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2021-08-17 08:44:20 字數 4613 閱讀 1337

腳手架工程:

一、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

二、預防措施:

1、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陽台邊、屋面邊、基坑邊、基槽邊、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止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人員必須正確佩戴齊全安全防護用品。

2、腳手架外側邊緣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搭設腳手架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操作層的跳板必須滿鋪,並設定踢腳板和防護欄杆或安全立網。在搭設腳手架前,須向工人作較好詳細的交底。

3、嚴格架上嘻戲、打鬧、酒後上崗和從高處向下拋擲物塊,以避免造成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建築電氣工程:

一、易發生事故環節:

1、裝置設施缺陷、因機械裝置老化易發生觸電事故、電源線絕緣外皮老化、走線不符合要求、用電機械裝置無防護罩、無接地接零線、不懂由知識人員私自接電、無防護用具。

二、預防措施:

1、將各種已老化的用電機械裝置,定期做檢驗,不合格的不准使用,工地電工要經常檢視施工現場電纜,發現老化立即更換,電線截面積應與用電機械相匹配。施工現場用電器械無防護罩的一律不准進入施工現場,嚴禁私自接電、電工作業時應防護用品配備齊全。

三、井架工程:

一、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1、裝置設施缺陷、井架超高限位裝置未安裝、纜風繩鋼絲斷絲、磨損超標、纜風繩直徑小於9.3mm、人員工作過於勞累,且帶病工作,情緒不好,不穩定。

二、預防措施

1、實行貫徹公司機械裝置報廢維修制度,堅持老化裝置不使用,裝置進場時設專人對裝置各個部件安裝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解決,定期對纜風繩進行更換,纜風繩直徑大於9.3mm,為了確保質量,嚴格檢查合格證件。磨損超標的要及時維修、保養。

2、施工現場禁止疲勞作業,帶病作業,工地安全員監督各班線作業時間,超過8小時以上,實行輪流作業制,兩班換崗,頭班必須休息,以免發生事故。情緒不穩定人員也不許上崗,由專案部人員了解情況,幫助解決工人各種困難,以免造成帶情緒作業,引起操作失誤而造成事故。

給排水工程:

一、發生事故環節

防護缺陷:預留洞口無防護、高空作業周圍無防護管理人員違章指揮,作業人員酒後作業、違章作業。

二、預防措施

1、對工程中給排水的各種預留洞中進行防護,並派專人看管,防護用品應固定牢固,以防止其移位,造**員**事故。

2、高空作業時,防護條件應到位,保障防護用品及用具的質量和可靠性、保障人身安全。

3、施工現場管理人員定期進行安全培訓,參加各種行政機關舉辦安全培訓,學習國家新頒布的安全管理知識,增加管理人員的安全知識,並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提高整個安全管理層的安全意識,將違章指揮率降至最低,如出現違章指揮,工人有權不執行指揮意見。

4、施工現場嚴禁酒後作業,嚴格控制施工現場酒的**、食堂不許買酒,如有發現,當現場沒收,並銷毀,控制工人出入施工現場,實行請假制度,出外人員一律不准飲酒,以免上崗後出現工傷事故。

5、對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嚴禁工人違章作業,增長工人安全知識,提高工人安全意識,發現工人有違章作業立即制止,對其進行教育,並給予相應地處罰。

砼工程:

一、易發生安全事故環節:

1、防護不到位,操作機械人員沒有佩戴絕緣手套、絕緣鞋,澆築時,振搗棒等用電設施電線隨意拖拉,現場照明設施應有保護接零,操作工人違反操作規程。

二、預防措施:

1、對現場的防護設施監管到位,如有遺露立即補救,操作工人上崗時,針對各工種,防護用具都應穿戴齊全,未穿戴防護用品的不能上崗。

2、澆築時現場用的電線不能隨地拖拉,以免磨損漏電,造成工傷事故,現場照明設施保護接零等防護工作,應做到位,澆築時,專案部選派專業電工作業人員負責用電方面的工作。專案部同時派安全員監督指導工作,確保澆築工作的安全進行。

