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零部件企業發展規劃

2022-08-31 06:33:04 字數 3296 閱讀 1869

2014-2015學年第一學期

課程名稱: 企業營銷策劃

專業:市場營銷年級:12營銷

姓名:李健學號:21203021034

任課教師:李友邦成績:

經濟管理學院制

作為江蘇的特色產業之一,汽車零部件產業已在江蘇發展超過20年,丹陽、無錫、靖江、儀徵等多地均已形成相關產業集群。然而,面對近年來競爭加劇、利潤降低、整車廠需求放緩等眾多因素,汽車零部件產業面臨的風險也日益增加。眾多汽車零部件企業如何在日益加劇的競爭市場中奪得頭籌、站穩市場並取得進一步的發展跟他們的企業發展規劃有著密切關係。

首先我們對江蘇地區的汽車企業零部件產業的近況做下了解。整個產業2023年面臨了最嚴峻的挑戰。隨著近年來**競爭的愈演愈烈,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利潤從2023年平均超過10%,跌到了今年的不足6%。

很多企業中擁有專利的不多,擁有發明專利的更少。汽車零部件產品的關鍵主要集中在材料、工藝、外觀等少數幾個方面,而這些在當下都很難和發明專利掛上鉤,很多行業內的企業做的都是同類產品,所謂的創新無非是材料、外觀改改。在發明專利極少亦有客觀原因,不易拿到專利,是因為發明專利主要集中在整車控制及系統方面,而汽車零部件作為配套產業,其專利大多集中在外觀和實用新型。

如果汽車零部件企業能夠擁有發明專利,那必然是具有革新意義的。其次就是大部分企業難以形成規模,無法有自己的研發團隊,同時也不能根據科學的方法對企業進行管理。

在知道問題以後,我們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企業在面臨大市場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如何做出戰略部署,如何制定企業的發展規劃?各汽車零部件企業的發展規劃的同時應該考慮下面的幾個因素。

首先,要學會思考,提高自身的品質。如果說,整個汽車零部件產業處於初級加工階段、相對缺乏技術,想要在競爭的洪流中獨善其身,那就必須要在質量上勝人一籌。常州環能渦輪動力****主要生產發動機零部件渦輪和葉輪,一次偶然的機會讓公司總工程師章景初發現,密封效能的提高可以讓產品壽命延長50%以上。

在拉美、中東等地區,有很多丘陵、砂石地帶,渦輪、葉輪平均半年就需要更換,於是,他們想到用碳密封環代替傳統密封環來提高產品質量。為此,公司從國外請來了專家,配備了技術員,完成了產品質量的提公升。如今,環能生產的高品質渦輪、葉輪佔公司產品銷售的比例超過50%,產品95%以上實現了外銷

而無縫隙的水室焊接工藝,不但幫助江蘇晨宇車業****提公升了汽車散熱器產品的質量,還為公司節省了100%的人工和30%的原材料。雖然看似是一項極小的改進,但卻提高了產品的質量和外觀,並且為公司節省了用人成本。在同質化競爭中,要將規模企業與小作坊區別開來,靠的正是質量。

成功的案例不僅僅屬於別人,只要能學會思考,在平時善於發現,不斷的提高自身品質,自己就是成功案例。我們生活的世界處處時時都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矛盾,當某些矛盾反映到意識中時,個體才發現它是個問題,並要求設法解決它。這就是發現問題的階段。

從問題解決的階段性看,這是第一階段,是解決問題的前提。發現問題不論對學習、生活、創造發明都十分重要,是思維積極主動性的表現,在促進心理發展上具有重要意義。然而要解決所發現的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也就是弄清有哪些矛盾、哪些矛盾方面,它們之間有什麼關係,以確定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什麼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其間的關係和已具有哪些條件,從而找出重要矛盾、關鍵矛盾之所在。

企業只有不斷的思考,不斷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就能在其中得到實質性的進步,對企業的未來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第二點就是緊跟時代腳步培養遠見卓識。企業要發展、產業要提公升,就必須跟上時代腳步,跟上時代需要的便是意識和遠見。對於現狀中的專利數稀少,專利不易申請,解決的問題沒有其他方面,依靠企業的研發,依靠專利保護意識。

當然,僅靠專利保護意識還不夠,順應市場發展才是王道。當下火熱的電動車市場,就吸引了江蘇不少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的目光。江蘇飛躍集團如今將主要精力放在了電動汽車上。

「我們進行了電池效能、涉水、機電性等多方面試驗,確保了電動汽車產品的質量。」該集團江蘇客瑞斯電動汽車****營銷部劉娟說。而南通明諾機械****則專心做起了電動掃地機(洗地機),手推式的、工業駕乘式的、環衛重工式的、自卸式的……公司經理戴傑紅表示,明諾辦廠已有25個年頭,踩準市場節奏便是跟上了時代。

