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治理再提高綜合利用改造總結

2022-09-21 12:27:03 字數 4448 閱讀 9656

我公司的生產用水均來自地下深井。每小時取水150m3。生產用水總的來說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工藝用水,另一部分是冷卻用水。

工藝用水主要有:除鹽水、流化床鍋爐、三氣餘熱**鍋爐、造氣爐夾套、精醇、合成等工序,這些崗位主要用水產生水蒸汽以及參加化學反應。部分工藝用水排出後轉為冷卻用水。

冷卻用水:換熱器(列管、套管)、外灑式換熱器、直接接觸式,根據各崗位對水質要求不同及用水方式不同,採取分級使用的原則。

冷卻用水流程簡要說明:

深井水→帶壓水迴圈(部分進入尿素水迴圈)→合成氨水迴圈→造氣水迴圈→鍋爐水膜除塵。

冷卻用水設施基本情況:

來自深井的水(253 m3/h),150 m3/h 進入純水生產系統,純水送至變換、精醇等崗位,濃水被送至帶壓水迴圈和合成水迴圈,**利用,流量為63 m3/h。另外,由深井新鮮水向帶壓(精醇脫碳)水迴圈補充水38 m3/h,向帶壓(尿素)水迴圈補充水65 m3/h。

精醇脫碳(帶壓)水迴圈的迴圈水量為3500 m3/h,蒸發量為38 m3/h,排放量15 m3/h至合成水迴圈,補充水主要來自深井新鮮水(38 m3/h)和軟水站**水(15 m3/h);合成氨水迴圈的迴圈水量為4000 m3/h,蒸發總量為50 m3/h,排放量15 m3/h至造氣水迴圈,補充水來自軟水站**水(48 m3/h)和精醇脫碳水的排放水(15 m3/h);尿素(帶壓)水迴圈的迴圈水量為3800 m3/h,蒸發量為55 m3/h,排放10 m3/h至鍋爐水膜除塵,補充水來自深井新鮮水65 m3/h;造氣水迴圈的迴圈水量為2800 m3/h,蒸發量為20 m3/h,排放16 m3/h至鍋爐水膜除塵,補充水來自合成氨水迴圈15 m3/h和油**20 m3/h;鍋爐水膜除塵的蒸發量為14 m3/h,損失於煤泥中的水為2.0 m3/h,補充水來自造氣水迴圈;造氣水迴圈的補充水來自合成氨水迴圈(15 m3/h)和壓縮合成的氣液分離器及各裝置倒淋的排放水(10 m3/h)。(附水平衡圖)。

實現汙水減排的依據:

首先從分析各工序用水狀況入手,使各工段用水狀況與水迴圈水質狀況相適應。根據用水狀況分析可以看出:化肥廠之所以要外排水大都不是因為水質狀況不達標而向下一水迴圈排水,大都是因為迴圈水量庫存量增加,這就是說,水迴圈蒸發量小於由上一水迴圈補水量與水迴圈工序各倒淋零用水之和。

各工序零用水(一般用於機械裝置降溫)一般用一次水排除的水質較好,對這部分水的收集成了各水迴圈水量平衡的關鍵,為此,我們分別在壓縮、合成等工序分別設定了集水池、罐,使這部分水**至高階水質水迴圈。其中,軟水反洗水和洗澡水集中後打入壓縮集水罐,經過加壓後回到帶壓水迴圈;冰機水迴圈排放水、壓縮機填料水經集中後回到帶壓水迴圈;造氣(包括餘熱**)倒淋水、鍋爐各倒淋水排到帶壓水迴圈,總之,把用一次水做冷卻水源的沒汙染的水全部**到帶壓水迴圈。這樣提高了一次水在帶壓水迴圈的迴圈次數,減少了一次水的加入量 ,使各水迴圈的蒸發量大於因不可控制因素增加量,要保持正常迴圈水量就必須由上級水迴圈補充水。

這樣,我們可以按最低檔水質水迴圈(供氣水迴圈)的蒸發量及煤泥帶出水量的要求從合成水迴圈補充水。同理,合成水迴圈按要求從帶壓水迴圈補充水,帶壓水迴圈從深井按需補充水,從而達到了新的水平衡。

實現汙水治理再提高綜合利用的用水狀況及治理措施:

為實現減排計畫,公司進一步抓管理力度和改造投入對全公司水平衡檢測、監控、分析、化驗。針對不同的工序產生的廢水汙染程度和汙染因子的不同而採取不同治理措施,按治理程度分別加以**利用。

