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單位技術交底

2022-10-10 14:15:04 字數 2162 閱讀 8834

隱蔽工程驗收技

術交底記

錄隱蔽工程驗收技術交底記錄

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隱蔽工程建設注重質量管理,管理體制上推行質量終身責任制,建立了「專案法人負責、施工單位保證、監理單位控制、**質量監督部門監督」的質量管理體系,還接受工程所在地**、新聞**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的監督,在技術管理上明確各個建設專案的質量技術標準和質量控制要點,並嚴格按照質量技術標準進行過程質量控制和質量檢驗,確保工程建設質量。

一、專案法人的質量管理

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隱蔽工程質量管理工作由專案承包單位法人單位承包施工單位(以下簡稱施工單位)全面負責,各個參建單位按合同和國家有關規程、規範和制度,分別承擔各自的工程建設質量責任。施工單位下設工程專案部、計畫合同部、財務部、綜合部、等相關部門。根據《建築工程隱蔽驗收手冊》的規定,工程質量責任人為專案法人,具體由施工單位總工程師分管,專案部歸口管理,各專案工程建設專案代表負責工程的現場建設管理工作和工程質量監控工作。

施工單位應根據國家有關工程質量的檔案、規定並結合工程建設過程中可能出現的質量問題及時制定有關質量管理檔案下發各工程建設施工班組,指導班組的質量管理工作,並且不定期由建設單位、監理單位、質量監督站及施工單位的總工程師帶隊的質量檢查組到各工程現場檢查施工質量,提出整改意見。

工程建設單位工程部、品質部對相應專案的質量負責,負責工程質量的管理職能。檢查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的建立及「三檢制」的落實情況;檢查施工專案部主要管理人員和質檢人員及其檢測裝置到位情況;審查監理規劃,檢查監理機構的質量控制體系,檢查監理人員的資質及到位情況,檢查質量抽檢情況、裝置和材料進場驗收情況;嚴格要求按施工工序施工,上道工序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工序施工;檢查監理效果;及時組織研究解決工程建設中遇到突發性技術問題,確保工程建設質量。

二、設計質量管理

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工程的設計工作由具有甲級資質的設計單位承擔。設計單位在開展設計工作時,實行專案管理和專業負責相結合的原則進行專案管理。對於設計成果按管理層次嚴格校核、審查、核定和核准制度。

對於施工階段的設計工作,設計單位按照設計合同的要求,實行工地設計代表服務制度,派技術骨幹到現場進行設計交底,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與設計有關的技術問題。重要設計變更須得到相應的批准後方可實施。

三、監理機構的質量控制

工程質量控制是工程建設監理三大控制的核心,始終把工程質量控制作為監理工作的中心和重點。為加強隱蔽工程施工的質量控制,明確各專案監理機構總監為質量控制第一負責人,並制訂了各級監理人員的崗位職責和監理內部的各項管理制度。為保證監理工作的正常進行,還確定了各項監理工作的具體程式,並針對各項工程特點和施工合同編制了操作性很強的監理實施細則,這些實施細則成為監理工作中質量控制的依據和指南。

在監理工作過程中,採取主動控制為主,主動與被動控制相結合的動態控制方法,堅持事前控制、中間檢查、事後檢測把關;正確處理質量與進度的矛盾,在抓工程進度的同時,狠抓工程質量控制。

對於施工中的關鍵工序、關鍵部位及隱蔽部位,如:防滲工程中的混凝土施工、鋼筋隱蔽、混凝土澆築,監理單位堅持旁站監理制度,並對其及時進行單元工程驗收,保證隱蔽部位不成為工程質量的盲點。

四、施工單位質量保證

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隱蔽工程各施工單位本著「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宗旨,以創優質工程為質量目標,建立以專案經理為質量第一責任人的質量保證體系。各施工單位在處理質量、進度、成本三者之間的關係時,始終把質量放在首位,以優質工作質量保證優良的工程質量。

為了保證施工質量,專案部從思想、組織、制度、技術、檢測、物資裝置等各方面予以保證,開展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質量管理。經常組織施工技術人員、質檢員認真學習設計檔案、施工規範和技術標準,做到切實了解和掌握工程的要求和施工技術標準,並編制詳盡的施工技術方案、工藝操作流程和質量保證技術措施,在施工中嚴格按照程式及技術標準施工,嚴格執行「三檢」制,以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要求。

五、質量監督

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隱蔽工程建設的質量監督工作由丹江口市工程質量監督站負責,對工程質量的監督管理職責,監督檢查工程質量。根據隱蔽工程的建設特點,對丹江上海花園小區13#樓制訂了《隱蔽工程質量監督要點》,明確了質量監督的主要職責、任務、監督範圍、監督內容等。質量監督方式以抽查為主,根據工程施工的具體情況不定期地派出質量監督人員到施工現場進行監督檢查。

監督檢查除對工程建設各方的質量行為和施工質量資料進行檢查外,對主要專案工程的原材料、混凝土質量、結構等進行質量監督抽樣檢測;在工程完工後對工程進行全面的抽查檢測,依照檢測結果並參照歷次監督檢查情況,對工程質量進行核定,提交質量監督報告。

六、嚴格工程驗收制度

建設單位安全技術措施

樂海小學專案建設 管理安全 技術措施 建設單位 廈門集美建設發展公司 編制日期 2010年5月10日 建設單位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一 安全技術措施編制原則 嚴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為保障廣大職工的生命安全 身體健康和財產安全,確保建設工程的順利進行,依據建設工程安全生...

建設單位存檔

a類a1類決策立項檔案 1 專案建議書 2 專案建議書的批復檔案 3 可行性研究報告及附件 4 可行性研究報告的批復檔案 5 關於立項的會議紀要及領導批示 6 工程立項的專家建議資料 7 專案評估研究資料 a2類建設用地檔案 1 選址申請及選址規劃意見書 2 建設用地批准檔案 3 拆遷安置意見 協議...

建設單位提供

現狀評價用人單位應提供的材料清單 1 營業執照正本 影印件 2 職業病危害控制效果評價報告 立項批覆和增資批復檔案的影印件 可研報告 無控評報告提供安全評價報告或環境評價報告 3 近三年日常檢測報告 近三年職業健康體檢報告 4 原輔料 新增劑年消耗量 見附表1 msds資料 產品 副產品產量 見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