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高效課堂操作規程

2022-10-10 19:51:06 字數 2115 閱讀 6371

「355」語文高效課堂

「學--議--導--練--誦」教學模式操作規程

彬縣永樂中學劉忠科

一、指導思想及原則

承認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作用。課堂教學堅持「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的三為主原則,給學生自主學習、獨立思考、大膽探索的空間。教學生學會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最大限度的開拓學生思維的廣度與深度,挖掘學生的潛力,培養學生的實踐操作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

「355」模式的內涵是通過「學----議-----導----練----誦」的五個教學環節,落實高效課堂的五個評價指標,實現培養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能力的目標。其中後乙個「5」是實現高效的路徑,前乙個「5」是實現高效的手段,「3」是高效課堂最終的目標。即就是說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是語文課堂教學的最終目標,語文課堂是要讓學生形成一定的學習能力,而並不是高分數,高完成率,更不是追求熱鬧非凡的過程,吸引眼球的表演。

教師應在教學方法上多做文章,在教學思路上多用心思,不應將思維的焦點置於標準答案,板書漂亮學生回答整齊上。

二、課堂操作步驟及方法

「學---議---導----練---誦」的模式重在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因此尊重學生,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是最關鍵的環節,而這一環節的有效實現就是課堂上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放下架子做學生的良師益友,盡量用合作**的語氣與學生交談,而不是命令,指派的口氣,也可以創設與教學內容相符的情景來調動學生的興趣,為課堂各環節打好基礎。

「學」,即自學。在匯入課題之後,給學生一定的時間、空間讓學生自學,學生根據自己已有的知識,學習課文中的基礎知識。如:

學習生字,新詞,理解課文大意,了解文章的主要情節,或美讀優美的語言文字,也可感受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等,同時要求學生找出自己不能解決的問題,或有什麼特別的發現。

「議」,即**。把在「學」的過程中的收穫、疑惑及發現拿來與同學、老師交流**。同學之間可以談個人的學習收穫,更重要的是相互**共同發現的問題。

教師的主要任務是巡迴指導,對於個別問題個別指導解決,集體問題放在下一環節啟發引導,還要善於提出同學們都沒有發現的問題,一方面啟迪學生:另一方面開導學生善於發現問題。

「導」,即發揮師的引導作用。這一環節教師既要面向全體,又要照顧個體;重點解決閱讀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大家都感到疑惑不解之處,正是教師「導」的關鍵所在,往往也是教學的難點,教師要找準突破口,輕巧解難,力爭使學生在這一過程中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認識問題的根本所在,達到啟思解疑的效果。

「練」,就是對整個學習過程予以肯定或指正總結。對所學的知識點予以梳理歸納,集散成集,特別是對學習方法的歸納。啟發聯想,由此及彼將閱讀教學中學到的知識與生活事件及其他學科相聯絡。

提出新的有價值的問題激發學生去探索。如;讓學生通過課外閱讀,上網查閱資料,或參加實踐活動等方式去解決遊客呢你引發的問題。這樣即使對學生知識面的進一步擴充套件,也可以培養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啟迪思維,把課內與課外緊密地聯絡起來。

「誦」, 古人云:「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前人的讀書經驗,對我們今天仍有著積極的借鑑意義。初中語文教材中所選的詩文,絕大多數是世代流傳、膾炙人口的名篇,其中蘊含著豐富的精華。

多讀、熟讀,在讀中反覆體味,才能增強語感。《課程表準》越來越清晰地表露出對誦讀的情有獨鍾。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去重視誦讀。

宋代朱熹理解的「誦讀」,其意義是「真道學第一義」,其內容是「熟讀精思,必須成誦」,朱子的理論決定了「誦讀」在我國語文文教學方法中的重要地位。

三、幾點要求

1、學議導練誦的課堂模式除平等的師生關係以外,重在教給學生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注重過程,教給方法,不能注重知識傳授。可以通過朗讀讀出問題,對比發現問題,反向思維暴露問題,學生只有不斷發現問題才會激起探索的興趣,在疑問與探索中求得的知識才是牢固的不易遺忘的。

2、備課方式要轉變。變備知識、備結論為備學生、備方法。對一些問題不能求取唯一答案,要充分的估計學生的實際,鼓勵學生尋求更多的答案,還要注意學科之間的聯絡,課內與課外的聯絡。

3、作業形式多樣化。不能只限於書面作業,應注重觀察、操作、對話、寫作等方面的作業設定。真正把語文課堂變成語言文字訓練課,思維訓練課,語言技能課,表情達意課。

4、課堂教學努力做到精講多練,每節課講授時間不得超過20分鐘,把課堂的75﹪時間留給學生。練習設計要突出科學、實用、有效,貼近考點。

語文閱讀課

「學--議--啟--結」課堂模式操作規程彬縣

永樂中學

語文教研組

高效滾齒機操作規程

檔案編號 hb gcj 01 濟南匯九幫浦業 高效滾齒機安全操作規程 版次a01 共1頁第1頁 1.工作前 a.查驗 交 記錄 b.檢查操作手柄 開關 旋鈕是否處在正確位置,操縱是否靈活,安全裝置是否齊全 可靠,各部位狀態是否良好 c.檢查油池 油箱中油量是否充足,油路是否暢通 擦淨導軌面 按潤滑圖...

高效液相操作規程

1 開啟系統各模組電源,待系統自檢結束。2 開啟電腦,雙擊桌面上工作站圖示,進入主選單,再點選分析圖示,進入實時分析介面。這是可以聽到 嘀 的聲音,表示聯機正常。3 開啟排氣閥,按下幫浦面板上的purge鍵,對系統管路進行排氣。4 點選助手欄中的資料採集圖示,再點選儀器引數,按照具體分析條件設定好儀...

調壓計量操作規程操作規程

1 檢查和準備 1.1檢查各閥門是否按規定的工藝流程要求開閉。1.2安全附件是否有效。1.3管道有無洩漏。1.4 連線部位是否有效連線 無鬆動。2 調壓操作 2.1關閉放散和排汙閥門。2.2緩慢開啟進口過濾器前截斷閥充氣直至壓力平衡。2.3檢查調壓器前壓力表的讀數,最終壓力表的讀數應接近所期望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