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資訊化促進煤炭行業節能減排

2023-02-11 21:21:06 字數 827 閱讀 6089

作者:陳鑫

**:《科技資訊》2023年第31期

摘要:資訊化水平則成為評價乙個優勢的煤炭企業管理水平的重要標誌,要把資訊化建設提公升到企業發展的戰略高度來抓,利用資訊化的現代化手段助力「十二五」節能減排規劃目標的實現。將達成「以集約管控為主線,以專案管理為重點,以協同平台為支撐,逐步形成「乙個協同、兩套體系、三層平台、五大應用」的戰略目標,使資訊化促進煤炭行業節能減排工作邁入新的台階,進入了新的征程。

關鍵詞:節能減排資訊化新台階

中圖分類號:f42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91(2011)11(a)-0090-01

2023年3月5號全國兩會上,溫家寶總理在**工作報告中正式披露,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別降低16%和17%,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1.4%,主要汙染物排放總量減少8%~10%,森林蓄積量增加6億立方公尺,森林覆蓋率達到21.66%。

當前,以資訊化促進節能減排工作的開展,已經成為節能減排工作的重要步驟。

1 煤炭行業要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必須推進煤炭工業生產現代化、銷售網路化、管理網路化、採購電子化與管理科學化

1.1 生產領先與管理滯後並存

煤炭企業資訊化的主要內容包括:煤礦安全生產監測監控自動化的應用,以財務成本管理為核心的企業管理系統應用,營銷資訊化以及電子商務的應用。但就資訊化的規模、深度、廣度來看,煤炭行業資訊化的發展存在不平衡的現象。

一方面企業內部對生產安全監測監控、生產自動控制系統以及礦區通訊專網等工程建設普遍比較重視,發展較快,而企業管理資訊化相對而言發展較慢;另一方面,各企業之間差距很大,相當多的企業資訊化應用總體上還處於初級階段,少部分企業在安全生產、經營管理資訊化上有了長足的發展並能從中受益。

關於全面提公升煤炭行業資訊化水平

關於加快 智慧型礦山 建設全面提公升煤炭行業資訊化水平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為認真貫徹落實省 山東省物聯網產業發展規劃綱要 魯政發 2010 114號 及等有關檔案精神,推動加快發展,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現結合我省經濟和資訊化工作實際,提出以下指導意見 一 切實增強加快 智慧型礦山 建...

借助資訊化手段推進節能減排工作

作者 潘豔婷 資訊化建設 2009年第11期 資訊化是指利用網路 計算機 通訊等現代資訊科技,通過對資訊資源的深度開發和廣泛利用,促進資訊交流和知識共享,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轉型的過程。原資訊產業部在 資訊科技改造提公升傳統產業 十一五 專項規劃 中提出了 圍繞節能降耗 提高產業層次 ...

煤炭行業資訊化建設的實質就是將煤礦的建設生產過程

煤炭行業資訊化建設的實質就是將煤礦的建設生產過程 物資材料移動 事務處理 資金流動等業務過程數位化,提供給各級領導和礦工,使煤炭企業資源合理配置,適應市場經濟的競爭環境,提高經濟效益。煤炭企業資訊化建設無論是在幫助企業擴大生產經營規模 提高勞動效率 降低生產成本 還是加強管理現代化 提公升市場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