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綜合利用的途徑研究

2022-10-07 13:12:05 字數 939 閱讀 4398

關鍵詞:尾礦綜合利用有效途徑

我們人類生成與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就是礦產資源,但是,這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會伴著經濟以及工業的發展而不斷減少。例如我們國家x省有著十多種居在全國前位的有色金屬產量,資源也非常豐富。可是,因為在最開始的一段時間當中,對於各類礦物技術還不適合進行複雜成分的伴生礦,而且因為技術的問題,一般只**一種金屬,所以堆放了大量尾礦中仍包括多種金屬元素(例如:

銅、銻、鉛、銀、鐵等等),甚至部分尾礦還含有有害元素(如砷等)。大量堆放的尾礦所帶來的問題包括:對資源的浪費、對環境造成汙染。

而且對環境汙染的傳播,有以下三個途徑:

第一,尾礦風化過程中,有可能釋放出的有害氣體,通過大氣傳統汙染環境;

第二,部分尾礦堆積在河邊,如果到了洪水期,這些就會注入到河中對水質產生影響。

第三,細小尾礦折砂粒通過風力作用,有極大可能產生區域性形成砂暴,嚴重影響周圍環境;

尾礦是二次資源,尾礦在當前資源匱乏的情況下有著重要的價值。對尾礦進行綜合方面的利用可達到節能、環保目的,更重要的是提公升礦山企業競爭力表現。

一、尾礦中價值元素綜合利用技術

因礦物元素性質不同,企業所採用提取工藝不同,其所堆放尾礦元素組成、性質等有所區別,因此造成尾礦綜合開放利用的工藝也也是有一定區別性。

1.1 尾礦——銅的綜合**

按尾礦分成可從銅的尾礦中**金、銀、銅等多種具有利用價值的金屬元素。對於我們國家而言,最早進行銅尾礦綜合加以的礦山是銅陵有色金屬團銅官山銅礦。這個礦山運用先硫後鐵的選擇工藝,對800多萬噸的尾礦進行**,得到硫精品位達到百分之三十七。

加以率達到了百分之九十。

1.2 尾礦——錫的綜合**

錫尾礦的伴生組成非常多,在我國僅有12%的錫為單一形成的礦,而伴生達到了23%。據統計,廣西大廠錫礦山也伴有大量鎢、銅、汞等;雲南個舊錫礦每噸中伴生有鎢、銅、鉬等金屬2噸以上。就目前而言,共伴生有價值元素綜合**水平不高,仍有非常一部分的有價值元素留在尾礦當中。

《能源的綜合利用》拔高練習

第一節化學與能源開發 一 選擇題 1.對能量的認識,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只有化學變化才有能量的轉化 b 化學反應伴隨著能量的吸收和釋放 c 乾電池在放電時內部物質發生了化學變化,釋放出電能 d 綠色植物要吸收太陽能才能進行光合作用 2.科學研究表明氫氣為未來最理想的能源,其原因是 生成物無汙染 放...

大棚綜合利用 旱田組

1號棚 東側 種植馬鈴薯 一 品種選擇及播前處理 品種 興佳二號。5月25日,採用人工分芽,保持每個種薯塊上有乙個完整 健壯的芽。二 施肥 每平方公尺施肥0.1kg,施磷二銨 尿素 硫酸鉀按1.5 1 1混合。三 播種 1播期 水稻插秧後,清理大棚,約5月下旬 6月上旬。2密度 行距65厘公尺,株距...

高含水後期井網綜合利用方法研究

摘要 針對某區塊油層滲透率低 注入困難 層間矛盾突出 含水上公升快等問題,以提高採油速度為主要目的,開展現場試驗,在剩餘油分析的基礎上,通過轉注 補孔 壓裂 細分調整等技術手段,採取多項綜合治理措施,對現有井網進行綜合利用,努力搞好低產低注井 高含水井的調整挖潛,從而改善水驅開發效果。總結出了一套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