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配電裝置檢修電工安全操作規程

2023-01-05 15:57:04 字數 3218 閱讀 3265

第一條變壓器安裝前,電工應向起重工等交待工作要領,使其明了防止碰撞的部位和操作要求。

第二條變壓器就位校正後,變壓器的滾輪必須用可以拆卸的制動裝置予以固定,不准焊接,對滾輪應塗油防鏽。

第三條變壓器的中性線和外殼必須接地良好,接地線應用螺絲連線,不准焊接。

第四條攀登時必須用梯子,不准直接攀登其附件上下。在變壓器頂部工作,必須將易損件保護好。

第五條變壓器安裝在地面時,周圍應設遮欄,並懸掛

警示牌。

第六條變壓器安裝完畢,必須按有關規程進行除錯。

第七條檢修現場必須符合防火、防塵、防潮的要求。

第八條在變壓器蓋上作業時,架梯必須搭設牢靠,緊固或拆卸螺栓時,要一手扶牢,另一手旋擰。拆除變壓器缸蓋時,工具要放置穩妥,防止掉入缸內。

第九條吊裝鐵芯和繞級時,應將變壓器墊平穩,禁止向變壓器內伸手或探頭。

第十條吊芯檢查時,周圍溫度不得低於0攝氏度,在霧、風、雨、雪天時不得在室外吊芯。繞組在大氣中暴露的時間不得超過下列規定:

空氣相對濕度(%)    ≤65    ≤75

暴露時間(小時)    ≤16    ≤12

第十一條檢修變壓器的場所,禁止吸菸或從事電焊、氣焊作業,並配備滅火器等安全設施。

第十二條真空乾燥變壓器,箱體溫度不得超過100℃,繞組要保持在82—85℃,容器的真空度不低於380mm/hg。

第十三條禁止將整體變壓器倒放在乾燥室內進行乾燥。乾燥過程,必須均勻受熱。

第十四條處理變壓器滲油、漏油時,必須停電,並有安全措施。

第十五條處理變壓器時,濾油現場禁止煙火。乾燥過濾紙時,應有專人看管,控制其溫度,防止焦化。停止濾油時,油管必須離開油麵。

第十六條停止執行乙個月以上的變壓器在執行前應測絕緣電阻,停運三個月以上的變壓器,必須作變壓器油耐壓試驗,合格後方可投入執行。

第十七條變壓器的投入或退出執行,一般應用油斷路器操作,但容量小於320千伏安,電壓不高於10千伏的小型變壓器,空載時可用跌落開關操作。

第十八條變壓器出現漏油,油枕內油麵高度不夠,溫度超過定值,音響不正常,瓷瓶絕緣破損等情況時,應查明原因,盡快排除,並記入執行記錄,向變壓器補油時,不能有空氣進入變壓器內。

第十九條在正常冷卻條件下,變壓器上溫度不宜超過75℃,最高不得超過85℃。

第二十條全變電所停電操作時,應先拉電容器的斷路器,後拉負荷斷路器。恢復送電時,應先合負荷斷路器,後合電容斷路器。

第二十一條事故情況下停電後,必須將電容器的斷路器拉開。

第二十二條電容器斷路器跳閘後,未查明原因前,不准更換熔斷絲後強迫送電。

第二十三條禁止對電容組帶電荷合閘,電容器組再次合閘,必須放電3分鐘之後進行。

第二十四條電容器組發生故障,若無備品需拆除時,各相必須均衡拆除,以保持三相平衡,執行中相間不平衡電流不應大於5%。

第二十五條電容器組發生故障進行處理前,除用電阻放電外,還必須對全組電容進行人工放電,然後對每台電容器進行逐台放電。

第二十六條裝有功率因數自動補償控制器,電容器組當自動裝置發生故障時,應立即將自動裝置退出執行,改為手動。

第二十七條安裝在室外的氯化聯苯介質的電容器在寒冷季度,應盡可能不退出執行。

第二十八條電容器組有下列情況之一時,應立即退出執行:

1、電容器母線電壓超過電容器額定電壓的1.1倍,電流超過額定電流的1.3倍時,如果電容器產品說明書有規定,應按說明書規定執行。

2、電容器的外殼溫度超過製造廠家的允許溫度。

3、電容器噴油或**。

4、瓷套管發生嚴重放電閃路。

5、接點嚴重過熱或熔化。

6、電容器或放電電阻有異常響聲。

7、電容器外殼膨脹。

第二十九條高壓低壓配裝置的安裝,除應符合電氣安裝規程外,還應遵守下列規定:

1、高、低壓配電盤、櫃、箱或支架上的儀表、繼電器等應有防震隔層。

2、安裝電氣裝置時,應考慮配線及檢修的安全。

第三十條彎管作業時應遵守下列規定:

1、用彎管器彎管,用力要均勻。

2、對彎管器的活動部位要經常注油。[換行]3、對塑料管加熱彎曲時,塑料管不堵塞。

第三十一條配電裝置投入執行前應做下列檢查:

1、瓷瓶清潔,無裂紋,線線接觸良好。

2、油開關的油位、油質應符合規定,分合閘操作裝置應靈活好使。

3、隔離開關觸頭接觸嚴密,無裂紋、脫落,燒損。

4、互感器一次線,二次線及接地線連線牢固,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不得斷線。

5、避雷器要清潔,接地線完好。

6、各種記錄齊全。

第三十二條執行中的巡視安全規定

1、配電裝置應每班進行一次巡視檢查。

2、雨雪天要重點檢查室外各部套管、母線、不得有接地放電現象。大風天要重點檢查

一、二次母線及引下線的端子,不得有鬆動脫落現象。

3、系統電壓高於額定電壓值的10%或低於8%時,要及時檢查變壓器聲音及溫度。

4、導線接觸良好,無放電閃絡現象,油開關油標不得滲油。

5、雷電時,要檢查漏電警報器及漏電訊號燈,如有顯示,要及時處理。

第三十三條高壓配電裝置的異常執行及事故處理應遵守下列規定:

1、高壓配電裝置出現異常情況時,值班人員或巡視人員應迅速地進行處理,並同時報告領導和記入執行記錄中。

2、架空線路開關掉閘時,查無異樣,可以手動試送一次,未成功不准再次送。掉閘噴油時,不准試送。

3、變壓器,電容器或電纜開關掉閘時不准試送。

4、油開關出現異常時,值班人員應立即斷開電源,組織搶修,並報告領導。

第三十四條任何情況不得「脫保」執行,如保護電源發生故障時,應立即投入備用保護電源。

第三十五條遇有漏電警報時應立即斷開漏電盤開關,進行處理。

第三十六條隔離開關異常執行及故障處理時,應遵守下列規定:

1、隔離開關拉不開時,不要強拉,應對開關手把進行試驗性的搖晃,並檢查瓷瓶及操作機構,找出原因。

2、當發生帶負荷錯拉隔離開關,而刀片剛離閘口,弧已拉開,則不准再合上。

第三十七條有滅弧罩的配電裝置,三相滅弧罩均應完整無損。

第三十八條配電裝置周圍的通道應保持暢通,不得堆放任何物品,通道上面鋪絕緣板。

第三十九條電器觸頭和接點過熱,或電磁鐵雜訊過大時,應及時檢查觸頭的壓力及緊固程度,消除氧化,調整壓力。

第四十條配電裝置內發生放電聲響,應立即停止執行,檢查觸頭,並測試對地及相間絕緣電阻。

第四十一條處理接地線損壞或脫落前,應檢查是否漏電。

第四十二條三相電壓發生單相執行或電流互感器二次開路時,應立即停電處理。

第四十三條使用不同型號空氣開關,發生越級掉閘時,應校驗整定值,使匹配正確。

第四十四條變壓器二次保護採用空氣開關時,應做整定試驗,並與上級保護裝置匹配。

變配電安全操作規程

1.停送電操作順序 高壓隔離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c.斷開高壓油開關。d.斷開高壓隔離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相反。2.低壓開關操作順序 1 斷電操作順序 a.斷開低壓各分路空氣開關 隔離開關。b.斷開低壓總開關。2 送電順序與斷電...

變配電裝置安全檢修規程

1 電工人員接到停電通知後,拉下有關刀閘開關,收下熔斷器。並在操作把手上加鎖,同時掛警告牌,對尚無停電的裝置周圍加放保護遮攔。2 高低壓斷電後,在工作前必須首先進行驗電 3 高壓驗電時,應使用相應高壓等級的驗電器,驗電時,必須穿戴試驗合格的高壓絕緣手套,先在帶電裝置上試驗,確實好用後,方能用其進行驗...

電工作業安全操作規程 電氣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1 電氣操作人員應思想集中,電器線路在未經測電筆確定無電前,應一律視為 有電 不可用手觸控,不可絕對相信絕緣體,應認為有電操作。2 工作前應詳細檢查自己所用工具是否安全可靠,穿戴好必須的防護用品,以防工作時發生意外。3 維修線路要採取必要的措施,在開關手把上或線路上懸掛 有人工作 禁止合閘 的警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