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2021-03-04 09:48:02 字數 1409 閱讀 7365

實驗是自然科學研究中十分重要的認識方法,它對於激發兒童的科學志趣,培養兒童的科學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為核心,加強觀察和實驗,注重對學生進行提出問題、猜想結果、制定計畫、觀察、實驗、蒐集證據、表達交流等方面的訓練,引導學生去親歷科學,在親自操作、動手實驗、自行**的實踐中,學習科學知識,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培養對科學的積極態度。

二、目標、措施

1、加大實驗教學力度

伴隨著全國青少年科學教育實驗基地師訓計畫課題的開展,我校的實驗教學也加大了力度,根據新的配備標準補充了儀器,保證了科學課的充分開展,在教學領導小組的組織下,切實把精力放在指導實驗教學研究上。

2、紮實開展實驗教學

《標準》指出,小學科學課程是以培養科學素養為宗旨的科學啟蒙課程,科學教育要真正作到面向全體,為每乙個學生提供適合自身發展的學習機會。實驗教學在課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教學中要貫徹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學期初,實驗教學領導小組根據教研中心的配檔要求,制定合理的實驗教學配檔標準,實驗教師要嚴格按照配檔要求組織好實驗教學。教學過程中學校定期組織實驗教師開展實驗教學研究活動,組織舉行實驗教學公開課,經驗交流、技術培訓等教研活動。抓好實驗的備課,課前儀器準備和實驗,課堂實驗組織與實施、課後反思四個環節,不斷優化實驗教學。

根據教學要求填好實驗通知單和實驗教學記錄,保證實驗的開出率,實驗教師要明確幾種型別實驗的基本要求:(1)演示實驗的基本要求:目的明確、準備充分、重點突出、操作規範、準備安全(2)學生分組實驗:

a準備階段:制定實驗計畫;b實驗階段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正確操作,細心觀察,認真分析,了解實驗反饋和動態,檢查實驗效果;c總結階段寫出實驗報告,整理儀器,課外實驗加強引導,提高興趣。

3、積極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

實驗教學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重要手段,結合新教材的內容,任課教師在實驗課前要填好實驗通知單,送交儀器室,實驗教師協助任課教師配備儀器,器材和藥品。教學過程中,實驗教師根據實驗課的配檔,充分利用好實驗器材,根據新課標的精神,大膽放手,讓學生在開放的空間裡,經歷科學**的過程,不斷提高實驗操作技能,同時,實驗教師要提高組織實驗教學能力,讓學生養成實驗完畢後整理,清點,清潔回放原處的良好的實驗習慣,注意適時地滲透德育教育。分管領導定期對實驗教師進行聽課、評課,檢查督導,了解學生的實驗技能,促進實驗教學的有效發展,真正發揮實驗教學的作用。

本學期我們將以此為方針,保證實驗教學工作開展得順利完善!

三、試驗計畫進度表:

見附頁二○一二年八月

青島開發區柳花泊小學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實驗教學計畫進度表

學科:科學年級: 五年級實驗類別:演示

青島開發區柳花泊小學2012-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實驗教學計畫進度表

學科:科學年級:五年級實驗類別:分組

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清塘壯族學校楊小芳 一 制定計畫的目的 實驗教學是小學科學教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內容,它對於激發兒童學習科學的興趣,培養兒童科學 的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養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 新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本學期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二 制定計畫的依據 1 教材分析 本冊教...

五年級下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二 教學目標 1 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過程與方法技能,如觀察 記錄 簡單實驗等,本冊將引導學生經歷...

青島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小學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2012.9 科學課程中的實驗是自然科學研究中十分重要的認識方法,科學實驗是實現科學 的重要途徑。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結合我校具體情況,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為核心,加強觀察和實驗,注重對學生進行提出問題 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