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有這樣一種聲音」導寫

2023-02-14 07:06:03 字數 798 閱讀 5991

作者:張華中

**:《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04期

文題請以「有這樣一種聲音」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寫作指導

單純就聲音的物理屬性而言,每種聲音都有其獨特的音高、音強、音質,而每種聲音所呈現出來的語氣、節奏,所傳達出來的情感往往也相距甚遠。如何從常聽或偶聞的聲音當中體會其獨特之處,並通過對聲音的仔細觀察和形象再現,進而表達一種態度、一種思考、乙份情感,應該是本文常規的行文思路。

本文題寫作應注意的寫作誤區是對聲音的呈現過於簡單,或是沒有給聲音的呈現設定較為具體的情景,或是沒有描繪出這種聲音特有的形態(諸如聲音的高低強弱、語氣語速、情感態度,以及引起聽者心理上、情緒上的變化),導致聲音過於乾癟纖弱,難以感染讀者,打動讀者。

例文有這樣一種聲音

□張景一滴水,滴入湖泊,我聽到,清亮的破碎聲,還有湖泊膨脹的微妙的聲音。

有刻意放輕的腳步聲,在悠揚的**中,穿過不滅的霓虹,踏過那些古老的小街,小心翼翼,期許又彷徨……

在繁榮的盡頭,是一座座還沒成形的摩天大樓,遍地的碎石與黃土,腳步聲頓了頓,接著又大步地向這零碎建築的深處走去……

白天,不算太熱,腳步聲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不斷地從堆積得像小山一樣的水泥袋走向雜亂的鋼筋處,飛揚的黃土,似乎沒有辦法在這雙髒得不能再髒的布鞋上留下一點點顏色。腳步聲持續不斷,很踏實。外面的喧囂與繁華,似乎讓腳步聲的主人好不習慣,只有在黃土飛揚、碎石零散的這裡,才能從這腳步聲中聽到安心、踏實,即使地上髒亂不堪,腳步的聲音依舊可以毫無顧慮地往前延伸。

夜晚,天氣好像更涼爽了一些,腳步聲仍在繼續,只是比先前沉重了一些,但依然輕快,比起白天,腳步聲的主人似乎更願意在晚上繼續幹活。

中考作文有這樣一種聲音大全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各種各樣的聲音,每種聲音都非常獨特,是這個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在上學的路上,有汽車呼嘯而過的隆隆聲,到了學校有朗朗的讀書聲,有老師親切的問候聲,有同學們高興的笑聲,還有家人的關愛聲.有這樣一種聲音,雖不是天籟之音,卻在我心頭揮之不去 有這樣一種聲音,雖不是婉轉動人,卻是讓我永遠的銘記於...

命題作文導寫訓練

作者 李勇志 作文週刊 七年級版 2017年第38期 1請以 有那樣一抹色彩 為題,寫一篇作文。要求 1 立意自定,角度自選 2 文體不限 詩歌除外 3 不少於 4 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 校名和地名。思路點撥 從具體的顏色入題,引出其比喻義或象徵義。從這個角度立意,同學們可把自己的個性 好噁 追求...

命題作文訓練 這也是一種美

5 思路突破 思路一 只要仔細觀察,會發現平凡的生活中到處充滿了美的行動 美的思想。思路二 美是要用心去創造的,多去注意你身邊那些平凡的人和事,你會漸漸感受到生命的真諦。六 素材積累 名言警句類 1 美是到處都有的。對於我們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羅丹 法國 2 美,是道德上的善的象徵。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