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綜合利用 旱田組

2023-01-04 11:57:04 字數 5116 閱讀 8158

1號棚(東側)種植馬鈴薯

一、品種選擇及播前處理

品種:興佳二號。

5月25日,採用人工分芽,保持每個種薯塊上有乙個完整、健壯的芽。

二、施肥

每平方公尺施肥0.1kg,施磷二銨、尿素、硫酸鉀按1.5:1:1混合。

三、播種

1播期:水稻插秧後,清理大棚,約5月下旬—6月上旬。

2密度:行距65厘公尺,株距20厘公尺。拉線擺放整齊,在苗帶中間施肥,覆蓋稻草10厘公尺厚,澆透水,覆蓋地膜,四周壓實防止被風吹起。

3防治地下害蟲:採用灌根每畝用毒死蜱300毫公升兌水50公斤公斤。順根灌施。

4播後2天,及時引苗。

5苗高15—20厘公尺時,及時灌水,澆水時至透為止,保證現蕾開花期澆水一次。

6防治病蟲害:做好蚜蟲、晚疫病為害,

四、收穫

1預計9月15日—20日收穫,收穫時,塊莖必須涼曬半天,使表皮老化,便於運輸,不擦傷表皮。

2撿去病薯,破損耗薯和雜薯,分類裝袋。

3號棚、大棚綜合利用栽培南瓜

一、品種選擇

1短蔓京銀慄南瓜——長勢強。較抗白粉病。單瓜重1.5kg,厚扁圓,灰綠色表皮。肉深黃色,幹甜細麵,帶有濃郁的板栗香味,品質佳。

2京紅慄南瓜——植株蔓生的早熟品種。植株長勢強,葉色濃綠,座瓜能力強,第一雌花在5-6節,後每隔2-4節又連續出現1-2朵雌花。單瓜平均重1.

2-1.5kg,瓜形厚扁圓,瓜肉厚,呈橘紅黃色,肉質細麵,粉質度高,具有板栗香味,品質極好。

二、播種

1浸種 :高溫浸種1~2小時,並搓掉種子表面的粘液,洗淨撈出後放於發芽器皿中,並上下鋪蓋濾紙。

2催芽 :將盛有浸泡後種子的發芽器皿放在25℃~30℃恆溫條件下進行催芽,保持濕度。

3播種:採用人工刨垵進行播種,播種,密度為行株距150*60厘公尺。

三、田間管理

1苗期管理

苗期管理播後苗前的管理,重點是保溫、保濕加快出苗要及時澆水,幼苗出齊後,要保證充足的光照,同時晝溫要控制在20℃~25℃,夜溫在15℃~18℃。地溫在20℃~23℃。

2苗期病蟲害防治

猝倒病、立枯病防治措施:發現病株及時拔除。結合施用生物殺菌劑進行防治。蟲害一般為蠐螬、螻蛄、蚜蟲等,可用生物殺蟲劑進行防治。

3 定植

定植標準一是定植時期要在棚內10厘公尺深的土壤溫度連續5天穩定在8℃以上時;二是苗齡達到5片真葉(約35天)且已鍛鍊好的秧苗。

4 整枝

及時整枝壓蔓:整枝主要採取單蔓整枝,每株只留1個主蔓,側蔓全部去掉,壓蔓就是在瓜後兩節的葉節處把蔓壓上。由於大棚內受通風的限制,因此需要人工輔助授粉。

一般授粉時間在早晨5~9時為宜。

5病蟲害防治

白粉病防治:整個生育期均可發生,可用15%的粉鏽寧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防治。

細菌性角斑病:可用鏈黴素100萬單位3支加水15公斤葉面噴施。

蟲害為蚜蟲、瓢蟲,可用生物殺蟲劑蘇特靈25克對水15公斤葉面噴施。

四、採收

南瓜花謝以後,這時南瓜表面出現一層白蠟狀物質並有許多微小瘤狀突起,這就是南瓜完全成熟的標誌,應及時採收上市。

3號棚水稻育秧大棚種植巨型南瓜

旱田組一、預期目標

1、單瓜重量:500斤

2、形狀:外形均勻、整齊美觀

3、總結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二、栽培密度

大棚內種植,種植兩行,行長40m,行距1.36m,株距7m。

三、主要技術措施

1 培育壯苗

1.1浸種先將種子放到60℃的水中攪拌15分鐘,後浸種12小時。4月10日左右在智慧型溫室進行。

1.2催芽把浸泡好的種子放到培養箱中進行催芽24小時,保持溫度28-30℃,待種皮破開,長出1厘公尺長的小芽,這時進入營養缽育苗階段。

1.3配製營養土為保證育苗質量,把有機肥、草炭土和無汙染的沃土按1:1:1的比例相混合裝入營養缽內。

1.4播種將裝好的營養缽擺放在溫室苗床上澆水,在澆底水時要用室溫下的水。底水澆足後,把催好芽的種子放到營養缽內,然後再復上2厘公尺厚的細土,蓋上地膜,5天後出土。