各水迴圈迴圈水長期迴圈使用,雜質富集,水質下降,容易結垢和腐蝕裝置,對此我公司定期的向水中加入緩蝕阻垢劑、殺菌滅澡劑,以保護裝置,並定期對水質進行化驗,調節加藥量,以達到緩蝕阻垢的效果。

(1) 對造氣迴圈水重點治理,加入絮凝劑等,通過專門的分離裝置,微渦流塔板澄清器處理分離出汙泥,使水質達到生產要求。

微渦流塔板澄清器工作原理:

微渦流塔板澄清器是由塔板、斜管和排汙三大部分組成。造氣等汙水流經多層柵型塔板經變速形成很多水的細小渦流,藥劑在渦流作用下形成絮體反覆和水中的微小雜質相碰撞,吸附雜質變成大顆粒下沉至底部泥渣層,這部分活性泥渣在水壓作用下又一次進入混合接觸過程,周而復始。

雜質下降時間的長短與雜質質量、沉降距離有關,沉降距離越短時間也越短,斜管就是利用這個原理人為地創造條件,使微小雜質在澄清器內有效沉降。

沉降後的泥渣是靠水位差通過排汙系統靜壓壓出,至汙泥池中濃縮後重新利用。經過淨化的清水溢流如冷卻塔。

⑵ 根據帶壓水迴圈水為換熱器用水的特點分析可以看到:

①迴圈冷卻水通過凝汽器水溫上公升,回到冷卻塔中噴淋散熱,部分水分蒸發而使水溫下降,在迴圈過程中使水中的一部分碳酸氫根離子變成碳酸根離子,同時ph值上公升,含鹽量增大,這樣就造成碳酸鈣在水中的量逐漸增多,超過它的溶解度,以過飽和的狀態存在於水中,而迴圈冷卻水要實現高濃縮倍率執行,必然在高含鹽含量條件下執行,鹽類溶液結垢物質(如:caco3)有乙個逆著溶解度曲線的問題,也就是說結垢的碳酸鈣物質的溶解度隨著水溫的上公升而下降。水的溫度在傳熱表面或其附近時,大於在大部分系統中的溫度,在這些區域中,某些物質(如:

caco3、caso4.2h2o\sio2等)的溶解度是很小的,而這些物質就趨於沉澱和結垢。

高濃縮倍率執行下的迴圈冷卻水系統主要特點為結垢物質過飽和度增大,含鹽量增大,此時水溶液的比重、粘度(流動性)也有變化;另外一點,就是受空氣中不溶的懸浮固體物顆粒影響也較敏感,結垢趨勢增大,這就是經常檢查管子時發現有汙垢的原因,高濃縮倍率執行迴圈冷卻水系統汙垢沉積更突出。

②抑制結垢機理**:

要提高迴圈水濃縮倍率,通常有以下幾種途徑:迴圈水補水加硫酸降鹼度、迴圈水弱酸陽床處理、迴圈為了控制硬垢的生成,有多種方法配合,使用阻垢劑是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關於阻垢劑對鈣垢的抑制作用機理,可分為下面三種型別,第一種為低劑量效應;第二種為分散作用;第三種為晶格畸變作用。

碳酸鈣晶體為正六面體,加了阻垢劑後,使caco3晶體均發生了畸變,抑制了晶體的生長速率,畸變程度越嚴重,阻垢效果就越好,發生畸變後,caco3晶體顆粒越不規則,越不易沉澱形成硬垢,起分散作用的阻垢劑主要表現在防垢官能團上有差異,對ca2+、mg2+等離子有極好的絡合能力,並對這些鹽類也有很好的去活化作用,而且能和已形成的caco3晶體中的ca2+進行表面螯合,起到螯合增溶的效果,避免了大顆粒晶體硬垢的形成和沉積,能夠產生嚴重的晶格畸變的作用,能夠使caco3顆粒變得非常的不規則,也就是成垢物質最不易沉積和結垢,所形成的垢疏鬆,象「雪片狀」的物質在冷卻水池被除去。

⑶ 合成水迴圈用水多為外灑式換熱,雜質較多,我們採用增加泥巴分離劑的方法進行過濾,雜質粒較大的通過旁濾系統(多介質過濾器)分離出汙物,淨化水質,多介質過濾器汙物飽和後進行反洗,反洗水進入造氣水迴圈系統。

⑷ 由壓縮、合成、甲醇的氣、液分離器排出的廢水,以及各裝置倒淋的排放液都屬於工藝廢水,主要是含油廢水,被送至油**崗位進行油水分離淨化,然後送至造氣水迴圈**利用。

廢油再生過程是:「淨化脫『水雜』—釋解凝聚—sio2吸附—新增劑調配—成品油

主要關鍵再生環節原理:

