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打破自卑

2022-10-09 03:24:05 字數 1095 閱讀 5205

誰都希望自己的生活愉快而充實,但生活中總會有某些不如意的事像幽靈一樣困擾著自己,使自己籠罩在陰影之下:諸如理想自我與現實自我的差距,被迫從事自己不感興趣的工作,學習成績不好或無端受到別人的指責,等等。面對這些不愉快的事,有些人能夠妥善地處理,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使自己的心態恢復平靜。

有些人則不能好好處理,要麼訴諸憤怒和武力,要麼獨自哀怨嘆息,而這些正是損害人們心理健康的大敵。那麼,如果保持愉快而積極的情感,減少或消除消極的情感呢? 正確地評價他人和外部事物愉快的情感應當是對客觀評價態度的情感體驗。

相互作用分析心理學家將生活圖式分為四種:「我行-你了行」,「我行-你不行」,「我不行-你也不行」,「我不行-你行」。其中「我行-你也行」是一種能夠維持愉快生活的生活圖式,而其他三種都是有問題的。

保持情感適度的兩極性

大喜或大悲對人的健康是有損害的,只有適度地控制,才能使人努力去實現目標。在快感度、緊張度、激動度和強度上加以調節,就會保持情感的最佳水平。 要有恰當的自我評價與自我評價有關的情感影響個人的人際關係。

在自我評價時,既要看到自己的優越,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避免沾沾自喜和悲觀失意,從而揚長避短、取長補短,根據自己的能力去調整自己的目標。一般來講,目標應訂在比自己的能力稍高的地方,這樣的完成目標的過程中才能體會到充實和愉快。

體驗此時此刻的情感

生活中不能迴避目前的情感體驗,因為我們不能停留在過去,也不能跨越到未來,而是生活在此時此刻。積極體驗此時此刻的情感,是自我實現的顯著特徵之一。只有產生了好或不好的情感體驗,才能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去調節它。

不要逃避自己的成長人類天性中有一種尋求發展和實現自我的傾向。在成長過程中,逃避知識和逃避責任就會阻礙自我實現。應當善於發現自己的天賦,承擔責任,並發揮自己的潛能。

只有這樣,才能體會到成功的快樂。

培養有創意的生活方式

任何領域的創造都有先決條件,且某些先決條件都一我們前面所談到的「專注於此時此刻」有關。如果我們能夠不受任何干擾地追尋創意性生活方式,就會經常體會到馬斯洛(maslow)所談到的高峰體驗,生活必將是愉快和充實的。 注意培養自己健全的個性這包括:

同他人建立和睦的人際關係;冷靜地反省自己的情感;多接觸新思想,與不同的人交往、交流;適宜地表達情緒;提高自己的獨立性,減少對他人的依賴;勤奮學習,努力工作,提高生活質量。

教您打造「完美」面試

面試的成功非常倚重表達能力,能做會說 最易贏得面試官青睞。但也要謹記,切勿表達過頭,一開口就讓面試官對你產生反感。根據調查,過於親熱的套磁 是面試官們最反感的面試行為。職業顧問提出建議,面試中用 您 總不會有錯。除非面試官主動讓你改口,直呼其名或者英文名字,否則還是用 您 比較合適,有人覺得這樣稱呼...

教您如何買電腦

電腦的配置,主要看cpu 顯示卡 主機板 記憶體 硬碟 顯示器等,而筆記本的話就看它的品牌就行了。國外的有hp apple 松下 東芝等,不過顧客口碑和質量比較硬的是dell和hp這兩個品牌 國產的有 巨集基 清華紫光 清華同方 神州 海爾 聯想 八億時空等。評價標準 1 cpu,這個主要取決於頻率...

教您如何選購衣櫃

陸雕深圳裝修公司 回歸自然,享受環保也是時下流行的觀念,在此觀念的影響下,實木衣櫃狠狠的火了一把。此外,目前流行的時尚衣櫃櫃體,設計非常科學合理。往往按照 化整為零 的原則,開發出幾種不同的分櫃,訂做時可自由搭配組合,深得diy一族的鍾情。下面我們就來看看衣櫃的選購秘籍吧!第一 櫃門門板的厚度是否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