1.5煉苗當幼苗長到4—5片葉子時,減少澆水,以見幹見濕為標準,並適當通風或將苗移至冷棚以接近外界天氣條件,逐漸適應田間的環境條件。

後播南瓜種,南瓜較砧木晚播5-8天或砧木苗出土時再播南瓜種;靠接法先播南瓜種,後播砧木種或同時播種,南瓜播種用育苗盤,裝滿蛭石,播種前要澆足底水,將南瓜種子均勻撒播於育苗盤內,然後蓋1.5厘公尺左右的蛭石。溫室內的溫度控制在28-32℃,最高不超過33℃,出苗後室溫可適當降低,控制在18-20℃左右,以防幼徒長。

1.6嫁接

砧木苗子葉已完全展開,剛要發出第一片真葉,南瓜苗兩子葉尚未展開時(合掌期),最遲到子葉即將完全展開,為嫁接適期。採用靠接和頂插接的方法,嫁接前一天,用4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分別對砧木苗和接穗苗噴霧。氣溫高時,嫁接前砧木和接穗都要澆水,而低溫時不可澆水。

2定植5月10日移栽,育苗到定植不能超過45天,苗期在35天左右下地是最佳時期。當幼苗長至4-5片葉時,挑選葉片肥大、濃綠,莖稈粗壯的秧苗移栽至田間,挖直徑為1公尺深為1公尺的坑,再將草炭土、熟農家肥和沃土按1:1:

1的比例將坑填滿,澆足底水後,上面蓋5厘公尺的土,將苗栽在上面,然後用細竹片支起乙個拱形小棚,扣上地膜,提高地溫,中午陽光充足時注意放風。每個坑1株,株距7-8公尺。

四、田間管理

4.1及時摘心、留蔓、授粉和選瓜

側枝留3-5片葉後摘心,主蔓長到8公尺左右摘心。7月份開花,應去掉主蔓上的前兩個雌花,而保留第三個或第四個雌花,在距離瓜根部3公尺左右時留瓜,在早上8時前選擇一朵新鮮的雄花,修掉外層的花瓣,將雄蕊上的花粉抖落到雌花的柱頭上,當幼果長到拳頭大小時,選擇形狀好並且大的乙個留下,另乙個及時摘除,以後產生的雌花全部摘掉。

4.2 墊瓜

坐瓜的位置要整平、略墊高,並留出l平方公尺空間,用直徑為90cm的圓形塑料泡沫墊在地上,其上面放草簾子,增加通透性,把南瓜放在上面。

4.3 追肥

當瓜長到拳頭大時即瓜座好後,應每三天澆一次水,每七天施一次肥,不要單施氮肥,注意增施磷、鉀肥。具體方法是將尿素、磷酸二銨、硫酸鉀肥按1:1:

1的比例混合化成10%的肥水,澆入事先做好的施肥槽,即追肥時,離瓜秧根部60cm處,四周用土圍起,做成乙個圓形槽。

4.4 病蟲鼠害防治

高溫乾燥的天氣,易發生蚜蟲,用70%艾美樂水分散粒劑3000倍液,每隔7天噴施一次來防治蚜蟲;高溫高濕的天氣,易發生白粉病,則用40%甲基拖布津懸浮劑800倍液或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液防治。同時,在南瓜周圍投放老鼠藥,做好老鼠破壞南瓜的預防工作。

4號棚水稻育秧大棚種植西瓜棚

旱田組一、試驗選用的品種

砧木品種:**搭檔

接穗品種:乾隆、萬隆

二、試驗設計

在兩個大棚內進行種植,每個大棚種植兩行,每行13株,行長60公尺。株距4.5m。

其中大棚內東側:每株留5條蔓同時生長,即增大西瓜營養面積的方法分兩個品種進行種植,女神2000種植10株、烏冠二號種植10株。

大棚內西側:以主蔓生長為主,側蔓留五片葉後掐尖,主蔓結瓜。另外選擇3株靠接的方法進行種植。飛龍2000、台灣巨型寶冠各10株。

三、主要技術措施

1 培育壯苗

1.1 浸種催芽

砧木浸種,為提高發芽率和發芽勢,應採用溫水浸種。砧木種子溫水浸種16-24小時,搓冼乾淨,在30℃-35℃條件下催芽,約32-36小時,發芽約0.5厘公尺時播種。

接穗浸種,浸種前要晒種3-4小時,以提高種子發芽率。再用55℃溫水浸種10 min,之後再用多菌靈或進口甲基托布津溶液進行種子消毒滅菌。然後將用水沖洗過的種子在30℃的溫水中浸泡,西瓜浸種8-10 h。

