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2022-10-07 10:27:03 字數 966 閱讀 3420

作者:陳敏

**:《兒童大世界·教學研究》2023年第02期

案例圓圓的臉蛋,大大的眼睛,一把烏黑的長頭髮,乙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教室裡常常會傳出她爽朗的笑聲,她就是我們班的生活委員嚴亞男。

她這個生活委員是有來歷的。記得剛開學那會兒,每次午餐都是值班老師分發飯菜,學生乙個個爭先恐後,老師乙個人手忙腳亂,多想有個助手啊!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悄悄地,分發飯菜多了一雙手,等到其他同學都分發完了,她才最後乙個去吃飯。沒有誰指令她,全是自覺自願。她就是嚴亞男。

她的理由很簡單,看到老師很累想幫一下。於是,老師在班上大張旗鼓地表揚了她:先人後己,助人為樂,無私奉獻……接下來的班幹部競選,生活委員就非她莫屬了。

在嚴亞男的帶動下,不久,龔宇欣也成為了分發午餐的「自願者」;後來,顏滔、龐檳也加入了進來,這時,老師就可以「袖手旁觀」了。

一切都在悄悄地變化著。不知何時起,午餐時爭先恐後的現象消失了,同學們都靜靜地排起了長龍,老師看在眼裡,喜在心裡,這時,千萬別吝嗇你的讚揚聲,別忘了對同學們大大誇獎一番:懂事、文明、禮貌、謙讓……

不久,同學們在寫一次演講稿時需要從網路上收集資料,而有的同學家裡還沒有網路。這時,嚴亞男又主動提出幫忙。第二天,她一早便把列印好的資料給了需要的同學。

我走過去,拍拍她的肩,真誠地對她說:「孩子,辛苦你啦!我代表全班同學感謝你,你是我們班的驕傲!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說:「老師,你過獎了,你不是常常告訴我們,助人為快樂之本嘛。」我笑了,很開心。

在上期期末的學生評語中,我對嚴亞男這樣寫到:「……每次午餐時,你和龔宇欣像大姐姐一樣關心同學,為同學們分發飯菜,自己最後乙個去吃,默默奉獻,無怨無悔。同學們在你們的感召下,徹底改變了爭搶飯菜的現象,變得越來越文明了,我代表全體同學謝謝你們。

樂於助人是你的一大亮點,不但主動幫助你的同桌,而且對班裡的事情特別熱心。記得那次大隊委競選,你主動幫助同學準備資料;每次辦黑板報,不管該不該你,你都主動幫忙,最後離開。你的熱心腸深深感染著老師,感染著你身邊的每一位同學。……」

教學反思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李豔珍 記得有位教育專家說過 好孩子是誇出來的 在前些天的一次教學中我深深體會到這一點。在做課本33頁做一做時有這樣一道題,小明有5元和2元面值的人民幣各6張。如果要買乙個30元的書包,有幾種恰好付給30元的方式?我首先讓學生嘗試列表解決問題並在小組裡交流各自的方案 然後組織學生交流列表情況,找出最...

好孩子是如何培養出來的

第二立志 人生第一步 人有了志向,才會上進,才會意志堅定。有了上進,才會不斷追求進步,進而開闊眼界,掌握事物的規律。意志堅定,辦事才有恆心,可以克服重重苦難,在學業和事業穩步向前。一點點的進步與收穫,一點點的改變和成功,使信心逐漸凝聚,進而使志氣更加高漲,如此迴圈。到底什麼是志呢?其實 志 就是關於...

好學生是「誇」出來的

期中考試成績出來以後,有個孩子追著一直問我 老師,你說我這次的考試成績好不好?他一連聲地問,我卻不置可否,這幾年一直帶的畢業班,今年又重新帶起了七年級的學生,對我這個已經適應九年級學生沉穩與含蓄的人來說,面對這幫稚氣未脫的孩子,多多少少確實是有點不適應。平心而論,這個孩子的成績確實是進步了,上次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