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面輔運和膠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21:24:04 字數 3883 閱讀 8153

一、概述

根據50104綜採工作面地理情況,經公司領導研究決定,由原來在50104輔助運輸巷1300m(3號聯絡巷口)處,以270°00′08″方位向西掘進165.5m,改為向西掘進130m,掉頭以0°00′08″方位向北掘進20m,斷面2-2為:寬×高=4000×2500mm;以90°00′08″方位向東掘進115m與50104綜採工作面二部皮帶機頭貫通,斷面1-1為:

4800×2600mm為保證施工期間的安全與順利,特編制本措施,嚴格按照本措施施工。

附圖1:50104工作面輔助和膠運順槽通道示意圖

二、施工方案

1、施工順序

綜掘機在50104輔助運輸巷向西掘進125m處,掉頭以0°00′08″方位向北掘進20m,再掉頭以270°00′08″方位向西掘進84m,與50104綜採工作面三部皮帶機尾巷貫通,退機至拐彎處掉頭反掘115m,與50104綜採工作面二部皮帶機頭巷貫通,最後退機至50104輔運順槽通與移變列車通道交叉處,以90°00′08″方位向東掘進116m與50104輔助運輸通道貫通。

2、支護方式

巷道採用錨(索)網配合鋼帶聯合支護,頂部錨桿採用φ20mm×2400mm螺紋鋼錨桿,孔深2350mm,錨桿外露螺母長度10-40mm,使用一捲半樹脂藥捲,藥捲採用msck2850,錨固力不低於105kn,預緊力不小於100n﹒m,托板採用q235鋼板規格為長×寬×厚=150×150×12mm;巷幫錨桿採用φ20mm×1200mm的全螺紋玻璃鋼錨桿,塑料網為礦用雙抗塑料網,抗拉強度不得低於30mpa。錨桿外露長度要求保證露出螺母10-40mm;每根錨桿使用1卷半msck2850型樹脂藥捲,單根玻璃鋼錨桿錨固力不低於70kn;網片:錨網採用f6.

5mm鋼筋焊製,規格為長×寬=1800mm×1000mm,網孔規格為100mm×100mm,搭接長度不小於100mm;錨索採用規格為:φ17.8×7900mm鋼絞線,每根錨索使用3卷msck2850樹脂藥捲,錨索預應力不小於140kn,錨索錨固力不小於330kn,錨索托板採用q235鋼板規格長×寬×厚=300×300×15mm;w鋼帶採用長×寬×厚=3400×230×5mm,錨固劑執行國家統一標準mt146.

2-2011。

錨桿:1-1斷面每排6根錨桿,間排距為900×900mm,2-2斷面每排6根錨桿,間排距為800×900mm。

錨索:1-1、斷面每排打2根錨索,間排距1800×1350mm,二、一、二布置,2-2斷面每排打3根錨索,間排距1500×1800mm,三、三布置。

幫錨:幫部每排2根塑料錨桿,間排距900×1200mm,下部錨桿距底板500mm。

附圖2、3:50104工作面輔助和膠運順槽通道斷面支護圖

3、運輸系統:

1)、前期:出渣系統:用綜掘機裝煤,綜掘機後安裝sgb40t刮板機運煤至50104輔助運輸順槽通道dsj800皮帶機,至3號聯絡巷sgb40t刮板機運煤至綜採隊一部皮帶,再運至主皮帶系統至地面。

中期:50104輔助順槽通道掘進經過綜採隊二部皮帶後,綜掘機後安裝dsj800皮帶直接運煤至綜採隊二部皮帶,運至主系統到地面。

2)、運料路線:地面→副斜井→5號煤**輔運大巷→50104綜採工作面輔助運輸巷→施工迎頭。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頂板安全技術措施:

1.開工前,跟班班長和安全員先檢查迎頭頂、幫情況,確認無問題後方可施工。作業過程中必須由有經驗的職工監護施工地點周圍的幫、頂及支護情況,發現險情及時通知施工人員撤離到安全地點,待頂板穩定並採取措施後,方可繼續施工。

2.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工作面必須配備鎬、撬棍等敲幫問頂長柄工具),仔細檢查頂幫圍岩情況,處理淨活矸、危石,確保施工安全。

3.嚴禁空頂作業,最大控頂距離不超過3m,必須在有正式支護或臨時支護下打眼,錨桿眼的方向、角度原則上應與岩石的層理面垂直,當層理面不明顯時,錨桿眼方向與巷道周邊垂直。

4.施工隊組要經常檢查巷道施工質量,發現錨桿數量不夠、托板變形、缺少螺母、穿皮錨桿等不合格錨桿時必須及時補打。

5.發現頂板壓力大、頂板離層、托板變形、鋼帶斷裂、網包增多、聽見頂板有響聲等冒頂預兆時,要立即停止作業,撤出工作面所有人員,待壓力穩定後,由外向裡進行頂板維護。若具備打錨索時,根據頂板情況加密錨索,否則要加棚維護,另報專項措施。

6.施工中要有專人監護頂板的變化情況,專人指揮維護,施工人員聽從命令,相互配合好。

(二)、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1、用防爆膠輪車運輸材料,必須遵守膠輪車運輸管理規定。

