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教學中資訊科技運用的分析與思考

2022-10-08 05:03:04 字數 860 閱讀 8435

作者:李世洲

新課程改革對語文教學提出了新的挑戰,語文教師在處理教材的過程中都會發現,教材資訊量的密集是每個教師面臨的最大困難。語文課本必修加選修其內容比以往增加了很多,面對大資訊量的教本該採取何種方法,這是每個教師首先考慮的乙個問題。對此,多數教師選擇了多**教學,以資訊科技來處理廣博的課本內容。

一、資訊科技的優點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語文教學,與一枝粉筆一塊黑板的傳統語文教學相比,確實有著明顯的優點。

1.直觀教學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從認識論的角度出發,人的認識首先從形象思維開始,直觀的形象是人們認識事物的第一步。如學習柳永的《望海潮》,當學生看到鋪天蓋地的潮水迎面奔湧而來時不禁發出一片驚呼,其驚奇、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小學課本也有《觀潮》一文,寫的也是錢塘潮,當時我想如果能用3d格式放映此時景象,效果可能就不一樣了。

2.消除理解障礙,提公升文學綜合素養

語文教學就內容而言,有文學、**、美術、聲響……涉及領域極其廣泛;就地域時間,涉及中外古今,包羅永珍。《琵琶行》中有段淒涼絕美的琵琶曲,加上藝人的**彈奏,學生對文中聲音的比喻指法就不難理解了。以往教學中的大多數老師對課文內容,只能採用引導學生通過聯想、想象來理解,而多**教學創設了乙個無與倫比的視聽世界,消除了學生在理解上的障礙,思接千里,精騖八極,從而使語文教學向綜合性學習轉變。

3.擴充套件了課堂容量,提高了學習效率

前面已經說過語文教材本身的內容增加了,而多**教學能更好地完成大容量教學。如學習《滕王閣序》時,對繡闥、雕甍用多**展示,既有視覺的享受,又可感知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魅力,至於「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更是文學、繪畫、情與景多方位的美學教育,課堂教學也不再是單一的目標,單一的價值取向,而是多目標、多元化的人文學習,眾多的學習目標在有效的時間內完成,多**提供了最有效的利用工具。

高中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手段的運用

作者 代明傑 文理導航 教育研究與實踐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資訊科技在課堂教學中的整合與運用,可以有效地改變傳統落後的課堂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教學的趣味性和效率。在高中地理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也應當重視資訊科技與地理課堂教學的整合,利用資訊科技手段創設地理教學情境 優化教學內容 解決地理教學中存在...

芻議地理教學中資訊科技的運用

江蘇省大豐市南陽中學樊曉飛 摘要 運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是一種高效率的教學方法和手段,它可以使學生在學習中產生求知的慾望 使得學生在課堂上保持旺盛的活力,調動學生學習主動性和積極性,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想象力,獲取資訊的能力 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充分合理地利用資訊科技手段進行教學會起到減輕學生負...

高中資訊科技教學反思

二 教學方式的選擇 縱觀以上問題,欲貫徹落實新課程標準,本人認為首先要解決學生個性差異的問題,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同時結合資訊科技課程特點,分層教學和分組合作學習是最適應解決個性差異。1 分層教學 1 按水平的分層導學 教學實施之前,可以採用測試考核 問卷調查 課堂訪談等方式,對學生資訊科技的起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