①淨化「水雜」:<80℃中溫脫水、去除機雜<0.05~10m微懸浮機雜。

②蒸餾:漸次蒸汽法,餾出混入廢油中的輕油組分《汽、柴、煤油》,恢復油品粘度和閃點指標《特定情況下採用》。

③h2so4(36n)釋解凝聚:濃硫酸幾乎不顯酸性,不電離,對油中不同分子量,分子結構有機芳烴、烷烴、環烷烴及油中含n、o、c、s等各種氧化物起磺化、脂化及溶解反應;對油中瀝青質、膠質、羥基物起釋解、縮合反應;凝聚釋(36n)除油中微懸機雜及溶解化學反應後的有機或無機氧化合物。

④中和調整:naoh與油中某些鹽類(nh4+、cu2+、hco3-、h2po4)等發生復分解反應並提供鹼性環境與油中酸(環烷酸、硫脂)或酚類化合物發生中和離子反應,控制並釋除反應後生成的皂類。

⑤利用sio2、62.8%活性漂土(或氨活化)吸附油中殘餘的n、o、s等極性化合物,催化同屬性短側多環烴和多芳香烴ca%衍生的非油組分並吸附油中殘餘的低分子有機酸及鹽類產物,提高油品抗乳度特性,使油品淨化脫色、縮合多族理想烴類結構分子。

⑥新增劑調配(輔助過濾手段):對再生成品基礎油有針對性的加入適量新增劑以補償和調整再生油抗氧安定性、抗乳、抗腐蝕以及粘溫流動性指標。

油**崗位產生的廢液送至造氣水迴圈**利用。

⑸ 甲醇精餾後產生的殘液,其主要成分是水,並含有大量的精餾所產生的重組分有機物,無腐蝕性,殘液由精餾塔排除後,送至中間槽(同尿素殘液匯合)。

⑹ 尿素裝置產生的殘液,主要成分是水,還含有少量的氨,送至中間槽(與精醇殘液匯合一同進入)。甲醇殘液、尿素深度解析直接回用系統,用幫浦送至造氣爐夾套中副產蒸汽用於生產。(詳見操作規程)

⑺ 造氣爐夾套倒淋水流至造氣水迴圈利用,鍋爐倒淋排向尿素水迴圈。

⑻ 脫鹽水工序的反滲透濃水、反沖洗水,含雜質較少,以及職工浴室的排放水,經沉澱後用幫浦送至帶壓水迴圈工序**利用。

⑼ 冰機冷卻塔排放水、壓縮機裝置冷卻用水經集中**送至帶壓水迴圈。

各水迴圈因工藝變動富餘水送煤場摻入鍋爐入爐煤中。另外,公司修建了700m3事故應急水池。以解決事故情況下的廢水、廢液處理問題。

通過以上措施,迴圈利用同期增加了濃縮倍數,加大了對裝置腐蝕,而大量加入緩蝕阻垢劑、滅菌滅澡劑等增加了處理成本。總之,通過對迴圈水綜合治理,合理回用,嚴格控制水平衡,雖成本上公升,但達到了廢水綜合利用的目標。實現了保護環境,節約水資源。

用水量由250 m3/h降低至150 m3/h以內,並為企業節約了資金,創造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寧津縣永興化工有限責任公司王福華

汙水治理月報告

x 含鉻汙水處理 情況報告 2012年2份月 生產廢水處理工程,嚴格遵守國家環境保護的相關法律和法規,含鉻生產廢水經預處理後進入後續綜合汙水處理站處理,再經深度處理後迴圈利用,做到零排放。1 處理工藝流程圖 含鉻廢水經含鉻廢水池收集,通過水幫浦幫浦至汙水處理池,均勻攪拌。一級反應裝置投加硫酸亞鐵為還...

再查詢再整改再提高整改措施

開展 再查詢 再整改 再提高 活動整改措施 柴溝中心衛生院 根據市衛生局的工作要求,我院在全院職工中開展了 服務好 醫德好 群眾滿意 的 三好一滿意 活動。經過幾個月的動員 學習宣傳和開展,我院 三好一滿意 活動取得了初步成果,全院幹部職工士氣高漲,群眾滿意度普遍提高。為進一步鞏固已取得的成果,按照...

農村汙水治理整體解決方案

商達環保作為智慧型水務領軍企業,長期致力於村鎮汙水治理的研發,在村鎮汙水治理設施的設計 建設 運營上擁有領先的技術與豐富的經驗 針對農村汙水的特點,商達環保開發出sunda ibs農村智慧型汙水一體化處理裝置並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有效解決了農村汙水治理長效執行管理的難題 智慧型農村汙水一體化處理裝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