砌體工程:

一、易發生安全事故環節:

無防護,職工作業時佩戴安全帽,酒後作業

二、預防措施

1、砌築時,為防止發生工傷事故發生,砌築周圍應有安全防護措施,專案部將下大力度調集專人對現場給予安全防護,安全員進行監督。

2、職工安全帽在作業時應佩戴,確保作業時安全。預防高空墜物及物體打擊,進入施工現場就應佩戴安全帽,作業時應也應隨時佩戴,發現不佩戴的,對其進行經濟處罰並說服教育。

3、嚴禁酒後上崗作業。即使少量飲酒,也會導致人思維緩慢,容易出現安全事故,工地現場內嚴禁賣酒,斷絕酒源,安全員對現場食堂不間斷地檢查,發現賣酒,立即沒收、銷毀,並對其經濟處罰和說服教育,發現有酒後作業的立即停止其工作,並進行處罰和教育。

抹灰工程:

一、易發生安全事故環節

1、電梯井無防護措施,工人不按要求佩戴安全帽,作業過程中十字交叉作業對人的傷害。

二、預防措施

1、 對電梯井的防護應到位、嚴密,為了安全生產,將安全防護工作做到位,專案部安全員按照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及實施細則要求。對應該防護而沒有防護或防護不嚴的,專案部將對其處以經濟處罰,並說服教育,由安全員對其進行監督。

2、職工安全帽在作業時應佩戴齊全,確保作業時安全預防高空墜物及物體打擊,進入施工現場就應佩戴安全帽,作業時也應隨時佩戴,如發現不佩戴的,對其進行經濟處罰和說服教育。

3、在作業過程中,容易發生十字交叉作業對人的傷害,作業時各個班組都應佩戴好安全帽,防止交叉作業時發生安全事故。

模板工程:

一、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1、未按施工方案搭設支撐系統,模板拆除時,未將電梯井口/樓梯口封閉防護易墜物,模板拆除後未及時對「四口五臨邊」設定防護,木工作業區有火源,夜間作業照明不足,吊運、安裝大模板聯絡訊號不明確,拆模時樓層周圍未設定警戒標誌及專人看管。

二、預防措施:

1、模板支撐系統搭設時,應參照公司編制的施工方案進行作業,將公司編制的方案下發作業班組長,由班組長對工人交底,嚴格按照方案程式進行安裝。

2、樓梯口:電梯井口應防護嚴密,由安全員監督、確保防護網防護嚴密,同時對拆除作業人員進行交底,拆除時應將拆下的模板分類堆放,不能將拆下的模板到處亂扔,電梯井模板拆除時應更加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除應佩戴安全防護用品外,專案部技術人員安全員都對班組長進行技術交底,由班組長對工人進行交底,層層把關,把拆除程式弄懂,再將拆下來的模板堆放整齊,以防止模板掉入防護網內將網砸壞,造成不必要損失。

模板拆除後,及時地對「四口、五臨邊等進行防護,現場安全員應及時地督促作業人員對「四口、五臨邊」進行防護。

2、木工材料堆放區及作業區,嚴禁吸菸及明火,現場設定消防標語,現場內禁止吸咽,以免出現火災事故。

3、夜間作業時,應設定照明設施,並保證足夠的光源,夜間施工作業時,專案部派專業電工將照明設施放入指定的作業現場內,保障夜間施工進度,防止夜間施工因天黑或光源不足帶來的不便或出工傷事故。

4、木模板安裝,吊運時,聯絡訊號應明確,專案部定期對安裝、吊運、訊號人員進行考核,確保訊號明確。

5、模板拆除時,專案部安全員及技術員對班組長及工人交底,並現場監督管理。指導指揮步驟,杜絕違章作業,提高安全係數,保障安全作業。

施工電梯:

一、易發生事故環節

裝置自身缺陷、老化。

二、預防措施:

1、公司制定了機械裝置、維修、報廢、保養等各項規章制度,嚴格遵守這一舉措,對老化的機械裝置堅決予以報廢,同時將未報廢的其它機械裝置定期進行維修、保養,零部件磨損較大地堅決予以更換,公司、工地都設有機械維修員,對其定期保養,並對機械不定時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塔吊:一、易發生事故環節:

上人爬梯無防護圈:多塔吊作業無防止碰撞措施,塔吊與架空線路間隔小於安全距離且無防護措施,塔吊吊物時物件捆紮不牢固而散落。長短材料混合吊裝。

二、預防措施

1、對塔吊安裝的每乙個部件、環節進行控制,由專業人員現場指揮,按照安裝方案進行安裝,並由檢驗單位進行檢測合格後方可使用。

2、多塔吊同時作業時,公司針對現場情況制定相應地防碰撞措施。措施經審核批准後下發工地,由專案部人員對安裝人員及塔吊司機進行交底,嚴格按照交底內容進行安裝及操作。

3、當塔吊與架空線路小於安全距離時,必須設定安全防護裝置。防護作業時,安全員對其進行安全交底,並在現場監督指揮工作,避免事故的發生。

4、塔吊吊裝吊物時,應由取得塔吊司索證件的人員操作,無證人員不得上崗,避免因捆紮不牢固而使吊物散落傷人。

土方工程:

一、易發生事故環節:

臨邊防護不穩定,深基礎無土壁支撐,交底不清楚。

二、預防措施

1、嚴禁採用挖空底腳的方法進行土方施工。

2、基礎工程施工前要制定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按照土質的情況設定安全邊坡或固壁支撐。基坑深度超過5m有專項支護設計。對基坑、井坑的邊坡和固壁支架應隨時檢查,發現固坡有裂痕、疏鬆或支撐有折斷、走動等危險徵兆,應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隱患。

對於挖出的泥土,要按規定放置,不得隨意沿圍牆或臨時建築堆放。

3、基坑施工要設定有效排水措施,雨天要防止地表水沖刷土壁邊坡,以免造成土方坍塌。

屋面工程:

一、易發生危險環節:

不上人屋面未搭設臨時防護,斜屋面未設防護欄杆及腳踏板,鋪設冷底油時未設警告標誌,液化汽使用、儲存。

二、預防措施:

1、不上人屋面應搭設臨時防護措施,高度不低於1.4公尺,由工地安全員負責監督、管理。將屋面工程的各個危險部位加以防護,確保安全工作安全進行。

2、對鋪設冷底油時,應設定小心滑倒,燙傷標誌,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對易燃易爆物品進行妥善管理,遠離明火區,避免對其碰撞,對使用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正確使用,避免事故發生。

裝飾工程:

1、漏電保護器應加防潮措施,並嚴禁把漏電保護器放在潮濕環境中,將漏電保護器放在室外電表箱中。對工地電工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一 大型腳手架工程 大型腳手架是指 搭設高度在20m以上的組裝式腳手架 搭設高度小於20m的懸挑腳手架 高度在6.5m以上 均布荷載大於3kn m2的滿堂紅腳手架 附著式整體提公升腳手架。1 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環節 臨邊 洞口防護不嚴 高處作業物...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腳手架工程 一 預防控制措施 易發生事故的環節 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的料堆不平穩,不使用勞保防護用品及防護用具,酒後上崗。二 預防措施 1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 陽台邊 屋面邊 基坑邊 基槽邊 電梯井口 預留洞口 通道口 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

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危險源控制安全技術 危險源控制是利用工程技術和管理手段消除 控制危險源,防止危險源導致事故 造 員傷害和財物損失的工作。控制危險源主要通過技術手段來實現。危險源控制技術包括防止事故發生的安全技術和減少或避免事故損失的安全技術。顯然,在採取危險源控制措施時,我們應該著眼於前者,做到防患於未然。另一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