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零部件測繪

2022-10-04 16:45:02 字數 4810 閱讀 5137

機械零部件(減速器)測繪指導書

一、部件測繪的目的和任務

1、目的: 生產實際中,維修機器或技術技術改造在沒有現成技術資料的情況下,常需要對現有機器或部件進行測繪,以獲得相關資料。學習中,進行零部件測繪是實訓和檢驗繪製機械圖樣基本能力的重要實踐性環節。

2、任務: 部件測繪的主要任務是:(1)分析拆卸部件,畫出主要零件的零件圖;(2)根據零件草圖、部件實物畫出裝配圖;(3)根據零件草圖和裝配圖整理、畫出主要零件的零件圖,並裝訂成冊。

要搞好零部件測繪,首先要認真閱讀測繪任務書,明確測繪內容、任務和要求;再認真閱讀測繪指導書,弄清測繪方法步驟和注意事項,在老師指導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二、部件測繪物件(減速器)簡介

1、減速器的功用、型別和結構特點

(1)功用:減速器是位於原動機和工作機之間,用以改變轉速和轉矩的機械傳動裝置。常用的減速器已經標準化和規格化,使用者可根據各自的工作條件進行選擇。

對於單級齒輪減速器,傳動比i=n1/n2=z2/z1。測繪齒輪嚙合,應作必要的計算,以獲得準確的齒輪部分的相關尺寸。

(2)型別:減速器種類很多,一般按傳動件可分為圓柱齒輪減速器(輪齒有直齒、斜齒或人字齒等)、圓錐齒輪減速器(輪齒有直齒、斜齒、螺旋齒等)、蝸桿蝸輪減速器(蝸桿上置式或下置式)和行星齒輪減速器等;按傳動的級數不同,可分為單級、雙級和多級減速器;按軸在空間的相對位置不同,可分為臥式和立式減速器。

本次測繪為單級直齒圓柱齒輪減速器,是減速器中最簡單的一種。

(3)箱體結構型式:箱體是減速器的主要零件,它用來支承和固定軸系零件以及在其上裝設其它附件,保證傳動零件齒輪的正確嚙合,使傳動零件具有良好的潤滑和密封。箱體可採用鑄造或鋼板焊接。

箱體結構型式可有剖分式和整體式。剖分式結構的剖分面常與軸線平面重合。蝸桿減速器為使結構緊湊,常採用整體箱體,但拆裝、調整不方便;剖分式箱體便於製造和安裝。

單級圓柱齒輪減速器採用剖分式箱體,分上、下箱體(或稱箱蓋和箱座)。見參考圖(三)中的件10和件12。

2、箱體上的結構

(1)加強肋:鑄造箱體,在箱蓋和箱座的軸承座處,因對軸和軸承起支承作用,故此處應有足夠的剛度,一般要有加強肋。加強肋可分為內肋、外肋兩種形式,內肋剛度大,但阻礙潤滑油滾動,且鑄造工藝複雜,故一般採用外肋。

(2)箱體凸緣:為保證箱蓋和箱座的聯接剛度,其聯接部分應有較厚的聯接凸緣,上面鑽有螺栓孔和定位銷孔。

(3)凸台或凹坑:為減少加工面,螺栓聯接處,螺栓孔都製成凸台或凹坑。箱座高度應保證擰動螺母所需的足夠扳手空間。

(4)箱體內腔空間:箱體的內尺寸由軸系零件排布空間來決定。為保證潤滑和散熱的需要,箱內應有足夠的潤滑油量和深度。

為避免油攪動時沉渣泛起,一般大齒輪齒頂到油池底面的距離不得小於30~35mm。

(5)油溝:當滾動軸承採用脂潤滑時,為了提高箱體的密封性,有時在箱體的剖分面上製出回油溝,以使飛濺的潤滑油能通過回油溝和回油道流回油池。

(6)箱體結構工藝性:箱體壁厚應盡量均勻,壁厚變化處應有過渡斜度,應有拔模斜度和鑄造圓角。

(7)箱體機加工結構工藝性:箱體的軸承座外端麵、窺視孔、通氣塞、吊環螺釘、油標和放油塞等結合處為加工面,均應有凸台或凹坑,以減少加工面,增大接觸面。

3、減速器的附件及其結構

(1)窺視孔和窺視孔蓋:窺視孔是為了觀察傳動件齒輪的嚙合情況,潤滑狀態而設定的,也可由此注入潤滑油。一般將窺視孔開在箱蓋頂部(為減少油中雜質可在孔口裝一濾油網)。

為了減少加工面,窺視孔口處應設定凸台(上表面為加工面)。窺視孔平時用窺視孔蓋蓋住,下面墊有紙質封油墊,以防漏油。窺視孔蓋常用鋼板或鑄件製成,用一組螺釘與箱蓋聯接。

