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部件知識

2021-03-04 09:45:59 字數 4867 閱讀 3853

汽車整體結構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發動機:

1.1發動機潤滑系統1.2發動機冷卻系統1.3燃油系統1.4排氣系統

1.5配氣系統 1.6點火系統 1.7起動系統 1.8發動機管理系統

2、變速箱:

2.1手動變速箱

2.2自動變速箱

3、傳動系統:發動機和變速器

4、汽車內飾

1、發動機:發動機(engine)是一種能夠把其它形式的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包括如內燃機(汽油發動機等)、外燃機(斯特林發動機、蒸汽機等)、電動機等。如內燃機通常是把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

發動機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如:汽油發動機、航空發動機)。發動機最早誕生在英國,所以,發動機的概念也源於英語,它的本義是指那種「產生動力的機械裝置」。

1.1發動機潤滑系統:發動機工作時,很多傳動零件都是在很小的間隙下作高速相對運動的,如曲軸主軸頸與主軸承,曲柄銷與連桿軸承,凸輪軸頸與凸輪軸承,活塞、活塞環與氣缸壁面,配氣機構各運動副及傳動齒輪副等。

儘管這些零件的工作表面都經過精細的加工,但放大來看這些表面卻是凹凸不平的。部件構造

機油幫浦機油幫浦的功用是保證機油在潤滑系統內迴圈流動,並在發動機任何轉速下都能以足夠高的壓力向潤滑部位輸送足夠數量的機油。

機油幫浦結構形式可分為齒輪式和轉子式兩類。齒輪式機油幫浦又分內接齒輪式和外接齒輪式,一般把後者稱為齒輪式機油幫浦。

1、齒輪式機油幫浦

齒輪式機油幫浦的優點是效率高,功率損失小,工作可靠;缺點是需要中間傳動機構,製造成本相應較高。國產桑塔納、捷達和奧迪等轎車都採用齒輪幫浦。

2、內接齒輪式機油幫浦

內嚙合齒輪式機油幫浦也稱內接齒輪幫浦,其工作原理與外嚙合齒輪式機油幫浦或齒輪式機油幫浦相同。內接齒輪幫浦的結構。其外齒輪是主動齒輪,套在曲軸前端,通過花鍵由曲軸直接驅動。

內接齒輪是從動齒輪,裝在機油幫浦體內,幫浦體固定在機體前端。 因為內接齒輪幫浦由曲軸直接驅動,無需中間傳動機構,所以零件數量少,製造成本低,占用空間小,使用範圍廣。但是這種機油幫浦在內、外齒輪之間有一處無用的空間,使機油幫浦的幫浦油效率降低。

另外,如果曲軸前端軸頸太粗,機油幫浦外形尺寸隨之增大,發動機驅動機油幫浦的功率損失也相應有所增加。

3、轉子式機油幫浦

轉子式機油幫浦主要由內、外轉子,機油幫浦體及機油幫浦蓋等零件組成。內轉子固定在機油幫浦傳動軸上,外轉子自由地安裝在幫浦體內,並與內轉子嚙合轉動。內、外轉子之間有一定的偏心距。

轉子式機油幫浦的優點是結構緊湊,供油量大,供油均勻,雜訊小,吸油真空度較高.

4、安全閥

機油幫浦必須在發動機各種轉速下都能供給足夠數量的機油,以維持足夠的機油壓力,保證發動機的潤滑。機油幫浦的供油量與其轉速有關,而機油幫浦的轉速又與發動機轉速成正比。因此,在設計機油幫浦時,都是使其在低速時有足夠大的供油量。

但是,在高速時機油幫浦的供油量明顯偏大,機油壓力也顯著偏高。另外,在發動機冷起動時,機油黏度大,流動性差,機油壓力也會大幅度公升高。為了防止油壓過高,在潤滑油路中設定安全閥或限壓閥。

一般安全閥裝在機油幫浦或機體的主油道上。當安全閥安裝在機油幫浦上時,如果油壓達到規定值,安全閥開啟,多餘的機油返回機油幫浦進口。如果安全閥安裝在主油道上,則當油壓達到規定值時,多餘的機油經過安全閥流回油底殼。

機油濾清器

機油濾清器的功用是濾除機油中的金屬磨屑、機械雜質和機油氧化物。如果這些雜質隨同機油進入潤滑系統,將加劇發動機零件的磨損,還可能堵塞油管或油道.

機油濾清的方式有兩種:全流式和分流式。全流式機油濾清器串聯於機油幫浦和主油道之間,因此全部機油都經過它濾清。目前在轎車上普遍採用全流式機油濾清器.

