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2022-10-03 09:39:03 字數 853 閱讀 6662

一、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二、教學目標:

1、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過程與方法技能,如觀察、記錄、簡單實驗等,本冊將引導學生經歷更為完整的**過程。

2、通過學習讓學生強調實驗前後的推測、解釋要有充分的依據。

3、掌握控制變數實驗的技能,並學習實際控制變數實驗。

4、運用模擬實驗**自然事物發生的原因、變化及規律。

5、面臨幾次較長期的觀察研究活動:能用線條、符號、圖畫、文字等方式記錄觀察現象,用柱狀圖、折線圖處理資料,並認識到重複實驗的意義。

三、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重視對學生典型科學**活動的設計,以**為核心,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教學難點: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使學生形成較強的科學**能力。

四、教學措施:

1、首先加強教師自身的科學教學基本功的訓練是最主要的。平時要充分利用空閒時間,認真學習科學課程標準、科學教材,認真鑽研科學教法學法,盡快成為一名合格的科學教師。

2、結合所教班級、所教學生的具體情況,盡可能在課堂上創設乙個民主、和諧、開放的教學氛圍。以學生為課堂教學的主體,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教學法進行課堂教學,採取一切手段調動學生學習科學的積極性和興趣。

3、充分利用好學校的科學實驗室,盡可能的去科學實驗室上課,做到「精講多練」,多通過實驗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得到收穫。

4、注重學生課外的拓展研究,不應只停留在課堂教學內,要將學生帶出教室,到大自然中去,到社會中去,將科學課的學習從課堂延伸擴充套件到活動課程,擴充套件到家庭和社會。

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實驗是自然科學研究中十分重要的認識方法,它對於激發兒童的科學志趣,培養兒童的科學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為核心,加強觀察和實驗,注重對學生進行提出問題 猜想結果 制定計畫 觀察...

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清塘壯族學校楊小芳 一 制定計畫的目的 實驗教學是小學科學教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內容,它對於激發兒童學習科學的興趣,培養兒童科學 的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養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 新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本學期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二 制定計畫的依據 1 教材分析 本冊教...

五年級科學下冊實驗教學計畫

2013.3.一 學生情況分析 五年級學生好動,好奇心強,思維活躍,科學的 慾強,但其中部分學生的自我意識過強,傾聽習慣有待培養。總體上課堂紀律好,但思維有些侷限,表現慾望差,兩極分化比較明顯。通過乙個學期的接觸,我發現大多數學生對科學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科學本質有一定的了解,科學素養得到相當的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