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開啟閱讀之窗的密鑰匙

2022-10-06 09:54:02 字數 789 閱讀 3026

摘要:閱讀力是兒童語文學習的核心素養,閱讀力的形成需要孩子明晰閱讀的實質,綜合學生挖掘閱讀興趣的能力、學會通讀的能力、閱讀理解的能力、閱讀與運用結合的能力,以期形成一種合力,幫助孩子們更好地提高閱讀能力,埋下文學的種子。

關鍵詞:閱讀力興趣通讀理解密鑰匙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c doi:10.3969/

聽、說、讀、寫是小學階段孩子們必須掌握的四種基本技能,而「讀」在其中扮演著乙個承上啟下的關鍵作用。只能聽而不能讀,那只是流於膚淺的被動汲取;只能說而不能讀,也只會是缺少心靈對話的空談;只能寫而不能讀,必定是言之無物、空乏其身的雞肋。如何培養孩子們高效的閱讀能力,讓他們在語文學習中找到密鑰匙?

這就需要語文學習中的核心素養——閱讀力。

1 培養閱讀力的目的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小學語文教學任務中,占有重要地位。閱讀教學質量,決定著語文教學質量,關係到教學目標是否圓滿完成。

閱讀力的培養恰好能幫助孩子們更準確地感悟文字,更深度地感受生活,提高閱讀質量。

2 怎樣達成閱讀力

2.1 挖掘閱讀興趣的能力

每個人的閱讀點不同,我們無法強求,但我們可以去尋找各自的興趣點。因此,老師可以引導孩子們發現這個點。

以筆者執教穆旦的《蒼蠅》一文為例。用對比法讓學生觀察現實中的蒼蠅什麼樣子,給人留下什麼印象,爾後去找詩中蒼蠅與之不同之處,再讓學生換成第一人稱的方式讀文(文中用第二人稱代指蒼蠅),換位思考,讓學生有切膚之感。一種熟知的事物,往往勾不起孩子們的興趣,但如果能夠在熟悉的常識的事物基礎上找出不同,或引出矛盾,自然孩子們就願意去探索文字背後的秘密。

給學生一把開啟知識寶庫的密鑰匙

作者 張淑銀 中學課程輔導高考版 教師版 2012年第04期 摘要 自學能力的培養對學生獲得知識 獲得其他能力的發展有促進作用,在中學階段培養學生英語自學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本文從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培養正確的學習方法和培養廣泛的閱讀興趣三方面進行了 關鍵詞 英語進行 自學能力 培養 中圖分類號 g4...

給學生一把「會學」的密鑰匙

作者 顧梅祥 科學大眾 教師版 2013年第03期 摘要 給學生一把 會學 的密鑰匙,時代要求我們培養的是跨世紀人才。他們不僅要掌握一定的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有適應甚至超越時代的能力。關鍵詞 歷史教學 自主學習 中圖分類號 g633.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3315 2013 0...

給學生一把「會學」密鑰匙

摘要 教學有效性是課堂教學所追求的永恆主題。性教學是一種能讓學生全面參與教學過程的教學模式。式學習對學生掌 握知識 提高能力 提公升素質都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教學 知識能力效益 新課改倡導轉變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實現從以 教 為中心向以 學 為中心轉變,建立師生共同學習體,通過提出有意義的問題,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