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2021-12-26 00:37:46 字數 4749 閱讀 3531

目錄1、編制依據2

2、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2

(1)深基坑土方開挖邊坡支護工程2

(2)腳手架工程4

(3)起重吊裝5

(4)模板工程8

(5)臨時用電10

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方案

一、編制依據

1、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專案經理部《重大危險源清單》。

2、施工組織設計

2、本工程施工的重難點。

3、國家及地方相關規範。

二、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根據《重大危險源清單》,對以下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制定控制措施:

1、深基坑土方開挖邊坡支護

2、腳手架

3、起重吊裝

4、模板工程

5、臨時用電

(一)、深基坑土方開挖邊坡支護工程

深基坑土方工程是指挖掘深度超過5m(含)的土方工程,易發生土方坍塌事故。

1、土方工程易發生土方坍塌事故的環節

深度超過 5公尺的基坑土方開挖施工作業;土方施工採用挖空底腳的方法挖土;堆載離坑小於設計規定要求;基坑開挖設定放坡不符合安全要求;基坑開挖過程中未按方案、設計和規範要求及時架設支撐;圍護結構發生位移,導致周邊地面或建築物沉降;基坑施工未設定有效排水等。

2、預防控制措施

1)圍護結構發生較大的內凸變位和表面開裂。坑內停止挖土作業,適當增加內撐,嚴防支撐體系失效 。

2)基坑發生整體或區域性土體滑塌失穩。在開挖前對基坑進行降水,加強未滑塌區段及周邊地面和建築物的監測和保護,嚴防事故繼續擴大。

3)圍護結構漏水、流土,坑內降水開挖造成坑周邊地面或路面下陷和周邊建築物傾斜、地下管線斷裂等。應立刻停止坑內降水和開挖施工,迅速用堵漏材料處理連續的滲漏,坑外新設定若干口回灌井,高水位回灌,搶救斷裂或滲漏管線, 對已傾斜建築物進行糾傾扶正和加固,防止其繼續惡化。同時要加強對坑周地面和建築物的觀測,以便繼續採取有針對性的處理。

坑外也可設回灌井、觀察井,保護相鄰建築物。

4)設計安全儲備不足,加筋旋噴樁入土深度不夠,發生牆內傾或踢腳失穩。應停止基坑開挖,在已開挖而尚未發生踢腳失穩段,在坑底樁前堆築砂石袋或土料反壓, 並加密架設支撐 ,再根據失穩原因進行被動區土體加固(採用注漿、旋噴樁等)。

5)基坑內外水位差較大,連續牆未進入不透水層或嵌固深度不足或牆底沉渣過厚,坑內降水引起土體失穩。停止基坑開挖、降水,必要時進行灌水反壓或堆料反壓。管湧、流砂停止後,應通過牆後壓漿、堵漏、被動區土體加固等措施加固處理。

6)因基坑土方超挖引起支護結構破壞。應暫時停止施工,回填土或或加密支撐,保持支護結構穩定,再根據實際情況,採取有效措施處理。

(二)、腳手架工程

根據銀川市的相關規定,每層結構層高都在6m以上,屬於高支模工程:

1、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物料堆放不平穩;架上嘻戲、打鬧、向下拋擲材料;不使用勞保用品,酒後上崗,不遵守勞動紀律;腳手架工末按安全操作規程操作。

(2) 搭設人員搭設外腳手架在登高搭設架體時扣件,鋼管一定要拿穩,以防脫落砸傷下面其他人員。

(3) 凡在高度為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基坑邊、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止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4)搭設外腳手架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操作層和底層的跳板必須滿鋪,並設定踢腳板和防護欄杆或安全外網。在搭設腳手架前,須向工人作較為詳細的交底。

(5) 模板工程的支撐系統,必須進行設計計算,並制定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6) 嚴禁架上嘻戲、打鬧、灑後上崗和從高處向下拋擲物塊,以避免造成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7) 在腳手架搭設及模板加固完成後,應組織相關人員分別對腳手架和模板按照方案及規範要求進行檢查、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達工序施工,防止坍塌事件的發生。

