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水處理中臭氣的治理

2022-10-11 07:00:06 字數 3057 閱讀 3692

**編輯時間:2011-04-21

瀏覽71次

近年來,隨著汙水處理行業的迅猛發展,汙水處理廠的數量也大幅度上公升,但是在汙水得到淨化處理的同時,汙水中的有機物分解產生的惡臭氣體不僅對金屬材料、裝置和管道有一定的腐蝕性,還會對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產生影響。因此,如何對汙水處理廠產生的惡臭氣體進行有效的治理已經成為汙水處理行業面臨的嚴重問題。

一、惡臭氣體的**、組成物質與危害

汙水處理廠的惡臭氣體主要**於汙水和汙泥的處理單元,其中厭氧池是汙水處理單元產生惡臭的主要場所,而汙泥脫水房是汙泥處理單元惡臭產生的主要場所。

汙水處理工藝過程中產生的惡臭氣體組成物質主要由碳、氫和硫元素組成,主要有氨氣、硫化氫、硫醇、vfas、vocs等組成。根據有關資料介紹,從成分看氨的濃度最大,其次是硫化氫,而硫化氫是產生惡臭氣味的主要物質之一。

高濃度的含硫以及含氮惡臭物質會抑制硝化反應的進行,使汙水脫氮效果變差,同時這些惡臭氣體,對汙水廠金屬材料、裝置和管道有一定的腐蝕性,對廠區及周邊環境會造成汙染,也會影響周圍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臭氣中的惡臭物質,對人體呼吸、消化、心血管、內分泌及神經系統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毒害,使人體產生畸變、癌變。

二、汙水除臭方法

汙水除臭的方法可以分成吸收吸附法和燃燒法兩種,吸附法的主要代表是活性炭濾池。廢氣處理的方法可以歸納如圖1。

在這些方法中最為經濟有效的是生物吸收法,其原理是氣味物質被液相吸收並被微生物氧化,所以該法要求被去除的臭味物質有好的水溶性並可被生物氧化。汙水處理廠的生物吸收除臭法主要有廢氣直接通入曝氣池法、生物過濾法和生物洗滌法,其中常用的是前兩種。

廢氣直接通入曝氣池法是將從格柵間、沉砂池、濃縮池、汙泥脫水機房收集到的廢氣直接通入曝氣池中,有機氣味物質在曝氣池中被活性汙泥吸收,隨後被分解。其主要優點是方法簡單,費用低,但除臭效果較差,存在過曝氣的可能,曝氣池中汙水生化處理過程將受到一定的影響,使得曝氣池成為嚴重的氣味擴散源,因此其應用有較大的侷限性。同時可以檢視中國汙水處理工程網更多技術文件。

1 工作原理

生物過濾是使收集到的廢氣在適宜的條件下通過長滿微生物的固體載體(填料),氣味物質先被填料吸收,然後被填料上的微生物氧化分解,完成廢氣的除臭過程。

固體載體上生長的微生物承擔了物質轉換的任務,因為微生物生長需要足夠的有機養分,所以固體載體必須具有高的有機成分。要使微生物保持高的活性,還必須為之創造乙個良好的生存條件,比如:適宜的濕度、ph值、氧氣含量、溫度和營養成分等。

環境條件變化會影響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因此在試執行時或改變工況時要考慮生物過濾池會有乙個適應期。

生物過濾池工藝流程見圖2。

2 影響因素

生物過濾池的工作受以下幾種因素的影響:

①反應速度

反應速度的快慢取決於氣體成分的濃度和性質,填料上的微生物種類、數量和活性,溫度,廢氣和填料的濕度,ph值。

②停留時間

停留時間由體積流量、自然堆放體積和空池體積決定。

③氣味物質濃度

3 填料選擇

生物過濾池的最主要部分是填料。一種好的填料必須滿足:容許生長的微生物種類多;供微生物生長的表面積大;營養成分合理(n、p、k和痕量元素);吸水性好;自身的氣味少;吸附性好;結構均勻孔隙率大;**便宜;腐爛慢(執行時間長、養護周期長)。

單成分填料一般只滿足上述的部分要求,配方合適的多成分混合物可以較全面地滿足要求。常用的填料有:幹樹皮、乾草、纖維性泥炭或其混合物。

由於填料本身是有機養分,當過濾池暫停執行時,微生物可以利用填料的有機成分繼續維持生命活動。

過濾池填料的堆放高度取決於所要求的停留時間和表面負荷。工程上填料高度一般為1.0~1.

