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水後期井網綜合利用方法研究

2022-05-31 09:36:03 字數 902 閱讀 5522

【摘要】針對某區塊油層滲透率低、注入困難、層間矛盾突出、含水上公升快等問題,以提高採油速度為主要目的,開展現場試驗,在剩餘油分析的基礎上,通過轉注、補孔、壓裂、細分調整等技術手段,採取多項綜合治理措施,對現有井網進行綜合利用,努力搞好低產低注井、高含水井的調整挖潛,從而改善水驅開發效果。總結出了一套井網綜合利用的方法,能夠有效提高該區塊的採油速度,改善油田開發效果,對該區塊高含水後期水驅開發有一定指導意義,為油田可持續發展提供重要的技術手段。

【關鍵詞】井網綜合利用;注採系統調整;剩餘油

1、前言

某區塊一次加密調整後,經過幾年的開發,目前已進入高含水後期開採階段,常規的、單一的改善手段收效越來越小,由於該區塊油層的非均質性比較嚴重、滲透率較低、**物性較差、**粘度比較高,穩定注水條件下暴露出注水壓力高,各層系含水非常接近,目前該區塊開井比例低,低產低效井比例高,吸水能力差,區塊採油速度和採出程度偏低。油井措施潛力小,已不利於長期穩產。

1.1開發現狀

1.1.1區塊井網間相互利用程度低,單砂體注採關係完善程度差,多方向連通比例低,加密井網含水上公升速度快。

1.1.2加密井網油水井數比高,吸水能力差,導致區塊供液能力差,油層動用程度差,地層壓力系統不合理。

1.1.3井網間含水差異小,油井措施潛力小,區塊採油速度低。

2、井網綜合利用主要方法

我們在精細地質研究的基礎上,分析、解剖各層系注採適應狀況,確定了井網綜合利用挖潛剩餘油的方法:

2.1優選緩注井補孔轉注,同時利用注水井補孔,完善單砂體注採關係,提高水驅控制程度。

2.1.1立足兩套井網綜合利用,消除以往注採系統調整只轉注一次加密緩注井的侷限,優選基礎井進行轉注,進一步完善單砂體注採關係。

為充分挖掘潛力,對注水井排上的基礎採油井也進行轉注,轉注後新老井井距均保持在200m,形成兩排注水井夾一排採油井的線狀注水井網,使線狀注水進一步強化。

特高含水期油井堵水挖潛方法研究

摘要 本文在油藏精細描述和儲層內部結構研究成果的基礎上,結合動靜態測試資料,分析在堵井堵前及堵後井組油層動用狀況 井組注採關係變化情況及目前井組剩餘油分布狀況,找出目前剩餘油較富集的井 層,通過拔堵 調換堵層等方法對在堵井實施改造,達到增油降水的目的,對提高油層動用狀況,減緩產量遞減,控制含水上公升...

高含水油田測井二次解釋評價及效果

1.1.1 測井曲線標準化 不同測井系列 測量條件 測井環境,以及井筒內泥漿 地層水礦化度的差異等原因,存在系統誤差 基線偏移 刻度不統一的現象,因此對工區內所有井的自然電位 電阻率 聲波時差 自然伽馬等測井曲線進行系統校正和標準統一。按照多井評價的方式進行曲線的標準化處理,消除不同年代 不同儀器 ...

特高含水期油田開發評價體系及方法研究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社會生產所需要的石油能源資源總量也在不斷增加,特高含水期油田的開發狀況 開採程度以及開發規律跟前乙個階段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本文將針對這些變化進行詳細的分析,研究和 特高含水期油田開發的評價體系及其方法,這對提高油田經濟效益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特高含水期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