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鍋爐節能措施與方法

2023-02-11 21:21:03 字數 811 閱讀 8174

作者:姜衛豐

**:《現代商貿工業》2023年第25期

摘要:簡要介紹了工業鍋爐的節能措施,從燃料配備和鼓引風機和水幫浦的選用上進行了簡要敘述,並對工業鍋爐的節能潛力和鑄鐵鍋爐省煤器的改造,來降低排煙溫度,並介紹了幫浦與風機的節電方法。

關鍵詞:工業鍋爐;節能措施;方法

中圖分類號:tb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23198(2015)26026602

工業鍋爐節能的方向應當是盡可能地減少鍋爐的熱損失,提高用能裝置的效率,並從熱損失中挖掘能源潛力。根據上述方向,對工業鍋爐節能的主要途徑和措施進行歸納。

1正確選擇鍋爐的型式和容量

(1)要選用適合本地燃料的高效裝置。

(2)盡可能按實際用氣量來選用裝置,保持鍋爐穩定執行。

2採取措施,提高鍋爐的執行效率

2.1燃料**要合理、精心調整燃燒過程

目前,我國普遍存在鍋爐用煤與設計煤種差別較大現象,所以選用煤種會直接影響鍋爐的熱效率。一般來說,鍋爐在操作時應注意爐膛溫度、灰渣含碳量、過剩空氣量、排煙溫度等指標,使之符合有關標準。

2.2燃煤鍋爐採用分層給煤

分層式鍋爐給煤裝置是利用重力篩選,將原煤中塊、末煤自上而下鬆散地分布在爐排上。

分層式給煤裝置使用效果:

(1)使用分層給煤裝置與普通煤斗相比,至少可使爐渣含碳量降低5%,熱效率提高2%。

(2)大幅度減緩老鷹鐵及側密封的燒毀程度;並因爐排漏細煤量的驟減,而使爐排掉片和起拱的可能性大大降低;由於通風條件改善,鼓、引風機的電耗相應降低;還因取消了煤閘板,不必擔心燒壞煤閘板,其綜合效益顯著。

(3)由於燃料充分,使排入大氣中煙塵的濃度及林格曼黑度大幅度降低。

工業鍋爐節能監測報告

大專院校 熱力公司 賓館酒店 豫鍋監 2011 號 二 一一年月日 注意事項 1 報告無 節能監測報告專用章 或 監測單位公章 無效。2 報告不得區域性複製,複製報告未重新加蓋 節能監測報告專用章 或 監測單位公章 無效。3 報告塗改無效。4 報告無編制 審核 簽發人員簽章無效。5 對報告若有異議,...

談工業鍋爐的節能途徑

作者 劉立志 科學與財富 2012年第05期 摘要 由於我國鍋爐的節能潛力很大,約達4000萬噸標準煤。由於在用的工業鍋爐鏈條爐排鍋爐居多數,當前推廣應用的節能改造技術,大部分是針對鏈條爐排鍋爐的。各種技改措施分述如下。關鍵詞 工業 鍋爐 節能 途徑 由於我國鍋爐的節能潛力很大,約達4000萬噸標準...

工業鍋爐節能管理制度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工業鍋爐能源利用狀況的監測內容 監測方法和合格指標。本標準適用於額定蒸發量大於等於0.7mw 1t h 小於等於24.5mw 35t h 的工業蒸汽鍋爐和額定供熱量大於等於2.5gj h的工業熱水鍋爐。3.工業鍋爐節能監測專案 3 1 監測檢查專案 3 1 1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