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2021-03-04 09:43:21 字數 1955 閱讀 9687

1. 事故特徵

1.1. 風險分析

庫房內叉車操作失誤和裝置防護裝置失效可能造**員發生機械傷害事故。可能導致員工碰傷、腳部砸傷、手部扎傷等。

1.2. 事故發生區域:庫房、車間。

1.3. 事故的危害程度

1) 機械傷害事故可能發生的季節四季都會發生,但在夏天,發生的頻率要高於其它季節,原因是夏季如果員工睡眠不好,出汗較多,精神就容易不集中,對周圍的反應遲鈍,事故容易發生。

2) 事故發生後會導致員工劃傷出血、骨折,嚴重會導致員工死亡。

2. 應急組織與職責

2.1. 應急組織體系

應急指揮部人員組成:

總指揮: ***

副總指揮:**

指揮部成員: ****

2.2. 指揮機構及職責

根據事故型別,應急救援指揮機構構成單位和人員的具體職責分別為:

(1) 總指揮

組織指揮本單位的應急救援工作;負責向公司安委會辦公室報告。

(2) 副總指揮

協助總指揮負責應急救援的具體指揮工作,各司其職。

(3) 指揮部成員

1) 負責應急預案的啟動工作;

2) 負責應急救援組織成員及公司相關救援部門的資訊聯絡工作;

3) 負責醫院及所需車輛救援的資訊聯絡工作;

4) 協助總指揮做好事故報警、情況通報及事故處置工作;

5) 負責事故後恢復正常生產的組織協調工作。

3. 應急處置

3.1. 應急報告程式

發生機械傷害事件時,員工應直接向應急指揮部報告。

3.2. 報告內容

(4) 發生時間、地點和部位

(5) 事故的簡要經過;

(6) 事故已經造成的**人數;

(7) 已經採取的措施。

3.3. 處置方法

3.3.1. 當發生機械傷害事故,第一發現者應立即關閉裝置。並在第一時間迅速、準確向帶班長和指揮報警,講清受傷者和受傷情況。現場應急措施啟動。

3.3.2. 帶班長立即檢查裝置是否真正完全關閉,同時立即聯絡120和有關急救醫院。

3.3.3. 現場指揮立即到現場指揮救援,請有關人員把受傷者抬到安全區域,判斷現場事故是否有擴大的可能,並向公司安委會辦公室匯報。

3.4. 對人員的搶救方法

3.4.1.

立即對傷者進行包紮、止血、止痛、消毒、固定等臨時措施,防止傷情惡化。如有斷肢等情況,及時用乾淨毛巾、手絹、布片包好,放在無裂紋的塑膠袋或膠皮袋內,袋口紮緊,在口袋周圍放置冰塊、雪糕等降溫物品,不得在斷肢處塗酒精、碘酒及其他消毒液。

3.4.2. 遇有創傷性出血的傷員,應迅速包紮止血,使傷員保持在頭低腳高的臥位,並注意保暖。

3.4.2.1. 一般傷口小的止血法:先用生理鹽水(0.9%nacl溶液)沖洗傷口,塗上紅汞水,然後蓋上消毒紗布,用繃帶,較緊地包紮。

3.4.2.2. 加壓包紮止血法:用紗布、棉花等做成軟墊,放在傷口上再加包紮,來增強壓力而達到止血。

3.4.2.

3. 止血帶止血法:選擇彈性好的橡皮管、橡皮帶或三角巾、毛巾、帶狀布條等,上肢出血結紮在上臂上1/2處(靠近心臟位置),下肢出血結紮在大腿上1/3處(靠近心臟位置)。

結紮時,在止血帶與**之間墊上消毒紗布棉紗。每隔25—40分鐘放鬆一次,每次放鬆0.5—1分鐘。

3.5. 處置結束

處置束后,注意保護好現場,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處理工作,並做好**人員的善後處理。調查處理完畢後,經有關部門同意,立即組織人員進行現場清理,盡快恢復生產經營活動。

4. 注意事項

4.1. 如果沒有經過專業的培訓不要對受傷人員進行人工呼吸。

4.2. 如果事故有可能擴大,應立即把傷員抬離現場到安全的區域。

4.3. 在搶救傷員的同時要保護自己。防止搶救人員中他人受到另外的傷害。

4.4. 裝置要檢查真正關閉,不能只關按鈕,其他人碰到以後有開啟的可能。

5相關人員****

總指揮副總指揮

成員:***

附近醫院: ****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方案

誘因 1.由於市政工程的特點 施工機械流動性大,作業環境惡劣,灰塵大,潤滑條件差,易磨損 腐蝕 疲勞,安裝頻繁和不合理,執行管理不正常,維護檢修不及時,超負荷或帶 病 執行 2.操作人員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執行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不力。防範措施 1.認真貫徹執行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和建...

機械傷害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一 事故特性 1.1 型別 在機械使用過程中,易發生撞傷 碰傷 絞傷 夾傷 打擊 切削等傷害。1.2 危害程度 機械傷害會使人員手指絞傷 裂傷 斷肢 骨折,嚴重的會使身體被捲入軋傷致死,或者部件 工件飛出,打擊致傷,甚至會造成死亡。1.3 事故徵兆及原因 裝置存在隱患,經常帶病工作,裝置發出異常聲音...

機械傷害事故現場處置方案

1事故應急處置程式 1 排險 控險應急處置措施 立即停止裝置設施執行 確保其他從業人員無違反操作規程 確保其他裝置設施的防護罩完好 機械裝置的安全聯鎖裝置確保完好 有效 對受傷員工進行緊急救護。2 警戒 疏散程式 警戒 由當班安保人員在發生機械傷害事故區域附近設定警戒區域,嚴格控制非救援人員進入。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