(8)登高搭設外腳手架和高支撐時,應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9)搭設懸挑腳手架首層時,安裝「工」字鋼要塔吊配合,吊裝鋼索要捆在吊裝點處,以防「工」字鋼傾斜吊裝脫落。

(10)懸挑「工」字鋼錨固處螺母必須擰緊。

(11)懸挑拉索和拉結件要按專項方案施工。

(12)外腳手架非硬質防護層,必須按要求綁紮水平網,多張網連線時,相鄰部分應重疊一部分。

(三)、起重吊裝

1、防止高空墜落

(1)吊裝人員應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人員應佩安全帶,穿防滑鞋,帶工具袋。

(2)吊裝工作區應有明顯標誌,並設專人警戒,與吊裝無關人員嚴禁入內。起重機工作時,起重臂杆旋轉半徑範圍內,嚴禁站人或通過。嚴禁起吊超荷載和不明重量的材料。

(3) 塔吊調速時,禁止越級調速或高速時突然停車。

(4) 工作完畢後,應把吊鉤提起,小車收近,所有操作手把置於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配電箱,關閉司機操作室門窗。

(5) 起起吊前應進行空載運轉,檢查行走、迴轉、起重、變幅等各機構的制動器、安全限位器、防護裝置等,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6) 多台塔吊同時操作時,各機吊鉤上所懸掛重物的距離不得小於3公尺。

(7)運輸、吊裝構件時,嚴禁在被運輸、吊裝的構件上站人指揮和放置材料、工具。

(8)高空作業施工人員應站在操作平台或輕便梯子上工作。吊裝層應設臨時安全防護欄杆或採取其他安全措施。

(9)登高用梯子、臨時操作台應綁紮牢靠;梯子與地面夾角以60—70°為宜,操作台跳板應鋪平綁紮,嚴禁出現探頭板。

2、防止物體打擊

(1)高空往地面運輸物件時,應用繩捆好吊下。吊裝時,不得在構件上堆放或懸掛零星物件。零星材料和物件必須用吊籠或鋼絲繩、保險繩捆紮牢固後才能吊運和傳遞,不得隨意拋擲材料物體、工具,防止滑脫傷人或意外事故。

(2)構件必須綁紮牢固,起吊點應通過構件的重心位置,吊公升時應平穩,避免振動或擺動。

(3)起吊構件時,速度不應太快,不得在高空停留過久,嚴禁猛公升猛降,以防構件脫落。

(4)構件就位後臨時固定前,不得松鉤、解開吊裝索具。構件固定後,應檢查連線牢固和穩定情況,當確定連線安全可靠,才可拆除臨時固定工具和進行下步吊裝。

(5)夜間作業應有充分照明。

3、防止起重機傾翻

(1)起重機行駛的道路必須平整、堅實、可靠,停放地點必須平坦。

(2)起重機不得停放在斜坡道上工作,不允許起重支腿停留部位一高一低或土質一硬一軟。

(3)起吊構件時,吊索要保持垂直,不得超出起重機迴轉半徑斜向拖拉,以免超負荷和鋼絲繩滑脫或拉斷繩索而使起重機失穩。起吊重型構件時應設牽拉繩。

(4)起重機操作時,臂桿提公升、下降、迴轉要平穩,不得在空中搖晃,同時要盡量避免緊急制動或衝擊振動等現象發生。未採取可靠的技術措施和未經有關技術部門批准,起重機嚴禁超負荷吊裝,以避免加速機械零件的磨損和造成起重機傾翻。

(5)起重機應盡量避免滿負荷行駛;在滿負荷或接近滿負荷時,嚴禁同時進行提公升與迴轉(起公升與水平轉動或起公升與行走)兩種動作,以免因道路不平或慣性力等原因引起起重機超負荷而釀成翻車事故。

