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2021-03-04 09:29:50 字數 2187 閱讀 7536

濱江壹號三期一標段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1.0編制依據

1.1招標檔案

1.2建設工程承包合同

1.3施工組織設計

1.4主要職業健康安全管理規範

1.5工程應用的法規性檔案

2.0工程概況

2.1建設概況

2.1工程建設總體概況

2.2施工概況

2.3安全管理總目標

3.0重大危險源判別

4.0安全管理體系及職責

4.1管理體系

4.2職能分工表

5.0重大危險源控制措施

5.1挖孔樁基礎工程

5.1.1易發生土方坍塌、物體打擊、觸電及中毒事故的危險源

發生挖樁時一次性挖孔深度超過1m、地下水位較高且為及時降水、護壁混凝土強度不滿足設計要求且拆模過早或截面尺寸不足等危險源時易發生土方坍塌事故;樁孔口及孔內作業面上方未安裝防護罩,易發生物體打擊及高處墜落事故;樁孔內違章使用強電照明燈具、風鎬開關失效或漏電開關失效易發生觸電事故;樁孔內二氧化碳濃度高,每班作業未按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檢測,易發生中毒事故;

5.1.2預防控制措施

(1) 嚴格熟悉施工勘查報告,查明地質情況,按挖孔樁專項方案施工,提前安排降水作業,保持水位在工作面下500mm;

(2) 護壁採用預拌混凝土,澆築施工時嚴格振搗確保混凝土強度及截面尺寸,護壁模板必須在混凝土強度達到1.2mpa後方可拆模;

(3) 挖孔樁作業時,應在樁孔口及樁孔內作業面上方安裝半圓防護隔離罩,每班作業完畢應將樁孔口給予穩固遮蓋,防止高處墜落及物體打擊事件發生。

(4) 樁孔內臨時照明必須使用12v安全電壓照明燈具,每颱風鎬應配備專用開關箱,並經過漏電保護開關控制;每日由值班電工負責對漏電開關及風鎬電源線和控制開關檢查,確保漏電保護開關靈敏有效,避免觸電事故發生。

(5) 挖樁深度達到3m時,每班作業前可採用二氧化碳濃度監測儀器,濃度超標應立即進行送排風換風工作,直至二氧化碳濃度符合安全標準後,方可進入樁孔內進行施工作業。每班作業前也可點燃蠟燭用小繩繫住後,放入樁孔內檢查二氧化碳濃度,若蠟燭熄滅則應向樁孔內換風通風;或在樁孔內放鮮活小動物,若小動物死亡,則立即停止挖樁作業到地面,進行送風排風工作,避免出現中毒事故。

(6) 每班作業時,樁孔內作業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穿雨靴,檢查上段護壁混凝土面有無裂縫、滲水等隱患,發現情況應立即採取可靠措施給予支撐、堵漏,並報告專職安全員和專案部值班工長。夜間施工作業,專案部應安排2名專職管理人員負責安全監督管理工作。

(7) 樁孔內挖除的土方應卸於兩樁孔之間,距樁外徑至少1m,避免土方堆放集中造成樁孔側壓力超標,致使樁孔塌方。

5.2腳手架工程

5.2.1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易發生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事故的危險源:臨邊、洞口防護不嚴;高處作業物料堆放不平穩;架上嘻戲、打鬧、向下拋擲料;不使用勞保用品,酒後上崗,不遵守勞動紀律;腳手架工末按安全操作規程操作。

(2) 預防措施

① 凡在距地2m以上,有可能發生墜落的樓板邊、陽台邊、屋面邊、電梯井口、預留洞口、通道口、基坑口等高處作業時,都必須設定有效可靠的防護設施,防止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腳手架外側邊緣用密目式安全網封閉。搭設腳手架必須編制施工方案和技術措施,操作層的跳板必須滿鋪,並設定踢腳板和防護欄杆或安全立網。在搭設腳手架前,須向工人作較為詳細的交底。

模板工程的支撐系統,必須進行設計計算,並制定有針對性的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嚴禁架上嘻戲、打鬧、灑後上崗和從高處向下拋擲物塊,以避免造成高處墜落和物體打擊。

④腳手架操作面及密目安全網上應每日清理,禁止出現懸掛及鬆動物品;腳手架首層操作面及頂層應鋪設固定腳手板防護,每層操作面下方必須安裝水平網防護。

5.2.2腳手架坍塌事故的預防控制措施

(1) 因地基沉降引起的腳手架區域性變形:在雙排架橫向截面上架設八字戧或剪刀撐,隔一排立桿架設一組,直至變形區外排。八字戧或剪刀撐下腳必須設在堅實、可靠的地基上。

(2) 腳手架賴以生根的懸挑鋼梁撓度變形超過規定值:

應對懸挑鋼梁後錨固點進行加固,鋼梁上面用鋼支撐加u形託旋緊後頂住屋頂。預埋鋼筋環與鋼梁之間有空隙,須用馬楔備緊。吊掛鋼梁外端的鋼絲繩逐根檢查,全部緊固,保證均勻受力。

(3) 腳手架卸荷、拉接體系區域性產生破壞:

要立即按原方案制定的卸荷、拉接方法將其恢復,並對已經產生變形的部位及桿件進行糾正。如糾正腳手架向外張的變形,先按每個開間設乙個5t倒鏈,與結構繃緊,鬆開剛性拉接點,各點同時向內收緊倒鏈,至變形被糾正,做好剛性拉接,並將各卸荷點鋼絲繩收緊,使其受力均勻,最後放開倒鏈。

重大危險源控制方案

錦繡華城2 4地塊專案重大 危險源控 制方案上海龍賽建設實業 2012年8月 1 1 編制依據 錦繡華城2 4地塊專案 2 2地塊14 高層住宅施工圖及設計檔案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 2011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 91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 2001 施工...

重大危險源控制管理方案

5 草蛉是蚜蟲的天敵,七星瓢蟲吃蚜蟲,蜻蜓吃蚊子。一 填空 答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集焚燒 堆肥 熱解 製磚 發電等一體的統合系統,但是焚燒垃圾對空氣有汙染。17 細胞學說的建立被譽為19世紀自然科學的三大發現之一。4 我邁出了一小步,但人類邁出了一大步。這句話是阿姆斯特朗說的。答 當地球執行到月球和太...

重大危險源控制預案

總則為控制重大危險源,本專案部根據lec法則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由專案總工牽頭,各專業工程師共同參與排查出本專案所有重大危險源並制定相應控制措施。各施工隊在施工中,各施工員在指導施工中要嚴格落實相應控制措施。將重大危險源變成無傷害危險源。一 重大危險源及相應防治措施。臨時用電,用電線路不規範,未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