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間操作規程

2022-11-27 11:39:08 字數 2071 閱讀 8116

編碼:czgc—rz—126

1 適用範圍

本操作規程適用於在配電間內的各項操作。(送電、斷電、日常巡檢、檢修維護、空氣開關復位、熱繼電器復位等)。

2 引用標準

安全作業指導卡:送、停電操作指導卡

斷路器斷合指導卡

更換電器元件指導卡

配電間清掃指導卡

職業技能鑑定試題集(2006版熱注執行工第126頁、127頁128頁、129頁)

3 材料、工具、用具準備

3.1幹擦布、毛刷、幹拖布。

3.2絕緣手套,試電筆,萬用表,250mm活動扳手1把,平口、十字螺絲刀各一把,高壓拉桿,應急手電一把,「禁止合閘」掛牌。

工具、用具確保完好。

4 操作前檢查

4.1配電間絕緣膠皮完好,絕緣手套無老化現象,配電間內無雜物。

4.2試電筆試電檢驗顯示正常。

4.3毛刷乾燥,鐵皮包口處用絕緣膠布包紮完好,無外露。

4.4高壓拉桿乾燥並連線緊固。

4.5配電間各開關負荷標示清晰,所帶負載標示清晰。

4.6各開關滅弧裝置、操作手柄齊全,各電纜、電線線路連線緊固。

5 送電操作步驟

5.1檢查各控制開關是否在「斷開」位置,磁力啟動器是否斷開,各電機附近是否有人及雜物,夜晚操作時需使用應急手電。

5.2穿戴絕緣手套,對配電間總電源進行送電,並檢查是否有異常。

5.3依照先主路、後分路的原則,分別對其他電路進行送電,並檢查是否有異常。

5.4使用萬用表或配電間電壓表對電源電壓進行測量,確保電壓合格(三相電壓值在380v±10%、三相電壓平衡380v±5%)。

6 斷電操作

6.1停運各電氣裝置,並帶好絕緣手套。

6.2依照先分路、後主路的原則,分別對其他電路進行斷電,並檢查是否有異常。

5.6用試電筆對主開關進行檢測,檢查是否斷開。

7 日常巡檢

7.1每小時對配電間進行一次巡檢,配電間內安全裝置齊全(試電筆2支、絕緣靴一雙、應急手電一把、絕緣手套一副、高壓拉桿、滅火劑2具),照明完好。

7.2用配電櫃上電壓表對配電電壓檢查,三相電壓值在380v±10%、三相電壓平衡380v±5%。

7.3配電櫃內各電氣元件工作正常,無異常聲響,各電氣元件溫公升不超過45℃,線路無脫落、過熱變色及老化。

8 配電間檢修維護

8.1穿戴絕緣靴及絕緣手套,停用所有用電裝置及斷開所有電氣開關,用高壓拉桿將變壓器低壓端挑開。

8.2用試電筆或萬用表對斷開電路進行檢測,檢查斷開電路是否帶電,無電後方可進行檢修與維護操作。

8.3用250mm扳手對各電纜接線端進行緊固,用螺絲刀對各控制線路進行緊固。

8.4對故障電氣元件進行檢修或更換。

8.5用毛刷對電氣裝置及配電櫃積灰進行清掃。

8.6用乾擦布對電氣元件表面及配電櫃表面進行擦拭。

8.7用乾拖布對配電間地面進行清理。

9 電氣元件復位

9.1當電氣元件起跳斷開時,首先斷開其所控制用電裝置的控制開關,防止突然復位啟動並懸掛「禁止合閘」牌。

9.2對起跳斷開原因進行檢查,故障排除後方可進行復位操作。

9.3空氣開關、斷路器復位時應先向下按動手柄,然後向上合上開關;熱繼電器復位時待過熱故障排除後,按動復位按進行復位。

10 操作後檢查

10.1送電操作後需對電壓進行檢查,確認電壓正常。

10.2斷電操作後需對電壓進行檢查,確認電路徹底斷開。

10.3各電氣元件工作正常。

11 安全提示

11.1配電間檢修、送電、斷電操作均應2人進行,其中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11.2配單間門窗完好,絕緣設施無老化損壞。

11.3配電間內各項操作禁止在雷雨天進行,操作時禁止使用帶水清潔用具清理各電器元件或配電間。

12 可能發生的危害

可能發生的傷害包括:機械傷害,觸電傷害,電弧傷害。

13 應急處置

13.1發生輕微傷害,立即向作業區排程室匯報,並及時送往就近的醫院;

13.2發生嚴重傷害,立即撥打120,並及時向作業區排程室匯報;

13.3根據需要現場進行包紮或人工呼吸(人工心臟胸外擠壓)搶救;

起草單位起草人審核人簽字)

審核科室或部門審核人簽字)

變配電安全操作規程

1.停送電操作順序 高壓隔離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c.斷開高壓油開關。d.斷開高壓隔離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相反。2.低壓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 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

配電房安全操作規程

1 工作前,必須檢查工具,測量儀表和防護用具是否完好。2 任何電器裝置未經驗電,一律視為有電,不准用手觸及。3 維修電氣裝置時須斷電操作,並掛上 禁止合閘,有人工作 的標誌牌,並驗明無電後,方可進行工作。4 在配電總盤及母線上進行工作時,在驗明無電後應掛接臨時接地線,裝拆接地線都必須由電工進行。5 ...

高壓配電室安全操作規程

1 配電室必須設立巡檢記錄,並定期巡檢,配電室內各配電櫃櫃門必須關閉,顯示儀表必須正常完好。2 高壓電氣操作工必須具備電氣基礎知識和維護保養技能,並經專業技術培訓,考取電工作業證後,方可持證上崗。3 高壓電氣操作工必須熟悉本配電室的供電系統及執行方式,對電氣裝置檢修時,要將上級控制斷路器停電,執行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