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學期科學實驗計畫

2022-09-30 22:15:12 字數 1850 閱讀 9982

科學五年級上冊實驗教學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為宗旨,積極倡導讓學生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培養他們的好奇心和**欲,發展他們對科學本質的理解,使他們學會**解決問題的策略,為他們終身的學習和生活打好基礎。

二、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由「生物與環境」、「光」、「地球表面及其變化」、「運動和力」四個單元組成。

《生物與環境》單元從內容上分三個部分,通過「綠豆種子發芽和生長」、「蚯蚓的選擇」研究生物的生存和非生物環境的關係。第二部分引導學生觀察分析生態群落中生物之間的食物鏈和食物網,並通過生態瓶的製作、觀察,**生物群落中生物和生物、生物和非生物相互依存的關係。第三部分內容,是把以上認識拓展到自然界,通過典型事例的分析,認識到保護大自然、維護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光》單元首先引導學生們觀察光的傳播(直線傳播和反射)特點及其在生產和生活中的運用;接著指導學生認識許多光源在發光的時候也在發熱,太陽是地球最大的光源和熱源。陽光下物體得到的熱與受到的光照強弱有關係,也與物體本身的性質有關係。最後通過製作太陽能熱水器綜合運用相關知識。

《地球表面及其變化》單元內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認識地球表面總的地形概貌,以及河流、海洋、山脈、高原等地形及特點;二是地形地貌變化及發生原因。讓學生知道是地球內部的運動,是太陽、流水、風、冰川、波浪等自然力共同作用形成和重塑了地球的外表。

《運動和力》單元內容可分為四個部分。第一部分了解重力、彈力、反衝力,讓學生用這些力作動力使小車運動起來,並研究動力的大小與小車運動的關係。第二部分學習測量力的大小,認識力的單位,為研究摩擦力大小做好技能準備。

第三部分認識摩擦力,研究影響摩擦力大小的一些因素,研究摩擦力對物體運動的影響。第四部分動手實踐,設計和製作乙個小車。

三、學生分析

1.已有知識、經驗:由於各種條件的限制,大部分學生的科學常識缺乏,科學**能力也較弱。

家長和某些教師偏重於語數教學,使學生沒有多少時間和機會接觸大自然,更沒有得到大人和老師及時、周到的指導,使學生沒能很好地在觀察、實驗、調查等實踐活動中獲取知識、發展能力、培養科學情感。

2.兒童心理分析:在小學階段,兒童對周圍世界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和**慾望,他們樂於動手操作具體形象的物體,而我們的科學課程內容貼近小學生的的生活,強調用符合小學生年齡特點的方式學習科學,學生必將對科學學科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四、教學目標

1.五年級的學生已經掌握了一定的過程與方法技能,如觀察、記錄、簡單實驗等,本冊將引導學生經歷更為完整的**過程。

2.通過學習讓學生強調實驗前後的推測、解釋要有充分的依據。

3.掌握控制變數實驗的技能,並學習實際控制變數實驗。

4.運用模擬實驗**自然事物發生的原因、變化及規律。

5.面臨幾次較長期的觀察研究活動:能用線條、符號、圖畫、文字等方式記錄觀察現象,用柱狀圖、折線圖處理資料,並認識到重複實驗的意義。

五、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重視對學生典型科學**活動的設計,以**為核心,培養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教學難點: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使學生形成較強的科學**能力。

六、教學措施

1.首先加強教師自身的科學教學基本功的訓練是最主要的。平時要充分利用空閒時間,認真學習科學課程標準、科學教材,認真鑽研科學教法學法,盡快成為一名合格的科學教師。

2.結合所教班級、所教學生的具體情況,盡可能在課堂上創設乙個民主、和諧、開放的教學氛圍。以學生為課堂教學的主體,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徵的教學法進行課堂教學,採取一切手段調動學生學習科學的積極性和興趣。

3.充分利用好學校的科學實驗室,盡可能的去科學實驗室上課,做到「精講多練」,多通過實驗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得到收穫。

4.注重學生課外的拓展研究,不應只停留在課堂教學內,要將學生帶出教室,到大自然中去,到社會中去,將科學課的學習從課堂延伸擴充套件到活動課程,擴充套件到家庭和社會。

五年級科學實驗計畫

2012 2013年度第1學期五年級科學實驗計畫 周次 日期 1122333444567778899101112121213131415161717181920 科目實驗名稱 照鏡子 自製潛望鏡研究透鏡 觀察凸面鏡 凹面鏡研究透鏡 研究不同透鏡的特點和作用研究透鏡 凸透鏡 凹透鏡組合實驗 七色光 製...

五年級科學實驗

一 實驗名稱 製作簡單的太陽鐘 實驗準備 卡紙 指南針 硬紙板等 實驗過程 1 在半圓形的卡紙上畫上刻度。2 把一塊三角形的硬紙板數值粘在印有刻度的卡紙上。3 根據三角形紙板的投影,就可以判斷當時的時間。二 實驗名稱 設計試驗證明光的行進方向。實驗準備 手電筒 三張帶孔的紙板等 試驗過程 把三張紙板...

五年級上科學實驗

五年級上冊 1 滲水比賽 一 實驗題目 滲水比賽 二 實驗要求 滲水比賽 三 實驗器材 塑料瓶 紗布 剪刀 線 燒杯 支架 沙質土 黏質土 壤土 水。四 操作步驟 1 取三個同樣大小的透明塑料瓶,去掉瓶底,用紗布蒙住瓶口,扎好,倒立在支架上,在瓶口下面各放乙隻同樣大小的燒杯。2 向三個瓶中分別裝進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