公司生產的專一領域的特色產品,讓公司先後獲得省高新技術產品、科技進步獎及幾十項專利,產品遠銷海內外。

乙個企業的發展規劃必須要考慮到外部市場環境,企業自身的結構優化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而企業自身的結構優化大多依賴於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所以第三點就是加強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工作和企業自身順應市場發展主流。

人力資源管理重要性的突顯是市場競爭加劇的結果。隨著社會主義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也變得日益重要。乙個企業能否健康發展,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員工素質的高低與否,取決於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管理中的受重視程度。

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根據企業發展戰略的要求,有計畫地對人力資源進行合理配置,通過對企業中員工的招聘、培訓、使用、考核、激勵、調整等一系列過程,調動員工的積極性,發揮員工的潛能,為企業創造價值,給企業帶來效益。確保企業戰略目標的實現,是企業的一系列人力資源政策以及相應的管理活動。這些活動主要包括企業人力資源戰略的制定,員工的招募與選拔,培訓與開發,績效管理,薪酬管理,員工流動管理,員工關係管理,員工安全與健康管理等。

即:企業運用現代管理方法,對人力資源的獲取(選人)、開發(育人)、保持(留人)和利用(用人)等方面所進行的計畫、組織、指揮、控制和協調等一系列活動,最終達到實現企業發展目標的一種管理行為。

在汽車零部件企業領域中,中小企業建立達到有效規模的生產能力,全力以赴降低成本,搞好成本費用管理的控制,最大限度地減少研發費用和品牌樹立等方面的費用。通過對目前江蘇地區汽車零部件中小企業分布狀況研究發現,中小企業大多集中於區域發展。中小企業之所以主要集中上述型別的原因之一就是:

這些產業長期平均成本曲線在規模方面是乙個較平緩的階段。不同規模的企業降低成本都可能是適度的。在這方面,日本企業的做法值得借鑑,他們設計出便於生產製造而又有市場需求的簡單產品,這樣對成本的控制就變得可行。

換一種方法說,只要能從大的汽車生產廠接到生意,自己隨便弄乙個作坊就能生產零部件,這就是所謂的「小型企業」。既然是集中區域發展,低成本的戰略人力資源管理非常適應。

剛才也有提到,現在在江蘇汽車零部件企業主要呈現的是區域性集中產業群,這樣的呈現主要是因為他們能主攻某乙個特定的顧客群,乙個大型的汽車生產廠能「養活」一群汽車零部件企業。從汽車零部件企業的角度來說,圍繞著如何很好地為某乙個目標市場服務這一中心,企業制定的每一項效能方針都要考慮自己的市場定位,把精力集中在目標顧客上,以提高效率。中小企業沒有必要和能力滿足大部分的市場需求,如果與行業內的大企業爭奪同樣的顧客群,中小企業將處於不利的地位。

集中一點管理戰略也有助於降低成本費用。值得注意的是,目標市場和產品定位一經確定,就不應該頻繁地改變,堅持服務自己的顧客往往要求企業敢於拒絕其他少數顧客的需要,實行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做法。集中一點管理戰略不在受制於規模經濟。

面對不利市場環境,江蘇地區的汽車零部件企業要結合市場環境和自身因素做出合理的企業發展規劃才能降低風險,在競爭中佔據優勢地位。

汽車零部件

軸瓦是滑動軸承和軸接觸的部分,非常光滑,一般用青銅 減摩合金等耐磨材料製成,在特殊情況下,可以用木材 塑料或橡皮製成。也叫 軸襯 形狀為瓦狀的半圓柱面。滑動軸承工作時,軸瓦與轉軸之間要求有一層很薄的油膜起潤滑作用。如果由於潤滑不良,軸瓦與轉軸之間就存在直接的摩擦,摩擦會產生很高的溫度,雖然軸瓦是由於...

汽車零部件

組成交通運輸工具汽車的各個部分的基本單元,也叫汽車配件,簡稱汽配,主要由以下幾大部分構成 發動機配件 節氣門體,發動機,發動機總成,油幫浦 油嘴,漲緊輪,氣缸體,軸瓦,水幫浦,燃油噴射,密封墊,凸輪軸,氣門,曲軸,連桿總成 活塞,皮帶,消聲器,化油器,油箱 水箱,風扇,油封,散熱器 濾清器 傳動系配...

汽車零部件知識

汽車整體結構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發動機 1.1發動機潤滑系統1.2發動機冷卻系統1.3燃油系統1.4排氣系統 1.5配氣系統 1.6點火系統 1.7起動系統 1.8發動機管理系統 2 變速箱 2.1手動變速箱 2.2自動變速箱 3 傳動系統 發動機和變速器 4 汽車內飾 1 發動機 發動機 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