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2022-10-06 01:24:03 字數 1029 閱讀 4111

一、事故特性

1.1、型別

在機械使用過程中,易發生撞傷、碰傷、絞傷、夾傷、打擊、切削等傷害。

1.2、危害程度

機械傷害會使人員手指絞傷、**裂傷、斷肢、骨折,嚴重的會使身體被捲入軋傷致死,或者部件、工件飛出,打擊致傷,甚至會造成死亡。

1.3、事故徵兆及原因

裝置存在隱患,經常帶病工作,裝置發出異常聲音;安全防護不健全或形同虛設;修理、檢查機械時,未斷電檢修,電源處未掛警示牌等;違章作業,隨便進入危險作業區;不熟悉操作規程,無證上崗,安全意識差等。

二、應急組織與職責

(一)事故應急處置小組

成立現場應急小組,由現場負責人和班組長所組成。其中,現場負責人為現場應急小組組長。如無現場負責人則班組長為現場應急小組組長,結合現場員工及時作出相應調整。

(1) 發現機械傷害,應立即高聲呼叫求救;

(2) 立即停止裝置設施執行;

(3) 報告班組長或應急小組組長;

(4) 接受並執行本應急小組的指令。

(1) 接到員工報告後,應立即到現場進行確認;

(2) 組織本班組員工,按現場應急處置措施執行;

(3) 若事故後果超出本班組控制能力,立即上報本車間應急小組組長;

(4) 接受並執行本應急小組組長的指令。

(1) 接到報告後,立即組織本應急小組成員;

(2) 組織本應急小組成員,按現場應急處置措施執行;

(3) 立即報告急指揮部;

(4) 接受和執行應急指揮部的指令。

(二)工作職責

1.組長負責了解和掌握事故現場情況,及時向上級匯報,並指揮和組織現場搶修。

2.副組長負責協助組長開展應急搶修工作。

3.各成員在組長或副組長的指揮下開展現場搶修。

三、應急處置

3.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事故現場人員應立即報告本專案的部門安全負責人、部門負責人及現場應急處置小組,部門應急處置小組根據事故的大小和發展態勢在1小時內向公司領導、職能部門等報告,並同時啟動本專案相應級別的應急預案。當事故超出本部門應急處置能力時,應向上級有關部門請求支援。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1.事故特徵 1.1.風險分析 庫房內叉車操作失誤和裝置防護裝置失效可能造 員發生機械傷害事故。可能導致員工碰傷 腳部砸傷 手部扎傷等。1.2.事故發生區域 庫房 車間。1.3.事故的危害程度 1 機械傷害事故可能發生的季節四季都會發生,但在夏天,發生的頻率要高於其它季節,原因是夏季如果員工睡眠不好...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誘因 1.由於市政工程的特點 施工機械流動性大,作業環境惡劣,灰塵大,潤滑條件差,易磨損 腐蝕 疲勞,安裝頻繁和不合理,執行管理不正常,維護檢修不及時,超負荷或帶 病 執行 2.操作人員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執行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不力。防範措施 1.認真貫徹執行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和建...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預案

6 經過現場採取急救措施,發生事故的部門要迅速查明機械傷害事故發生的原因及過程,有關人員配合醫務人員將傷者送往醫院,做進一步的救護和觀察直至搶救完成。7 當事故控制後,專案部主要負責人以及事故部門負責人成立事故調查組,做好事故原因的調查上報 和防範措施。5.2 現場應急處置措施 本應急處置預案的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