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2023-02-11 21:24:02 字數 4542 閱讀 4998

蘭州市t112#市政道路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編制審核審批

中鐵一局集團****

蘭州市t112#市政道路工程專案部

二零一五年十月

編制目的3

編制依據3

組織機構3

領導小組人員職責4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及要求7

應急演練11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

第一章:編制目的

1、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提高安全生產率,能達到最大程度的控制和預防火災、坍塌、空中墜落、物體打擊、觸電**等事故發生。

2、確保年度安全生產目標、指標的實現,保障職工的生命財產安全而達到目的。

第二章:編制依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法》、《安全生產管理條例》、《消防法》、《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起重機械安全規程》以及適用於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其他要求。

第三章:組織機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要求,結合工程處各專案工程施工的實際情況,建立了以楊**同志為組長的重大危險監控領導小組成員。並參與對重大危險源評價與識別。

1、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楊**

副組長:趙培王玉斌

成員:楊誠寶、劉彤、程龍、郭卓、卜宗強、張榮榮、李曉丫

2、重大危險源評價與識別領導小組名單

組長:楊**

副組長:趙培王玉斌

成員:楊誠寶、劉彤、程龍、郭卓、卜宗強、張榮榮、李曉丫

第四章:領導小組人員職責

1、組長的職責:

對工程施工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全面負責,領導實施和保持本處管理體系,貫徹執行****生產法律、法規、標準。組織編制和審定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和制度。

2、副組長的職責:

在分管的工作範圍內與上級領導保持一致,建立各工程專案的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和制度,並組織實施。

3、專案經理的職責:

①、對本專案的勞動保護、安全生產、危險源控制措施落實負全面責任。制定專案部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危險源控制措施制度;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

②、認真貫徹執行勞動保護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企業規章制度;定期組織檢查安全生產情況和危險源控制措施落實情況。組織落實安全生產計畫,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和開展安全競賽等活動。

③、對職工進行安全和遵章守紀教育;督促職工做好本職範圍內的安全工作。總結與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主持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4、專案副經理的職責:

①、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在分管的工作範圍內,與上級領導保持一致,認真組織落實應急準備計畫和各項安全管理措施,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及時傳遞資訊。做到多請示多匯報,明確各自的職責。在生產管理過程中加強對職工的勞動保護用品和安全生產管理、協調全面負責。

②、認真貫徹執行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政策、法令和規章制度。組織安全生產檢查及安全工作會議,定期研究解決安全生產中的具體問題和改進措施。

③、對職工進行安全和遵章守紀教育,提高員工安全素質。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先進經驗,組織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與處理工作。

5、專案總工程師的職責:

①、認真執行各級**頒發的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規標準及本公司制定的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使施工專案的安全生產達到標準化、規範化。

②、以保證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為原則,編制施工方案,使施工始終處於安全的良好狀態。在解決施工難點時從技術措施上保證安全生產。

③、對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新施工方法要編制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保證生產安全。

④、參加專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工作會議,編制對職工安全生產教材。參加定期的安全生產檢查,對查出的事故隱患提出技術性的整改措施,並監督檢查執**況。

⑤、參加施工現場「三寶」及「四口」防護等,檢查驗收工作,並作好交驗簽字手續。

⑥、負責編制專案安全生產組織設計及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並作好交底簽字手續入檔。

⑦、主持制定技術措施計畫和季節性施工方案的同時,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並監督執行。及時解決執行**現的問題。

⑧、對專案發生重大**事故,針對事故原因,編制出預防事故再次發生的技術措施。

6、專職安全員職責:

①、認真貫徹執行各級**頒發的有關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條例標準、方針、政策及本公司在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方面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參加專案部安全措施的制定工作,使施工專案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達到標準化、規範化。

②、配合公司進行每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評分和季度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評比,並做好公司月、季度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評比記錄入檔。

③、參加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領導小組會議,組織好施工班組安全生產教育活動,並作好教育記錄入檔。

④、負責對入場新工人上崗前**教育工作,變換工種職工新崗位教育考核工作和特殊工種持證上崗工作,並作好教育記錄入檔。

⑤、負責編制安全生產施工組織設計和安全生產技術交底工作,並履行交底簽字手續,作好交底記錄入檔。

⑥、及時收集、整理各種安全生產技術資料,按公司規定每月向公司安全處報本工程專案安全生產的各種資料,作到安全技術資料與生產同步,內容真實、齊全。

⑦、安全員對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負有責任,有權拒絕不安全的生產指令,制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的直接責任者,有權進行批評教育和罰款,並作好懲罰記錄入檔。