見參考圖(一)中的件28。

(2)通氣塞:由於傳動件工作時產生熱量使箱體內溫度公升高,壓力增大,所以必須採用通氣塞溝通箱體內外的氣流,以平衡內外氣壓。故通氣塞內一般製成軸向和徑向垂直貫通的孔,既保證內外通氣,又不致使灰塵進入箱內。

見參考圖(三)中的件6。

(3)起吊裝置或結構:起吊裝置通常有吊環螺釘、吊耳和吊鉤,用於減速器的拆卸和搬運。為了吊運整台減速器,本次測繪的減速器採用的就是在箱座兩端聯接凸緣下面鑄出半圓柱形系起吊纜繩用的凹溝。

(4)油標:油標用來指示油麵高度,設定在便於檢查及油麵較穩定之處。油標結構形式多樣,其中以油標尺為最簡單,其上有刻線,用以測知油麵,看是否在最高、最低油麵限度之內。

見參考圖(三)中的件20。

(5)油塞和排油孔:為將箱內的廢油排出,在箱座底面的最低處設定有排油孔,箱座的內底面也常做成向排油孔方向傾斜的平面,以使廢油能排除徹底。平時排油孔用油塞加密封墊擰緊封住。

為保證密封性,油塞一般採用螺紋。見參考圖(三)中的件14。

(6)定位銷:為保證箱體軸承座孔在合箱後鏜孔加工精度和裝配精度,在上下箱體聯接凸緣處,安置兩個圓錐銷定位,並盡量放在不對稱的位置,以確保定位精度。

(7)上下箱體聯接用螺栓:螺栓應有足夠長度;箱體結構應確保螺栓拆裝時板手的活動空間。

4、軸系零件

(1)主動軸系零件

① 主動齒輪軸:因齒輪徑向尺寸較小,為便於加工製造,可將其與軸製成一體。齒輪軸上輪齒部分應按傳動比要求作精確計算。

齒輪軸的各段軸徑和長度由軸上零件形狀、尺寸和相對位置來決定。軸上常有倒角、圓角、軸肩、退刀槽、鍵槽等結構。這些標準化結構,測出尺寸後應查相應標準,複核後標註,並正確圖示。

見參考圖(二)中的件17。

②滾動軸承:直齒圓柱齒輪嚙合傳動,無軸向力作用,一般採用一對向心球軸承。在裝配圖上可採用規定畫法,通用畫法或特徵畫法。

滾動軸承內圈與軸頸採用基孔制,外圈與軸承座孔採用基軸制。見參考圖(二)中的件22。

③擋油環:因大齒輪採用浸油潤滑,通過大齒輪激濺作用使與小齒輪嚙合得到潤滑;而滾動軸承通常採用脂潤滑,為避免油池中的潤滑油被濺至滾動軸承內稀釋潤滑脂,降低潤滑效果,故在軸承內側加一擋油環。擋油環在軸向定位下,與主動齒輪軸及軸承內圈一起旋轉。

見參考圖(二)中的件21。

④調整環:為軸上零件的軸向定位和調整滾動軸承的軸向間隙而設定。調整環的一端面與軸承端蓋凸緣接觸,另一端面與軸承外圈端麵應有合適間隙。可通過加減調整墊片,調整軸承的軸向間隙。

⑤透蓋:主動齒輪軸的動力輸入端及從動軸的輸出端應伸出箱外,故此處的軸承端蓋應製成透蓋,透蓋加調整墊片後用一組螺釘連線在上、下箱體上。為保證滾動軸承的軸向定位,透蓋的內側凸緣應與調整環端麵接觸,調整環端麵與滾動軸承外圈端麵應有合適間隙。

透蓋的環槽內用氈圈(浸油後裝入)密封,以防灰塵侵入磨損軸承。見參考圖(二)中的件16、24。

⑥悶蓋:主、從動齒輪軸的末端設定的軸承端蓋為悶蓋,悶蓋與箱體接觸處也設有調整墊片。見參考圖(二)中的件13、19、28、26。

(2)從動軸系零件

①大齒輪:大齒輪的結構形式可分為實體式、輻板式、輻條式等。閉式傳動,多採用輻板式,常在輻板上設有均布的減輕孔。

齒輪在輪轂處有軸向貫通的鍵槽,用鍵與從動軸實現周向聯接,從而將運動和動力傳給從動軸。見參考圖(二)中的件31。

②從動軸:從動軸的各段直徑及其軸向長度,根據軸上零件的結構形狀大小和相對位置來決定。其上常有倒角、圓角、軸環、軸肩、退刀槽、鍵槽、中心孔等結構。見參考圖(二)中的件16。

③滾動軸承:採用一對深溝球軸承。配合基準制,同主動軸系的滾動軸承。如係斜齒圓柱齒輪傳動,應採用圓錐滾子軸承,並且兩軸承的錐向應按反向安裝。見參考圖(二)中的件25。