繼而取出在28-30℃下催芽,經24 h左右即可發芽露白。

1.2 配製營養土

為保證育苗質量,草炭土和蛭石按1:1的比例,雞糞佔20%,三者相混合裝入營養缽內。

1.3 播種

砧木品種應該先進行播種,將營養土裝入營養缽,土面距離缽沿2厘公尺,裝好的營養缽擺放在溫室苗床上澆水,在澆底水時要用室溫下的水。底水澆足後,把生芽的種子放到營養缽內,在每缽的**播1粒種子,然後再復上2厘公尺厚的細土,蓋上地膜。

後播西瓜種,西瓜較砧木晚播5-8天或砧木苗出土時再播西瓜種;靠接法先播西瓜種,後播砧木種或同時播種,西瓜播種用育苗盤,裝滿蛭石,播種前要澆足底水,將西瓜種子均勻撒播於育苗盤內,然後蓋1.5厘公尺左右的蛭石。溫室內的溫度控制在28-32℃,最高不超過33℃,出苗後室溫可適當降低,控制在18-20℃左右,以防幼徒長。

2 嫁接

砧木苗子葉已完全展開,剛要發出第一片真葉,西瓜苗兩子葉尚未展開時(合掌期),最遲到子葉即將完全展開,為嫁接適期。採用靠接和頂插接的方法,嫁接前一天,用4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700倍液分別對砧木苗和接穗苗噴霧。氣溫高時,嫁接前砧木和接穗都要澆水,而低溫時不可澆水。

2.1水分的管理嫁接前棚內要澆透水,棚內相對濕度保持95%以上,嫁接後2-3天將棚密閉,使棚內濕度達到飽和狀態,棚膜上出現水珠

2.2溫度的管理嫁接苗癒合的速度取決溫度和光照的管理,地溫是乙個重要因子,適宜的地溫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嫁接苗床的地溫20℃-25℃為宜。嫁接後一周內的適宜溫度是:

白天25℃-30℃,最高不超過32℃;夜間溫度20℃以上,最低不低於15℃。一周後,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放寬溫度管理範圍,白天溫度24℃-32℃,夜間溫度12℃-15℃,最低溫度不低於8℃.

2.3光照的管理一般在嫁接的當天和第2天密閉遮光,第3天早晚除去覆蓋物以散射弱光照射半小時,以後逐漸延長光照時間;7天後只中午遮光;10天後恢復到一般苗床管理。

2.4抹杈和抹芽砧木苗莖上發出的芽及長出的杈要及早抹掉,西瓜接穗上長出的不定根也要隨發生隨抹掉。

2.5定植定植不可過深,介面應離地面1-2厘公尺,以免接穗發生不定根,使嫁接喪失作用。

3、 田間管理

3.1 追肥與澆水

3.1.1 提苗肥

定植後為提高地溫,應及時中耕鬆土保墒,深度為17-18㎝,這樣也能促進緩苗。緩苗後澆水,追肥進行催苗,在距根莖50㎝處開半圓形溝,將腐熟的餅肥與氮磷鉀複合肥施入溝內,平溝後澆水。以後控制澆水進行蹲苗。

3.1.2 催蔓肥

伸蔓以後追肥,可使西瓜蔓迅速伸長,故稱催蔓肥。複合肥肥量為20㎏/畝,然後澆水,以後控制澆水,進行蹲瓜。直到瓜坐穩後再開始澆水。

3.1.3 膨瓜肥

一般追膨瓜肥在果實生長盛期前後,當瓜有碗口大小時,這是需水最多的時期。這一時期應大水,大肥催瓜,一般澆水2-3次,以土壤見幹見濕為原則,追肥次數、數量多少,可根據土壤性質和瓜的長勢確定。當西瓜生長中後期發現脫肥時,要進行葉面補肥,噴灑200-300倍液的磷酸二氫鉀,噴灑時間最好在下午進行。

粉煤灰綜合利用協議

粉煤灰處置協議 甲方 乙方 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天池店煤業 根據山西省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工作領導組辦公室晉煤重組辦發 2009 27號 關於婁煩縣煤礦企業兼併重組整合方案 檔案精神,太原煤運公司兼併重組整合婁煩縣天池店煤礦,整合後煤礦名稱為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天池店煤業 設計生產能力為45萬噸 年,我礦鍋...

尾礦綜合利用的途徑研究

關鍵詞 尾礦綜合利用有效途徑 我們人類生成與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就是礦產資源,但是,這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會伴著經濟以及工業的發展而不斷減少。例如我們國家x省有著十多種居在全國前位的有色金屬產量,資源也非常豐富。可是,因為在最開始的一段時間當中,對於各類礦物技術還不適合進行複雜成分的伴生礦,而且因為...

《能源的綜合利用》拔高練習

第一節化學與能源開發 一 選擇題 1.對能量的認識,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只有化學變化才有能量的轉化 b 化學反應伴隨著能量的吸收和釋放 c 乾電池在放電時內部物質發生了化學變化,釋放出電能 d 綠色植物要吸收太陽能才能進行光合作用 2.科學研究表明氫氣為未來最理想的能源,其原因是 生成物無汙染 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