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2021-03-04 09:59:05 字數 1324 閱讀 4706

清塘壯族學校楊小芳

一、制定計畫的目的

實驗教學是小學科學教學工作中十分重要的一項內容,它對於激發兒童學習科學的興趣,培養兒童科學**的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養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新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本學期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二、制定計畫的依據

1、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以主題單元的形式編排了幾個研究的主題,各個主題單元以學生的生活經驗為主要線索進行構建,做到了生活經驗引領下的內容綜合化,將「科學**、科學知識和情感態度價值觀」有機結合,引領學生認識事物內部的變化特徵及事物變化的相互聯絡,進行以邏輯推理為主的思維技能訓練。

2、學情分析

通過幾年的科學學習,大多數學生對科學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對科學本質有一定的了解,科學素養得到相當的培養,已經具備了初步的**能力,他們對周圍世界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樂於動手,善於操作。不過兩極分化很明顯。優等生表現出對科學濃厚、持久的興趣,科學素養發展態勢良好;後進生對科學有種擔憂感,隨著年級的公升高,課程難度值增加,學習態度不夠認真,加上對科學學科的認識不足,認為本學科不重要,輕視,造成科學素養發展態勢一般。

三、總體目標

1.本冊教科書設計了許多**活動,這對學生科學**能力的培養是很有幫助的,教師要發展學生識別和控制變數的能力,繼續學習運用對比實驗進行探索的技能,要引導學生及時記錄實驗現象,進行分析整理,轉化為證據,用科學**活動幫助學生逐步建構科學概念。

2.在小學階段,學生的思維將由形象思維向抽象思維發展,五年級學生的抽象思維,仍然需要直觀形象的支撐,因此在思維發展的過程中,我們要從現象和事實出發,幫助學生進行概括總結,得出結論,發展學生的科學**能力。

3.對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應該基於對證據意識的培養上,使學生能夠不斷地尋找證據來支援自己的假設,通過理性的思考和大膽的質疑,來發展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四、總體措施方法

1.了解學生對所學科學問題的初始想法,特別是一些概念理解過程中出現的想法。

2.指導學生反覆進行控制變數的實驗。(控制變數實驗要加以指導)

3.引導學生在觀察和實驗的過程中做好記錄。

4.引導學生用準確、恰當的詞語描述觀察到的事實和現象。

5.引導學生對觀察和實驗結果進行整理和加工,形成正確的解釋。

6.悉心地引導學生的科學學習活動;

7.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

8.組織指導科技興趣小組,引導學生參加各類有關競賽,以賽促學。

五、實驗教學進度情況

實驗名稱課時

自製電磁鐵1

改變電磁鐵的磁力大小1

電磁鐵的磁極1

影子與氣溫1

四季形成的原因1

顯微鏡的使用1

2011-2-20

五年級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實驗是自然科學研究中十分重要的認識方法,它對於激發兒童的科學志趣,培養兒童的科學能力,提高兒童的科學素質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為核心,加強觀察和實驗,注重對學生進行提出問題 猜想結果 制定計畫 觀察...

五年級下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 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 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 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二 教學目標 1 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過程與方法技能,如觀察 記錄 簡單實驗等,本冊將引導學生經歷...

青島版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小學五年級上冊科學實驗教學計畫 2012.9 科學課程中的實驗是自然科學研究中十分重要的認識方法,科學實驗是實現科學 的重要途徑。在新課程理念的引領下,結合我校具體情況,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特制定以下實驗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新課標的教學理念為核心,加強觀察和實驗,注重對學生進行提出問題 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