⑧、組織好施工現場的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工作,並經常對施工現場進行巡迴檢查。對檢查發現的事故隱患,協助施工隊長作好「五定」,並負責整改銷項工作,作好檢查整改記錄入檔。

⑨、協助專案經理及有關班組長等對「三寶」及「四口」防護,進行檢查驗收工作,作好合格交驗簽字手續,並作好檢查驗收記錄入檔。

⑩、負責施工現場安全生產標語,安全生產標誌牌,各種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章的編制與實施,負責各種安全設施和安全防護用品的檢查試驗,維修保養和登記工作,保證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工作正常,安全有效。

⑾、施工現場發生**事故後,協助保護好事故現場,積極組織搶救傷員及財產,排除險情;及時上報,協助事故調查工作,並作好事故的詳細記錄入檔。

8、機械裝置管理人員職責:

①、制定安全措施,保證機械裝置安全執行。對所有現用的安全防護裝置及一切附件,經常檢查是否齊全、靈敏、有效,並督促操作人員進行日常維護。

②、對嚴重危及職工安全的機械裝置,應會同技術部門提出技術改進措施,並付諸實施。

③、新購進的機械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必須齊全,有效。出廠合格證及技術資料必須完整,使用前要制定安全操作規程。

④、負責機械操作的證件檢查。制止無證上崗。

⑤、認真貫徹執行機械裝置的安全規程和安全執行制度。對違章作業人員要嚴肅處理,發生機、電裝置事故要認真調查分析。

第五章: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及要求

一、危險源類別

根據在建工程的實際情況,結合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要求,編輯以下幾方面的重大危險源:

1、宿舍內私拉電線及在床上抽菸;

2、深基坑開挖;

3、模板作業;

4、腳手架搭設與拆除;

5、起重吊裝;

6、施工用電;

7、高處作業。

二、監控措施及要求

1、專案部安全組積極做好新工人的入場前**安全教育和老工人的復崗、轉崗教育。要經常性加強對工人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教育和各項安全生產操作規程的培訓考核工作,不斷提高員工的安全意識。

2、專案部要加強對施工現場的高處作業、「四口」、「五臨邊」的定期與不定期的安全監督和檢查,實現全面控制。在每天工人入場前都必須實現班前安全活動和技術交底,完善簽字手續。在施工人員作業前必須配置足夠安全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滿足於工程施工要求。

3、專案部要對施工現場的作業環境和天氣情況作出正確判斷,對安全防護設施和個人使用安全防護用品情況進行檢查。對整過工程施工實現全過程監控,工程施工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管理人員跟蹤檢查,實現施工現場監督管理,發現問題立即採取有效措施或暫停施工整頓,確保施工安全。

4、專案部技術負責人要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按照方案要求進行實施。有效地控制施工過程中存在安全隱患。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作業。

5、專案部物機部要加強對大小型機械裝置的檢查和驗收,嚴格執行各種法規和公司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在安裝、拆卸過程中安全員必須實現施工現場安全監督管理,排除安全隱患,確保大小型機械裝置正常運轉。操作人員上崗前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同時必須持證上崗。

6、專案部臨時用電管理負責人,嚴格執行《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 46—2005和臨時用電的各項管理制度。實現對施工現場全面檢查,杜絕亂拉亂接現象,杜絕無證上崗,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消除安全隱患,確保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的正常使用。

7、專案部消防管理負責人,要加強對施工現場的安全檢查,嚴格執行消防管理制度,落實崗位責任制,責任人到、監管到位。在施工現場和職工生活區要配置足夠的安全消防器材,實現跟蹤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對操作人員進行作業前的安全技術交底和簽定相關手續。

1、深基坑開挖的監控措施:

1、危險因素:無設計、無施工方案、有方案未按施工方案進行實施、無專人監護和巡查。

2、事故**:土方坍塌、觸電、火災、機械傷害、物體打擊。

3、監控措施:

①、在建工程技術負責人編制施工方案,經上級部門審批後方可實施。

②、在施工前,工程技術人員要加強對施工人員的安全技術交底,並履行手續儲存歸檔。按照方案要求進行實施。派專人深基坑的邊坡進行監護、測試和巡查,一旦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專項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2 2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2 1 深基坑土方開挖邊坡支護工程2 2 腳手架工程4 3 起重吊裝5 4 模板工程8 5 臨時用電10 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 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江蘇省蘇中建設集團股份 銀川凱賓斯基花園一期工程專案經理部 重大危險源清單 2 施工...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一 大型腳手架工程 大型腳手架是指 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 搭設高度小於20m的懸挑腳手架 高度在6.5m以上 均布荷載大於3kn m2的滿堂紅腳手架 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1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 洞口防護不嚴 高處作業物...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