2、防爆膠輪車必須達到完好標準,車燈、訊號、車閘剎車系統等要靈活可靠。

3、車輛必須專人負責駕駛,不得交給他人駕駛,嚴禁他人乘座。

4、車輛行駛途中遇人員、拐彎時,必須提前減速,並發出訊號,待人員通過後方可正常行駛。車輛過風門時,嚴禁將兩道風門同時開啟。

5、車輛倒車時,車輛後方嚴禁有人,司機要注意觀察周圍情況,防止撞傷人員及巷道內機電裝置和電纜、管路。

(三)、特殊點施工安全措施

1、三岔口或四角門5公尺範圍內巷道錨索排距縮小為一排一支護,加強錨索支護,同時,根據實際情況,合理補打錨桿、錨索,保證三岔口或四角門支護安全到位。

2、掘進剩餘10公尺時,應在透巷處標出危險區,危險區域貫通處左右各10公尺,危險區內禁止進入人員,每班要派有責任心的人員進行警戒。

3、貫通過皮帶巷前,先對皮帶巷進行錨索加強支護,由於空頂面積打,陪打木垛進行當班維護。

如圖4:50104輔運和膠運順槽通道三叉口支護示意圖

(四)、預防廢棄油井安全技術措施

1、根據井上下圖例對照,精確測量資料,在廢棄油井揭露10m範圍內,加強工作面監護,發現有可疑現象,及時匯報排程室。

2、工作面安裝瓦斯監測監控系統,加強監測監控系統的維護和保養,對監測監控裝置進行經常性檢查、校對,以確保監測監控系統靈敏可靠。

3、加大工作面通風量,防止瓦斯積聚。加大工作面通風量,確保有效稀釋和排除有害氣體,防止瓦斯濃度超限,按照工作面排除瓦斯最低風速等諸多因素計算決定工作面配風量。

4、建立瓦斯防突安全機制,加強檢測和預防。揭露前每班安排專職人員用可攜式瓦斯檢測儀對工作面、巷道、巷道底板進行檢測,並對高濃度區進行取樣,及時分析。

5、加強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工作。針對井下施工作業環境複雜、新裝置多、瓦斯和有害災害嚴重的問題,提前對職工進行安全技術培訓,提高職工的安全意識和綜合素質,掌握突發預兆,提高職工的自救和互救能力。

5、遇到瓦斯濃度增大、頂板有淋水、周圍煤質變軟等預兆性現象,立即停止工作面作業,通知排程室,相關專業部門及人員進行確認處理。

6、10m範圍內,迎頭打深6-8m眼進行探測,有可疑現象,掘進時放緩掘進速度。

7、揭露後,立即停止工作面所有工作,待相關人員現場處理確認安全後,方可作業。

(五)、串聯通風安全技術措施

1、在串聯風進入綜採工作面前必須安裝甲烷斷電儀,斷電門限為0.5%,斷電範圍為綜

採工作面及其進回風內全部非本質安全型電氣裝置。

2、進入綜採工作面的串聯風流中,瓦斯及二氧化碳濃度不得超過0.5%,一氧化碳不超24ppm。

3、機電隊、綜採隊嚴格檢查各自所負責串聯通風內的機電裝置,杜絕失爆。

4、嚴格執行瓦斯檢查制度,在甲烷斷電儀處設定瓦斯檢查點,瓦檢員對綜採工作面瓦斯濃度每班至少檢查三次以上;檢查瓦斯與甲烷感測器顯示資料相對照,當兩數誤差值超過允許誤差值時,要以較大資料為準記錄在冊並匯報處理。

5、發現綜採工作面進風流瓦斯達到0.5%時,立即停電撤人,保持工作面的正常供風,並採取措施排放瓦斯,待瓦斯濃度恢復正常時方可作業。

6、保證綜採工作面的供風量,防止風量不足引起的瓦斯超限。

7、掘進工作面施工隊伍在工作面沿線必須設定2道淨化水幕和防塵網,其中距工作面50公尺範圍內一道,距施工巷道最近的聯巷口一道。掘進麵皮帶沿線解除安裝點必須設定噴霧降塵。

8、在汙風進入綜採工作面的區域內設定淨化水幕,並且長期開啟,防止煤塵進入綜採工作面,造成工作面二次汙

四、其它注意事項

1.本措施要傳達到參加本工程施工的每乙個職工及所有負責本工程施工的管理人員認真學習並做好貫徹記錄,嚴格按措施施工。

2.其它未提及的按《煤礦安全規程》、《煤礦操作規程》、《50104工作面輔運和膠運順槽通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相關條款執行。

1802輔運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五輪山煤業 工程名稱 1802輔運平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 綜掘二區 編制人 編制時間 1802輔運平巷補充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名稱 1802輔運平巷 1802輔運平巷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會審意見 1802輔運平巷安全技術措施 1802輔運平巷現與軌道大巷貫通,為解決1802瓦斯抽採進風斜...

1802輔運平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貴州五輪山煤業 工程名稱 1802輔運平巷 施工單位 綜掘二區 編制人 編制時間 工程名稱 1802輔運平巷 1802輔運平巷貫通安全技術措施會審紀要 會審意見 1 概況 由我工區施工1802輔運平巷現已施工至k0 80m,根據地測部實測,截止到2月26日余22m將與軌道大巷貫通。為保障貫通期間的安...

輔運順槽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49200輔運順槽開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類別 礦務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綜掘一隊編制人 生產技術部意見 簽字年月日 安監部意見 簽字年月日 地測部意見 簽字年月日 裝置管理部意見 簽字年月日 排程室意見 簽字年月日 通風隊意見 簽字年月日 駐礦安監站意見 簽字年月日 分管副總工意見 簽字年月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