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工業鍋爐的節能途徑

2023-02-11 18:06:03 字數 820 閱讀 7048

作者:劉立志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05期

摘要:由於我國鍋爐的節能潛力很大,約達4000萬噸標準煤。由於在用的工業鍋爐鏈條爐排鍋爐居多數,當前推廣應用的節能改造技術,大部分是針對鏈條爐排鍋爐的。各種技改措施分述如下。

關鍵詞:工業;鍋爐;節能;途徑

由於我國鍋爐的節能潛力很大,約達4000萬噸標準煤。由於在用的工業鍋爐鏈條爐排鍋爐居多數,當前推廣應用的節能改造技術,大部分是針對鏈條爐排鍋爐的。各種技改措施分述如下。

1.工業鍋爐的節能改造

為了與發電用大型鍋爐相區別,中國把容量在65t/h以下為工業生產供熱、為建築物供暖的鍋爐稱之為工業鍋爐。據2023年工業普查統計,全國工業鍋爐保有量為52萬台,其中70^是蒸汽鍋爐,其餘是熱水鍋爐,年耗燃料約4億噸標準煤。工業鍋爐型式各異,主要是層燃鍋爐,高效低汙染寬煤種的迴圈流化床鍋爐為數很少。

由於種種原因,如結構設計不合理,製造質量不良,輔機配套不協調,可用煤種與設計不符,執行操作不當等,都會造成鍋爐出力不足、熱效率低下和輸出引數不合格等問題,結果是能源消耗量過大,甚至不能滿足生產要求。對於半新以下的鍋爐,採取技術改造措施即可解決問題,經濟合理;對於接近壽命期的鍋爐,則以更新為佳。究竟採取何種措施,應以技術先進、成熟,經濟合理為原則。

1.1給煤裝置改造

層燃鍋爐都是燃用原煤,其中占多數的是鏈條爐排鍋爐,原有的斗式給煤裝置,使得塊、末煤混合堆實在爐排上,阻礙鍋爐進風,影響燃燒。將斗式給煤改造成分層給煤,即使,重力篩選將原煤中塊、末自下而上鬆散地分布在爐排上,有利於進風,改善了燃燒狀況,提高煤的燃燒率,減少灰渣含碳量,可獲得5%?20%的節煤率,節能效果視改前爐況而異,爐況越差,效果越好。

投資很少,**很快。

工業鍋爐節能監測報告

大專院校 熱力公司 賓館酒店 豫鍋監 2011 號 二 一一年月日 注意事項 1 報告無 節能監測報告專用章 或 監測單位公章 無效。2 報告不得區域性複製,複製報告未重新加蓋 節能監測報告專用章 或 監測單位公章 無效。3 報告塗改無效。4 報告無編制 審核 簽發人員簽章無效。5 對報告若有異議,...

工業鍋爐節能措施與方法

作者 姜衛豐 現代商貿工業 2015年第25期 摘要 簡要介紹了工業鍋爐的節能措施,從燃料配備和鼓引風機和水幫浦的選用上進行了簡要敘述,並對工業鍋爐的節能潛力和鑄鐵鍋爐省煤器的改造,來降低排煙溫度,並介紹了幫浦與風機的節電方法。關鍵詞 工業鍋爐 節能措施 方法 中圖分類號 tb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工業鍋爐節能管理制度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工業鍋爐能源利用狀況的監測內容 監測方法和合格指標。本標準適用於額定蒸發量大於等於0.7mw 1t h 小於等於24.5mw 35t h 的工業蒸汽鍋爐和額定供熱量大於等於2.5gj h的工業熱水鍋爐。3.工業鍋爐節能監測專案 3 1 監測檢查專案 3 1 1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