1、全流式機油濾清器

現代汽車發動機所採用的全流式濾清器多為過濾式。機油從紙濾芯的外圍進入濾清器中心,然後經出油口流進機體主油道。機油流過濾芯時雜質被截留在濾芯上。

如果濾清器使用時間達到了更換週期,就把整個濾清器拆下扔掉換上新濾清器。紙濾芯由經過酚醛樹脂處理的微孔濾紙製造,這種濾紙具有較高的強度,較好的抗腐蝕性和抗濕性。紙濾芯則具有質量輕、體積小、結構簡單、濾清效果好、阻力小和成本低等優點,因而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機油濾清器的濾芯還可以採用其他纖維濾清材料製作。

2、分流式機油細濾器

分流式機油細濾器有過濾式和離心式兩種型別。過濾式存在著濾清能力與通過能力的矛盾,而離心式則有濾清能力高,通過能力大,且不受沉澱物影響等優點。因此,車用發動機多以離心式機油濾清器作為分流式機油細濾

冷卻器在高效能大功率的強化發動機上,由於熱負荷大,必須裝設機油冷卻器。機油冷卻器布置在潤滑油路中,其工作原理與散熱器相同。

發動機機油冷卻器分為風冷式和水冷式兩類。風冷式機油冷卻器很像乙個小型散熱器,利用汽車行駛時的迎面風對機油進行冷卻。這種機油冷卻器散熱能力大,多用於賽車及熱負荷大的增壓汽車上。

但是風冷式機油冷卻器在發動機起動後需要很長的暖機時間才能使機油達到正常的工作溫度,所以普通轎車上很少採用。 水冷式機油冷卻器外形尺寸小,布置方便,且不會使機油冷卻過度,機油溫度穩定,因而在轎車上使用廣泛.

在整個冷卻系統中,冷卻介質是冷卻液,主要零部件有節溫器、水幫浦、水幫浦皮帶、散熱器、散熱風扇、水溫感應器、蓄液罐、採暖裝置(類似散熱器)。

1.1發動機為何要及時冷卻?冷卻系統的功用如何?

發動機工作時,氣缸內的氣體溫度可高達1727~2527c,若不及時冷卻,將造成發動機零部件溫度過高,尤其是直接與高溫氣體接觸的零件,會因受熱膨脹影響正常的配合間隙,導致運動件受阻甚至卡死。此外,高溫還會造成發動機零部件的機械強度下降,使潤滑油失去作用等。[1]

1)冷卻液

冷卻液又稱防凍液,是由防凍新增劑及防止金屬產生鏽蝕的新增劑和水組成的液體。它需要具有防凍性,防蝕性,熱傳導性和不變質的效能。現在經常使用乙二醇為主要成分,加有防腐蝕新增及水的防凍液。

冷卻液用水最好是軟水,可防止發動機水套產生水垢,造成傳熱受阻,發動機過熱。在水中加入防凍劑同時提高了冷卻液的沸點,可起到防止冷卻液過早沸騰的附加作用。另外,冷卻液中還含有泡沫抑制劑,可以抑制空氣在水幫浦葉輪攪動下產生泡沫,妨礙水套壁散熱。

2)節溫器

從介紹冷卻迴圈時,可以看出節溫器是決定走「冷車迴圈」,還是「正常迴圈」的。節溫器在80℃後開啟,95℃時開度最大。節溫器不能關閉,會使迴圈從開始就進入「正常迴圈」,這樣就造成發動機不能盡快達到或無法達到正常溫度。

節溫器不能開啟或開啟不靈活,會使冷卻液無法經過散熱器迴圈,造成溫度過高,或時高時正常。如果因節溫器不能開啟而引起過熱時,散熱器上下兩水管的溫度和壓力會有所不同。

3)水幫浦

水幫浦的作用是對冷卻液加壓,保證其在冷卻系中迴圈流動。水幫浦的故障通常為水封的損壞造成漏液,軸承毛病使轉動不正常或出聲。在出現發動機過熱現象時,最先應該注意的是水幫浦皮帶,檢查皮帶是否斷裂或鬆動。

4)散熱器

發動機工作時,冷卻液在散熱器芯內流動,空氣在散熱器芯外通過,熱的冷卻液由於向空氣散熱而變冷。散熱器上還有乙個重要的小零件,就是散熱器蓋,這小零件很容易被忽略。隨著溫度變化,冷卻液會「熱脹冷縮」,散熱器器因冷卻液的膨脹而內壓增大,內壓到一定時,散熱器蓋開啟,冷卻液流到蓄液罐;當溫度降低,冷卻液回流入散熱器。

如果蓄液罐中的冷卻液不見減少,散熱器液面卻有降低,那麼,散熱器蓋就沒有工作!