④定位套筒:由於軸向定位和拆裝的需要,大齒輪端麵一側以軸環定位,另一側則以套筒定位,定位套筒的一側與滾動軸承內圈接觸。見參考圖(二)中的件29。

⑤調整環:為軸向定位和調整軸承軸向間隙所設,調整環的一端面與軸承外圈端麵留有合適間隙,調整環的另一端面與軸承端蓋凸緣接觸;可通過加減調整墊片,調整軸承的軸向間隙。

⑥透蓋與悶蓋:其結構、聯接、密封、定位均與主動軸系的透蓋、悶蓋相同,只是尺寸大小不同。

三、部件測繪的方法步驟

(一)了解分析和拆卸部件

對測繪物件全面了解和分析是測繪的第一步。前面對測繪物件減速器的介紹,為了解和分析減速器提供了認知條件。

1、拆前的了解與分析

(1)分析減速器的功用、效能、特點和工作原理(如前述)。

(2)分析減速器的構造、組成零件的位置、作用以及兩軸系零件的相互關係和定位特點。

(3)分析各零件間的裝配關係或聯接關係,認知主要配合的基準制特點。

(4)分析減速器的拆裝順序、外廓尺寸、主要零件間的相對位置(如兩軸中心距等),以便在拆卸前測量並記下外廓尺寸和主要相對位置尺寸,為畫裝配圖提供依據。

2、拆卸部件

拆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周密制訂拆卸順序,劃分部件的組成部分,以便按組成部分,分類、分組列零件清單(明細表)。如減速器,應按上下箱體及其附件、上下箱體聯接件、兩軸系零件這三大部分劃分。

(2)要合理選用拆卸工具和拆卸方法按一定順序拆卸,嚴防亂敲打,硬撬拉,避免損壞零件。

(3)對精度較高的配合,在不致影響畫圖和確定尺寸、技術要求的前提下,應盡量不拆或少拆(如大齒輪與從動軸的鍵聯接處可不拆),以免降低精度或損傷零件。

(4)拆下的零件要分類、分組,並對零件進行編號登記,列出的零件明細表應註明零件序號、名稱、類別、數量、材料,如係標準件應及時測主要尺寸查有關標準定標記;並註明國標號;如齒輪應註明模數m、齒數z。

(5)拆下的零件,應指定專人負責保管。一般零件、常用件是測繪物件,標準件定標記後應妥善保管,防止丟失。避免零件間的碰撞受損或生鏽。

(6)記下拆卸順序,以便按相反順序復裝。

(7)仔細查點和複核零件種類和數量。單級齒輪減速器零件種類數,一般在30~40種件,應在老師指導下對零件統一命名、以免造成混亂。

(8)拆卸中要認真研究每個零件的作用、結構特點及零件間裝配關係或聯接關係,正確判斷配合性質、尺寸精度和加工要求,為畫零件圖、裝配圖創造條件。

(二)、畫裝配示意圖

裝配示意圖是以簡單的線條和國標規定的簡圖符號,以示意方法表示每個零件位置、裝配關係和部件工作情況的記錄性圖樣。畫裝配示意圖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對零件的表達通常不受前後層次的限制,盡可能將所有零件集中在乙個檢視上表達。如僅僅用乙個檢視難以表達清楚時,也可補充其他檢視。

機械零部件測繪指導書

臺虎鉗 機電類專業適用 聞百橋泉州光電資訊職業學院 光電與機電工程系 機械零部件 臺虎鉗 測繪指導書 實際生產中,維修機器或技術改造在沒有現成技術資料的情況下,常需要對現有機器或部件進行測繪,以獲得相關資料。學習中,進行零部件測繪是實訓和檢驗繪製機械圖樣基本能力的重要實踐性環節。部件測繪就是根據現有...

機械零部件加工協議

委託方公司 以下稱甲方 承接方公司 以下稱乙方 經過甲乙雙方友好協商,就甲方機械零部件委託乙方加工,達成如下協議條款 1.委託範圍 2.乙方按照甲方提供的圖紙進行加工,材料 3.驗收標準 以甲方提供的圖紙為準。4.結算方式 按甲乙雙方協議 零件名稱元每件,件,計元 零件名稱元每件,件,計元。合計金額...

機器零部件測繪指導書

一 測繪的目的和任務 1.測繪的目的 機器測繪就是對現有的機器或部件進行實物測量,繪出全部非標準件零件的草圖,再根據這些草圖繪製出裝配圖和零件圖的過程 簡稱測繪 它在對現有裝置的改造 維修 仿製和先進技術的引進等方面有著重要的意義。因此,測繪是工程技術人員應該具備的基本技能。測繪的基本要求 首先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