應得到消防保衛部門的批准。5、裝修期間要配備充足消防器材。

(二)臨時線路的消防安全控制措施:由於在裝修期間需用大量的線路照明,在工程內架設了大量的低壓線路,所以低壓線路的鋪設要嚴格按照操作規程施工,由正式的電工安裝臨時用電線路和臨時用電燈泡,其他任何施工人員不得隨意**路上私拉亂接照明燈泡,臨時用電的閘箱非正式電工不得隨意拆改箱內的線路。臨時線路的架設高度應符合要求。

裝修期間各工種的機械裝置的線路不得有破損,線路的接頭應符合要求,不得使用損壞的插頭。施工期間電工操作人員要每天對線路和閘箱進行巡視、檢查。

(三)氧氣瓶、乙炔瓶消防安全控制措施:1、裝修期間工程內不准任何單位在工程存放氧氣瓶、乙炔瓶。2、氧氣瓶、乙炔瓶的施工作業時要與明火點保持10公尺的距離。

氧氣瓶、乙炔瓶的距離應保持在5公尺以上。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一 大型腳手架工程 大型腳手架是指 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 搭設高度小於20m的懸挑腳手架 高度在6.5m以上 均布荷載大於3kn m2的滿堂紅腳手架 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1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 洞口防護不嚴 高處作業物...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