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生活教育融入學生的學習活動

2022-09-28 18:39:02 字數 1055 閱讀 2546

作者:王玉娟

**:《教師博覽·科研版》2023年第11期

[摘要]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教育」理論,是我們的一筆寶貴財富。將教育融入生活,更好地展現生活教育的魅力需要教師做到以下幾點:一要多選擇生活化的內容;二要營造生活化的學習環境;三要在教學原則中感受生活教育;四要善用教材,延伸課堂。

[關鍵詞]生活教育;語文;課堂

我國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提出「生活教育」的觀點,他認為生活是教育的中心,我們的教學不能脫離生活。所謂生活教育,即是在生活中教育,將教育融入生活。

一、多選擇生活化的內容

要想讓學生在活動中更好地感受生活教育的魅力,一定要讓學生處在乙個熟悉的、生活化的氛圍中。努力在生活中挖掘一些教育資源,貼切學生的實際需要,適合學生的實際發展。

在設計學習活動時,我們要盡可能地去選擇設計貼近學生實際生活的和他們所熟知的。這樣,便於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感受「生活」的魅力。

二、營造生活化的學習環境

在自然的生活中進行教育,創設生活化的環境更易於學生理解和接受。在教學中,大多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乙個離其認知世界遙遠的知識時總是很吃力,學生們也總是似懂非懂。

於是,設計時,我們就得考慮到這一方面,再針對孩子們的特點,給他們創設一種類似的生活情境,在這種「生活」中走進課堂,投入到學習中去。針對低年段學生善於想象的特點,創設或回憶生活情境,將學生帶入課堂學習當中。

例如,《雨點》這首兒童詩,篇幅短小精悍,極富童趣。分別寫了雨點落進池塘、小溪、江河、海洋,以及在裡面睡覺、散步、奔跑、跳躍的不同姿態。這首兒童詩看上去似乎很簡單,但要讓孩子們能在腦海裡感受到這些不同的姿態,還是有一定的困難的。

畢竟低年級的學生理解能力較低,生活經歷少,他們只善於理解比較直觀形象的詞語。「池塘」是他們熟知的,而「小溪」「江河」「海洋」他們大多只是聽說過或者在電視上見過,而沒有親身去體驗過。這時,生活化的情境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只有結合學生的生活體驗才能更好地來理解詞語,從而理解其不同姿態。所以,教師可設計一項活動環節,讓學生們在組內去想一想,說一說: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睡覺、散步、奔跑、跳躍,有什麼感覺?

並演一演。通過這種方法,教師嘗試著營造生活中的各種情境,使學生有了切身的生活體驗作鋪墊,學習成為一種快樂。

如何將英語語法學習更好地融入學生學習中

在新課改的背景下,應當嘗試將英語語法教學做一些改革。英語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往往是由於基礎知識不紮實,感到英語好似一座迷霧繚繞的大山,很難看清具體的形狀,學生在英語學習中迷路了,就需要教師用一張地圖去指引。只有撥開英語語法的重重迷霧,有系統性地講授清楚英語語法的脈絡,學生學得明白,才能穩步提公升學生英...

活動融入生活提高學生素質

排球是我校的傳統體育專案,2003年我校開始培植特色學科,以排球專案為突破口,促進排球活動融入學生生活,打造排球特色學校。我們作了如下探索和實踐。一 利用排球專案,開設排球校本課程 1 編制校本課程。推進體育學科特色建設,課堂教學是基礎。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取排球知識,掌握排球基本技術的主要陣地。我校全...

將尊重學生的理念融入班級管理

現代教育理念認為,成功的教育者必須深入細緻地了解並尊重學生的天然稟賦及個性特點,在此基礎上因材施教,給他們乙個廣闊自由的發展空間。班主任管理班級的過程,實質上是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一種雙向的情感交流過程。只有尊重學生的人格和自尊心,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高揚 以人為本 的價值理想,才能使學生在學習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