(6)當兩台吊裝機械同時作業時,兩機吊鉤所懸吊構件之間應保持5m以上的安全距離,避免發生碰撞事故。

(7)雙機抬吊構件時,要根據起重機的起重能力進行合理的負荷分配(吊重質量不得超過兩台起重機所允許起重量總和的75%,每一台起重機的負荷量不宜超過其安全負荷量的80%)。操作時,必須在統一指揮下,動作協調,同時公升降和移動,並使兩台起重機的吊鉤、滑車組均應基本保持垂直狀態。兩台起重機的駕駛人員要相互密切配合,防止一台起重機失重,而使另一台起重機超載。

(8)吊裝時,應有專人負責統一指揮,指揮人員應位於操作人員視力能及的地點,並能清楚地看到吊裝的全過程。起重機駕駛人員必須熟悉訊號,並按指揮人員的各種訊號進行操作;指揮訊號應事先統一規定,發出的訊號要鮮明、準確。

(9) 在風力等於或大於五級時,禁止在露天進行起重機移動和吊裝作業。

(10)起重機停止工作時,應剎住迴轉和行走機構,鎖好司機室門。吊鉤上不得懸掛構件,並應公升到高處,以免擺動傷人和造成吊車失穩。

(四)、模板工程

1、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未按施工方案搭設支撐系統,模板拆除時,未將電梯井口/樓梯口封閉防護易墜物,模板拆除後未及時對「四口五臨邊」設定防護,木工作業區有火源,夜間作業照明不足,吊運、安裝大模板聯絡訊號不明確,拆模時樓層周圍未設定警戒標誌及專人看管。

2、預防措施:

(1)板支撐系統搭設時,應參照編制的施工方案進行作業,將編制的方案下發作業班組長,由技術主管和班組長對工人交底,嚴格按照方案程式進行安裝。

(2)四口、五臨邊應防護嚴密,由安全員監督、確保防護網防護嚴密,同時對拆除作業人員進行交底,拆除時應將拆下的模板分類堆放,不能將拆下的模板到處亂扔,預留孔洞模板拆除時應更加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除應佩戴安全防護用品外,專案部技術人員安全員都對班組長進行技術交底,由班組長對工人進行交底,層層把關,把拆除程式弄懂,再將拆下來的模板堆放整齊,以防止模板從預留孔洞掉入砸傷人員,造成不必要損失。模板拆除後,及時地對「四口、五臨邊等進行防護,現場安全員應及時地督促作業人員對「四口、五臨邊」進行防護。

(3)木工材料堆放區及作業區,嚴禁吸菸及明火,現場設定消防標語,現場內禁止吸咽,以免出現火災事故。

(4)夜間作業時,應設定照明設施,並保證足夠的光源,夜間施工作業時,專案部派專業電工將照明設施放入指定的作業現場內,保障夜間施工進度,防止夜間施工因天黑或光源不足帶來的不便或出工傷事故。

(5)木模板安裝,吊運時,聯絡訊號應明確,專案部定期對安裝、吊運、訊號人員進行考核,確保訊號明確。

(6)模板拆除時,專案部安全員及技術員對班組長及工人交底,並現場監督管理。指導指揮步驟,杜絕違章作業,提高安全係數,保障安全作業。

(五)臨時用電

(1) 電纜幹線應採用埋地或架空敷設,嚴禁沿地面明設,並應避免機械損傷和介質腐蝕。

(2) 電纜在室內直接埋地敷設的深度不應小於0.7公尺,並應在電纜下各均勻鋪設不小於100公釐厚的細砂,然後鋪蓋磚等硬質保護層。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蘭州市t112 市政道路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編制審核審批 中鐵一局集團 蘭州市t112 市政道路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五年十月 編制目的3 編制依據3 組織機構3 領導小組人員職責4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及要求7 應急演練11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第一章 編制目的 1 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 安全第...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一 大型腳手架工程 大型腳手架是指 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 搭設高度小於20m的懸挑腳手架 高度在6.5m以上 均布荷載大於3kn m2的滿堂紅腳手架 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1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 洞口防護不嚴 高處作業物...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