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配電室安全操作規程

2022-10-04 09:09:03 字數 735 閱讀 7723

1、配電室必須設立巡檢記錄,並定期巡檢,配電室內各配電櫃櫃門必須關閉,顯示儀表必須正常完好。

2、高壓電氣操作工必須具備電氣基礎知識和維護保養技能,並經專業技術培訓,考取電工作業證後,方可持證上崗。

3、高壓電氣操作工必須熟悉本配電室的供電系統及執行方式,對電氣裝置檢修時,要將上級控制斷路器停電,執行驗電、放電、掛接地線、掛停電牌步驟,並嚴格執行高壓停送電制度。

4、配電室高壓操作,必須執行電氣工作票、操作票制度,嚴格執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制度。

5、停電的步驟:

簽寫操作票---聯絡用電單位停電---穿戴絕緣用具---核對櫃號---檢查負荷情況為零---監護人唱票---操作人員複誦操作---斷路器分閘---分閘指示燈亮起---將手車搖出---手車搖出到位指示燈亮起---開啟櫃體護板---驗電---放電---掛三相短路接地線---掛停電牌---通知用電單位已停電。

6、送電的步驟:

核對停電牌---填寫操作票---聯絡用電單位送電---穿戴絕緣用具---核對櫃號---監護人唱票---操作人員複誦操作---拆去接地線---鎖好櫃體護板---搖進手車---手車搖進到位指示燈亮起---斷路器合閘---合閘指示燈亮起---通知用電單位已送電。

7、配電室高壓裝置的任何操作,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並站在絕緣墊上,操作人員與帶電體間的最小距離要符合安全規程規定(10kv , 0.7m)。

8、操作中如有疑問,須向動力服務車間負責人匯報情況後再操作,不得違章操作,不准擅自更改電氣工作票、操作票。

配電室高壓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一 倒閘操作必須根據值班排程或值班負責人命令,受令人複誦無誤後執行,倒閘操作中操作人填寫操作票,單人值班,操作票由發令人用 向值班員傳達,值班員應根據傳達填寫操作票複誦無誤,並在監護人簽名處填寫發令人的名字。二 停電拉閘操作必須按照開關 負荷側刀閘 母線側刀閘順序依次操作,送電合閘的順序依次相反,並...

用 配電室安全操作規程

9 在電容器回路上工作時必須將電容器逐個放電,放電後接地。10 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開關和刀閘操作把手,都應懸掛 禁止合閘,有人工作 的標示牌。工作地點兩旁和對面的帶電裝置遮欄上和禁止通行的過道上懸掛 止步 高壓危險 的標示牌。11 低壓裝置帶電工作時,應設專人監護。工作中要戴工作帽,穿長...

配電室安全規程

1 值班電工必須具備必要的電工知識,熟悉安全操作規程,熟悉供電系統和配電室各種裝置的效能和操作方法。並具備在異常情況下採取措施的能力。2 值班電工要有高度的工作責任心,嚴格執行值班巡視制度,倒閘操作制度工作票制度 安全用具及消防裝置管理制度和出入制度等各項制度規定。3 允許單獨巡視高壓裝置及擔任監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