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現狀與措施對策

2023-02-09 20:21:02 字數 901 閱讀 2875

作者:李再琴

**:《農家科技》2023年第09期

摘要:農作物秸稈屬於農業生態系統中十分寶貴的生物質能資源。然而,秸稈資源卻處於高消耗、高汙染、低產出的狀況,相當多的農作物秸稈被棄置或者焚燒,沒有得到合理開發利用還成為農村面源汙染的新源頭。

農作物秸稈資源的綜合利用對於促進農民增收、環境保護、資源節約以及農業經濟可持續發展意義重大。

關鍵詞: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環境

雞街鄉位於西疇縣東北部,距縣城28公里,國土面積248.5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7811畝,立體氣候明顯,資源豐富,適宜發展種植業、養殖業,有水稻、玉公尺等傳統作物及冬早蔬菜、甘蔗、優質小雜豆等農特產品。

一、農作物秸稈利用現狀

雞街鄉農作物秸稈資源豐富,每年農作物秸稈達15640t,綜合利用率幾乎為零,均被當作燃料用於取暖做飯、在田間焚燒、當作食料餵養牲畜等傳統方式進行處理。一是農民環境保護和綜合利用資源意識不強,很多農民群眾對秸稈的重要用途和經濟價值不清楚,對焚燒秸稈的危害性認識不足及多年形成的傳統觀念和生活習慣使廣大群眾仍然使用傳統方式對秸稈進行處理。二是秸稈綜合利用技術限制,推廣難度大,普及率低,不能被廣泛推廣應用。

三是秸稈收集困難。農作物秸稈主要通過人工收集,秸稈分散,難以運輸和存放,使農民不願意收集秸稈,而是選擇就地焚燒。四是缺乏政策扶持。

秸稈加工沒有國家政策性補助資金扶持,秸稈收購**低,利潤空間小,不具吸引力,農民沒有積極性。

二、 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的內涵

防止農業生產過程中對秸稈資源的破壞和浪費,減少農業生產對環境的汙染,發展農村迴圈經濟,做到農業發展與資源和環境相互協調,是當今全球範圍內對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要求。秸稈綜合利用是在保障農民基本利益和農田生產力的前提下,通過優化組合不同的秸稈利用措施,實現秸稈資源的生產、生活、生態效益最大化,最終實現糧食增產,農民增收,生態環境改善的目標,達到農業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要求。

山區農作物種子經營管理現狀及對策

作者 鄭從炳 新農村 2011年第03期 種子是特殊的生產資料,種子質量的好壞,品種的優劣關係到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和社會穩定。抓好種子管理工作,對於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增加農民收入,維護社會穩定,構建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而作為山區縣,交通不便,資訊不靈,氣候複雜,經費不足,給種子管理工作帶來了...

秸稈綜合利用機械制約因素多推廣應加力

近幾年,各級農機部門在秸稈綜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引進和推廣了一批玉公尺秸稈收穫青貯 小麥秸稈打捆機械,為有效防止對農業生產資源的破壞和浪費,嚴禁秸稈焚燒,促進農民增收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為農作物秸稈的綜合利用打下良好的基礎。秸稈綜合利用機械概況 玉公尺收穫青貯機械。目前國內生產此類機械...

秸稈養畜專案可研報告 秸稈綜合利用專案可研報告

秸稈養畜專案 新建新疆 雪乳業 新疆 縣城天山雪大道99號 1 奶牛良種繁育場 在公司的3個奶牛良種繁育場內各建1個6000立方公尺的青貯氨化池,1個3000平方公尺的氨化堆場,購置配套秸稈青貯氨化裝置 秸稈加工裝置以及人工授精儀器裝置。2 奶牛飼養小區 在 縣奶牛養殖集中的6個鄉鎮的肉牛飼養小區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