5)散熱風扇

正常行駛中,高速氣流已足以散熱,風扇一般不會在這時候工作;但在慢速和原地執行時,風扇就可能轉動來助散熱器散熱。風扇的起動由水溫感應器控制。

6)水溫感應器

水溫感應器其實是乙個溫度開關,當發動機進水溫度超出90℃以上,水溫感應器將接通風扇電路。如果迴圈正常,而溫度公升高時,風扇不轉,水溫感應器和風扇本身就需要檢查。

7)蓄液罐

蓄液罐的作用是補充冷卻液和緩衝「熱脹冷縮」的變化,所以不要加液過滿。如果蓄液罐完全用空,就不能僅僅在罐中加液,需要開啟散熱器蓋檢查液面並新增冷卻液,不然蓄液罐就失去功用。

8)採暖裝置

採暖裝置在車內,一般不太出問題。從迴圈介紹可以看出,此迴圈不受節溫器控制,所以冷車時開啟暖氣,這個迴圈是會對發動機的公升溫有稍延後的影響,但影響實在不大,不用為了讓發動機公升溫而使人凍著。也正因為這迴圈的特點,在發動機出現過熱的緊急情況下,開啟車窗,暖氣開到最大,對發動機的降溫會有一定的幫助。

1.3燃油系統: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的任務是根據發動機各種不同工況的要求,配製出一定數量和濃度的可燃混合氣,供入氣缸,使之在臨近壓縮終了時點火燃燒而膨脹做功。

最後,供給系統還應將燃燒產物——廢氣排入大氣中·

1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編輯

汽油機燃燒方式:

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的任務是將汽油經過霧化和蒸發(汽化)並和空氣按一定比例均勻混合成可燃混合氣,再根據發動機各種不同工況的要求,向發動機氣缸內供給不同質(即不同濃度)和不同量的可燃混合氣,以便在臨近壓縮終了時點火燃燒而放出熱量燃氣膨脹作功,最後將氣缸內廢氣排至大氣中。

目前汽油機的燃料供給系有:化油器式燃料供給系;汽油噴射式燃料供給系;液化石油氣燃料供給系以及其它混合燃料供給系統等。化油器式燃料供給系是汽油機傳統的供給系仍在廣泛應用,而汽油噴射式燃料供給繫在汽油機上的使用已經普及。

汽油機工作衝程:

一般汽車用汽油機有4個衝程,即:進氣、壓縮、作功、排氣。

動作如下:

進氣:進氣時將大氣中的氣體吸入氣缸內,同時噴入汽油;

壓縮:將吸入的空氣和汽油一起進行壓縮,使其壓縮比和溫度達到一定程度;

作功:在壓縮到極點時,由火花塞進行點火,是壓縮的氣體混同汽油一起燃燒,使缸內氣壓急速增大,將活塞往回驅動。

排氣:是將作功時燃燒過的氣體,主要是二氧化碳排到大氣中去。

通過這四個衝程,從而實現發動機曲軸的往復運動。

2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編輯

柴油機燃料供給系的功用是:不斷供給發動機經過濾清的清潔燃料和空氣,根據柴油機不同工況的要求,將一定量的柴油以一定壓力和噴油質量定時噴入燃燒室,使其與空氣迅速混合並燃燒,作功後將燃燒廢氣排出氣缸。

柴油機燃料供給系主要組成部分和功用:

柴油機燃料供給系主要由燃油供給裝置、 空氣供給裝置、 混合氣形成裝置和廢氣排出裝置四部分組成。

1. 燃料供給裝置的主要功用是完成燃料的貯存、濾清和輸送工作,並以一定壓力和噴油質量,定時、定量地將燃料噴入燃燒室。

2. 空氣供給裝置的主要功用是供給發動機清潔的空氣;

汽車零部件

軸瓦是滑動軸承和軸接觸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銅 減摩合金等耐磨材料製成,在特殊情況下,可以用木材 塑料或橡皮製成。也叫 軸襯 形狀為瓦狀的半圓柱面。滑動軸承工作時,軸瓦與轉軸之間要求有一層很薄的油膜起潤滑作用。如果由於潤滑不良,軸瓦與轉軸之間就存在直接的摩擦,摩擦會產生很高的溫度,雖然軸瓦是由於...

汽車零部件

組成交通運輸工具汽車的各個部分的基本單元,也叫汽車配件,簡稱汽配,主要由以下幾大部分構成 發動機配件 節氣門體,發動機,發動機總成,油幫浦 油嘴,漲緊輪,氣缸體,軸瓦,水幫浦,燃油噴射,密封墊,凸輪軸,氣門,曲軸,連桿總成 活塞,皮帶,消聲器,化油器,油箱 水箱,風扇,油封,散熱器 濾清器 傳動系配...

汽車零部件採購合同

月供貨計畫通知單 中的 下批預計生產數量 是需方根據市場 提供給供方用以籌備 採購原材料的預示數量,僅供供方參考。1.4 供方應根據需方 月供貨計畫通知單 指定的零部件品種 規格型號 數量 交貨時間等要求履行交貨義務。1.5 需方根據其實際需求可對該訂貨計畫進行適當調整,但須提前10日通知供方。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