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零部件知識

2022-09-30 06:15:02 字數 2186 閱讀 6658

發動機冷卻系統的功用是將受熱零件吸收的部分熱量及時散發出去,保證發動機在最適宜的溫度狀態下工作。發動機的冷卻系統有風冷和水冷之分。以空氣為冷卻介質的冷卻系稱為風冷系;以冷卻液為冷卻介質的冷卻系稱為水冷系。

在整個冷卻系統中,冷卻介質是冷卻液,主要零部件有節溫器、水幫浦、水幫浦皮帶、散熱器、散熱風扇、水溫感測器、蓄液罐等。

1、冷卻液(防凍液)

防凍液的全稱為防凍冷卻液,從名字上就可以看出它有兩項主要的功能:第一就是防凍,第二為冷卻。防凍液可以防止車輛在寒冷冬季停車時冷卻液結冰而脹裂車輛的冷卻系統,而在夏天則可以防止「開鍋」

注意事項:1、防凍液兩年或4萬公里更換一次,但建議車主朋友最好每年入冬前測量一下冰點,如果出現問題趕緊更換。2、現在市場上有售的防凍液冰點有-15度,-25度,-30度,以及-40度,我們使用要超過冰點10度左右即可,以北京為例,一般最低氣溫在-20度,所以我們最好選用-30度冰點的防凍液。

3、在更換防凍液的時候,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等車輛冷卻,切勿在發動機處於高溫的狀態下更換防凍液。一來會有燙傷的風險,二來在「熱車」時放掉防凍液也會影響到車輛的降溫。

使用注意:1、盡量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凍液。不同品牌的防凍液所使用的金屬緩蝕劑不相同,因此不同品牌的防凍液不能混用。

2、防凍液的有效期多為兩年(個別產品會長一些),新增時應確認該產品在有效期之內;更換時應放淨舊液,將冷卻系統清洗乾淨後,再換上新液;3、避免兌水使用。

2、節溫器

節溫器是控制冷卻液流動路徑的閥門。是一種自動調溫裝置,通常含有感溫元件,藉著膨脹或冷縮來開啟、關掉空氣、氣體或液體的流動。

節溫器(thermostat)是根據冷卻水溫度的高低自動調節進入散熱器的水量,改變水的迴圈範圍,以調節冷卻系的散熱能力,保證發動機在合適的溫度範圍內工作。節溫器必須保持良好的技術狀態,否則會嚴重影響發動機的正常工作。如節溫器主閥門開啟過遲,就會引起發動機過熱;主閥門開啟過早,則使發動機預熱時間延長,使發動機溫度過低。

節溫器的安全壽命一般為5萬km,要求按照其安全壽命定期更換。

3、水幫浦

在汽車發動機的缸體裡,有多條供冷卻水迴圈的水道,與置於汽車前部的散熱器(俗稱水箱)通過水管相連線,構成乙個大的水迴圈系統,在發動機的上出水口,裝有乙個水幫浦,通過風扇皮帶來帶動,把發動機缸體水道內的熱水幫浦出,把冷水幫浦入。在水幫浦的旁邊還有乙個節溫器,汽車剛發動時(冷車)時,不開啟,使冷卻水不經過水箱,只在發動機內迴圈(俗稱小迴圈),待發動機的溫度達到80度以上時,就開啟,發動機內的熱水被幫浦入水箱,汽車前行時的冷風吹過水箱,帶走熱量。

水幫浦的故障診斷一般來說是比較簡單的。在冷卻系統出現洩漏的情況下,可以聞出熱防凍液的氣味,但是必須進行一番檢查,查明冷卻水是否是從水幫浦軸封處漏出的。可利用一面小鏡子和燈光去檢視水幫浦放氣孔處是否漏水。

要定期地進行保養,注意檢查水箱冷卻液的損耗。漏水是水幫浦的頭號故障,雜訊則是第二號故障,因軸承的擦傷而導致水幫浦軸咬死的現象,是非常少見的。一旦出現這種現象,風後和散熱器便會受到損壞。

4、散熱器

散熱器屬於汽車冷卻系統,發動機水冷系統中的散熱器由進水室、出水室、主片及散熱器芯等三部分構成。

散熱器冷卻已經到達高溫的冷卻液。當散熱器的管子和散熱片暴露在冷卻風扇產生的氣流及車輛運動產生的氣流中時,散熱器中的冷卻液變冷。

4、散熱風扇

現在汽車的風扇都是電子溫控式的,只有水溫達到了一定的溫度,風扇才會啟動。風扇不轉時,先檢視風扇繼電器是否正常工作,然後看水溫開關和水溫感測器的工作情況。檢查這些部件都很簡單,一般電工都可以做到。

如果都沒有問題那就是線路的故障了。一般來說就是繼電器到溫控開關這條線。

5、水溫感測器

一般的車上水溫感測器有兩個:乙個是普通安裝在節溫器附近的水溫開關,就是專門提供儀錶盤上顯示水溫表的;另乙個是安裝在進氣歧管的下面,發動機缸體上。這個感測器是專門提供給ecu,決定噴油量多少的重要元素之一。

當你發現水溫表顯示不正常的時候,比如水溫一直比以前偏低,不要一下子就去認定元凶就是節溫器壞了。去4s店上電腦檢查一下你的水溫表讀數與實際電腦裡檢測的水溫是否相符。

這個是水溫感測器,真實負責採取溫度,向ecu匯報,影響到噴油量等一系列內容。

這個就是個水溫開關,給你的儀錶盤上的水溫表提供讀數顯示的。

當水溫感測器出現故障時,往往冷車起動時顯示的還是熱車時的溫度訊號,ecu得不到提供過濃混合氣的訊號,只能供給發動機較稀薄的混合氣(熱車時的訊號),所以發動機冷車不易起動。這種情況需要檢查水溫感測器插頭接觸是否正常或更換水溫感測器。

需要說明的是,感測器是一種汽車電路上的電子原器件,如果這個器件壞了,修復的餘地不大,只有換了。

汽車發動機冷卻系統介紹

4 節溫器 節溫器在80 後開啟,95 時開度最大。節溫器不關閉,會使迴圈從開始就進入正常迴圈,這樣就造成發動機不能盡快達到正常溫度。節溫器不能開啟或開啟不靈活,會使冷卻液無法經過散熱器迴圈,造成溫度過高,或時高時正常。5 散熱風扇 正常行駛中,高速氣流已足以散熱,風扇一般不會在這時候工作 但在慢速...

2023年汽車發動機零部件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5月 汽車發動機是曲柄連桿機構以及配氣機構的組合平台,由氣缸體 cylinder block 氣缸蓋 cylinder head 曲軸 crankshaft 凸輪軸 camshaft 連桿 connector 五大核心部件組成,因此上述五部件行業內統稱為汽車發動機核心5c 件。汽車發動機的...

柴油發動機零部件的途中急救

作者 蘇建成 科技視界 2015年第17期 車輛零部件的急救只是為了適應緊急情況的需要,保證人員 車輛及運送物資的安全,維持車輛繼續行駛或將車輛開到就近的修理廠進行維修的一種應急措施。當車輛抵達目的地後,必須及時修復或更換有關零部件,以恢復車輛的技術效能。發動機是車輛行駛的動力源。它一旦發生故障,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