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指導 寫一種植物

2022-09-29 12:57:06 字數 901 閱讀 1642

習作指導五:

寫一種植物

習作要求】

觀察你喜愛的種植物,重點觀察植物的幹、葉、花及顏色。觀察的時候,要抓住這種植物的特點,然後寫成乙個片段。重點寫這種植物的形狀、顏色、以及你為什麼喜歡它。

要做到按一定的順序寫,內容具體,語句通順。

習作指導】

從習作要求看,本單元是一篇狀物的作文。

狀物就是用語言文字把事物細緻、準確地描寫出來,使事物形象逼真地呈現在讀者面前,狀物的內容很廣泛,可以是動物、植物,也可以是人工或自然形成的某種物體,如建築物、工藝品等。

這次作文訓練要求我們觀察一種植物的外形特點,然後再寫下來。怎樣寫好這篇作文呢?

認真觀察植物,掌握它的特點。觀察要有順序。按習作要求,先從遠處觀察,把握植物的總體印象,再從近處觀察,抓住植物的區域性特點,如莖的特點、葉的特點、花的特點、果的特點等。

區域性特點很重要,這是將文章寫具體的關鍵。

描寫要有順序,文章要有重點。在有順序地觀察的基礎上,還要做到有順序地描寫。根據習作要求,我們可按由遠到近,由整體到區域性的順序去描寫,側重寫植物的區域性,如莖、葉、花等特徵。

注意以物明理或借物抒情。這是要求我們根據植物的固有的特點去說明一種做人的道理,或者借助植物的某種特性抒發一種美好的感情。這樣寫可以使文章更有意義。

習作提示】

竹子》提示:竹子到處可見,它的種類多,用途廣泛。要注意寫出它的生長環境及其生長特點,尤其要重點觀察和描寫它的枝幹和葉子的特點。從而讚美它的品格。

向日葵》

提示:向日葵是同學們喜愛的一種植物。寫前要仔細觀察。先從遠處整體地觀察,再從近處區域性仔細觀察它的葉、莖、花,著重觀察花的特點,然後一點一

點地具體地寫下來。

我喜愛的一種植物》

提示:先選擇好一種你最喜愛的植物,然後仔細全面地觀察。「喜愛」是題眼,要緊緊扣住題眼,突出你對它的喜愛之情。

習作指導寫一種小動物

師 只要我們認真觀察,就會發現身邊許多事物都存在著有趣的現象。下面,我們就來觀察乙隻小白貓吧,這只小白貓可有趣了。一 出示白貓 1 先請同學們仔細觀察這只貓的外形,然後跟你的同桌說一說。2 小結。觀察小動物的外形要有一定的順序,還要抓住這種小動物最有特點的部分重點介紹,而對特點不明顯的部分可以一筆帶...

命題作文「有這樣一種聲音」導寫

作者 張華中 作文與考試 高中版 2013年第04期 文題請以 有這樣一種聲音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寫作指導 單純就聲音的物理屬性而言,每種聲音都有其獨特的音高 音強 音質,而每種聲音所呈現出來的語氣 節奏,所傳達出來的情感往往也相距甚遠。如何從常聽或偶聞的聲音當中體會其獨特之處,並通過對聲音...

換一種思維作文

華亭縣華亭三中八年級 11 班王汭欣 換一種思維,天地驀然變寬!題記 天空陰沉暗淡,涼風吹過,發黃的樹葉打著旋兒落下,與那衰敗的花朵一同飄向遠方,亦如我此時悲涼的心情 那樣重要的綜合能力競賽,我竟沒有答完題!哎 嘆口氣,我憐惜地撿起一片花,那小小的身軀已被歲月侵蝕,枯黃的 蜷曲的 衰敗的,完全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