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桑資源開發與綜合利用

2022-10-12 00:06:08 字數 916 閱讀 1247

關鍵詞果桑;資源現狀;研究開發;新品種;綜合利用

中圖分類號 s663.9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5739(2013)01-0102-03

桑樹的原產地為我國[1],其栽培歷史悠久,在大自然內分布非常廣泛,野生的桑樹資源非常豐富。果桑是指以產桑果為目的果用桑樹。桑果即桑葚,是一種具有多種營養物質的水果,其味道甜美,被越來越多的人所喜愛,已被衛生部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藥品」的名單[2]。

隨著果桑新品種的不斷選育和種植技術的不斷提公升,果桑產業發展迅速,使得果桑資源的開發利用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和進步,本文試就我國果桑資源狀況、果桑新品種介紹、果桑資源研究利用概況、桑果的開發利用等相關領域的情況作一綜述,以供參考。

1 我國果桑資源現狀

20世紀50年代,收集到的果桑地方品種達400份以上,目前全國已收集儲存有近3 000份桑樹種質資源,其中果桑種質資源(品種)超過70份[1],主要分布在新疆、雲南、山東、江蘇、廣東、河北等省區。各種果桑的品種都有其獨特之處,如雅安3號、綠樞子、江公尺果桑等的品種口感非常好;紫城2號、瓊46、長青皮等品種的產量非常高;打洛1號、瓊46等品種的抗病性非常強;有些品種的藥用價值非常高。因此,應具體視果桑資源的應用來選擇合適的品種進行栽植[3]。

2 果桑資源研究進展

2.1 果桑資源研究利用概況

日本學者田中真[4]對桑葚的生產及利用都作了深入的研究,包括品種的選擇、最佳的收穫方式、果汁的酸甜度以及果品的加工利用等內容。隨後,國內對桑葚資源的研究也逐漸增多,河南省鑑定出多個果桑品種,如大白鵝、棗紅椹子等[5];山東省鑑定出8個桑葚品種,如大白椹、綠根子、珍珠白、大馬牙、小點紅等[6]。吳添金[7]對果桑品系的性狀比較與採後變化進行了分析,篩選出產量高、顏色好、對菌核病抗性強的品系72c-02[7]。

陝西發掘出了陝桑761、陝桑408等適於陝西及黃河流域栽植的果葉兼用品種[8]。雲南的長果桑和廣東桑具有很高的果用桑開發價值[9]。

論礦產資源「三率」指標與資源綜合利用

作者 王婉瓊 西部資源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節約與綜合利用礦產資源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途徑,三率 是評價節約與綜合利用效果的主要指標。因此,建立健全 三率 指標,是從源頭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措施。建立礦產資源合理開發利用 三率 指標體系體 完善指標評價系統 準確科學地評價礦山企業的資源開發利...

資源綜合利用專案提資清單

專案提資清單 一 企業基本資料 1 承辦單位最新概況,企業組織機構 附簡圖 2 企業近三年的主要產品產量 銷售收入 利潤 稅金 總資產 固定資產 資產負債率 銀行信用等級。二 專案資料 1 專案編制的依據 相關政策。2 專案建設地點及周邊狀況介紹,專案總用地面積多少畝?徵地 每畝多少萬元?廠區總平面...

15 資源綜合利用環境保護

合肥百思學教育 所在分部私教學員 資源綜合利用環境保護 1.為了減少大氣汙染,許多城市推廣汽車使用清潔燃料。目前使用的清潔燃料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壓縮天然氣 cng 另一類是液化石油氣 lpg 這兩類燃料的主要成分是 a.碳水化合物 b.碳氫化合物 c.氫氣 d.醇類 2 下列全球性和區域性的環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