2 m。如果選擇的填料合適,工藝上能做到布氣均勻、排除氣流短路的話,最低高度可以為0.5 m。

經過幾年執行後,填料的最終高度約為初始堆放高度的60%。過濾池的表面負荷能力可達200 m3/(m2·h),一般選用100 m3/(m2·h)。

4 工藝條件控制

整個處理工藝包括收集和處理。為了避免氣味源氣味擴散,擴散源要求封閉,並使它處於負壓狀態。吸氣量的大小可根據室內是否進人,按2~8 次/h換氣量計算;不進人或一般不進人的地方,空氣交換量應為2~3次/h;對於有人進入、但工作時間不長的空間,空氣的交換量為2~3.

5次/h;有人長時間工作的空間,空氣的交換量為4~8 次/h。

在寒冷地區空氣的交換量比較大時,要考慮防止冬天室內結冰問題。

從氣味源收集到的氣體被送到生物過濾池處理,進過濾池的空氣要求潮濕,相對濕度必須為80%~95%,否則填料會乾化,微生物將失活。為了防止過濾池被堵塞,必須在空氣進入以前除去其中的小顆粒,所以空氣進入以前要進行水洗以提高濕度,並去除灰塵和分離油分。執行中要調節噴水量,維持洗滌器中氣體達到所要求的濕度,用於噴淋的水可以是自來水、廠區工業用水或者過濾池本身的滲水。

5 計算示例

某城市汙水處理廠進水流量為10×104m3/d,採用活性汙泥法處理汙水。

根據環境要求,決定收集進水幫浦房和格柵間、初沉汙泥濃縮池和濃縮機、脫水機房以及二次濃縮池的廢氣,並用生物過濾法處理收集到的廢氣。

6 廢氣量計算

①進水幫浦房和格柵間

進水幫浦房和格柵間的面積為100m2,高度為4m,設空氣交換量為5次/h(經常有人出入)。

q1=100×4×5 =2000m3/h

②初沉汙泥濃縮池

兩座初沉汙泥濃縮池加蓋密封,池內空氣用鼓風機抽出,液面和加蓋空間的體積為350m3/座,空氣的交換量為2次/h(不進人空間)。

q2=2×350×2=1400 m3/h

③消化汙泥濃縮池

二次濃縮池和初沉汙泥濃縮池一樣,換氣量為:

q3=2×350×2=1400 m3/h

④濃縮機、脫水機房

根據計算,機房的總面積為150m2,高度為5m,空氣的交換量為5次/h。

q4=150×5×5=3750 m3/h

7 生物過濾池設計計算

待處理廢氣的總流量為:

q=q1+q2+q3+q4=8 550m3/h

選用鼓風機的進口流量為1×104m3/h。鼓風機壓力為收集管網的阻力加濾池阻力,濾池總阻力損失可選用為10kpa。過濾池表面負荷能力選用100m3/(m2·h)。

由此可得過濾池表面積為:

a=10000/100=100 m2

濾料的堆放高度定為1.0 m,濾料的需要量為:

v=a×h=100m3

汙水處理的步驟

發布日期 2009 10 16 汙水處理一般來說包含以下 處理 一級處理是它通過機械處理,如格柵 沉澱或氣浮,去除汙水中所含的石塊 砂石和脂肪 油脂等。二級處理是生物處理,汙水中的汙染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被降解和轉化為汙泥。處理是汙水的深度處理,它包括營養物的去除和通過加氯 紫外輻射或臭氧技術對汙水進...

汙水處理培訓

目錄第一章汙水處理工作的意義和要求 3 第二章汙水處理的基本知識 3 第一節城市汙水的 與性質 3 第二節城市汙水汙染物質的組成 5 第三節城市汙水處理的一般方法 5 第三章 汙水處理廠生產區簡介 8 第一節工藝流程簡介 8 第二節生產區各類輔助設施的設定及作用 8 第四章汙水處理系統各處理單元及工...

汙水處理培訓

目錄第一章汙水處理工作的意義和要求 3 第二章汙水處理的基本知識 3 第一節城市汙水的 與性質 3 第二節城市汙水汙染物質的組成 5 第三節城市汙水處理的一般方法 5 第三章 汙水處理廠生產區簡介 8 第一節工藝流程簡介 8 第二節生產區各類輔助設施的設定及作用 8 第四章汙水處理系統各處理單元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