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層教學在資訊科技學科中的研究與實踐

2022-09-26 16:36:08 字數 1126 閱讀 6420

摘要通過分析資訊科技學科的特點,提出在本學科中實施分層教學的策略,並給出了具體的實施方案。

關鍵詞分層教學;教學物件的分層;教學目標的分層;教學過程的分層

分層教學,它是一種教學策略,也是一種教學模式,更是一種教學思想。它的核心是面向全體學生,正視學生的個體差異,實行分層推進教學。根據學生學習的可能性將學生分為若干層次,並針對不同層次學生的特點開展教學活動,使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進度、教學方法更符合學生的知識水平和認知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資訊科技教學中,學生電腦操作方面的技能因學習條件的不同,而差別很大。同時,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像其它的科目,可以有足夠的複習時間。根據我們資訊科技學科的特點,為了更好地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教師必須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實施分層教學,才能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那麼在資訊科技教學中如何真正貫徹落實分層教學呢?作為資訊科技教師,根據我的一些實踐經驗,簡單談談分層教學的具體實施辦法。

1教學物件的分層

分層教學就是根據不同學生的具體情況和知識結構進行教學設計,根據學生的個性差異,對學生進行綜合能力評價,以動態、發展的觀點客觀地判定每個學生的層次,並相應地將學生分成若干個不同的層次。我在教學實踐過程中,將我的學生分為紅隊、藍隊和綠隊。紅隊的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求知慾強,有紮實的基礎知識,有探索精神,學習成績很好;藍隊的學生智力因素好,但缺乏刻苦精神,比較懶惰,成績一般,但有潛力;綠隊的學生智力或非智力因素相對較差,學習知識有些吃力,成績不理想。

只有了解學生存在的差異,對學生做到心中有數,才能實施「分層教學」。學生層次確定後,也要隨時根據學生的發展變化做出必要的調整,鼓勵學生由綠隊和藍隊向紅隊「進軍」,這也是鼓勵學生學習的手段。

2教學目標的分層

教學目標的分層就在於給不同層次的學生設定不同的階段學習目標,以使不同層次的學生能根據各自不同的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學習。例如:我在「檔案和資料夾」的教學過程中,就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制訂了不同的教學目標。

綠隊的學生「能夠區分開檔案和資料夾,並根據老師要求用選單建立相應的檔案(夾)」;藍隊的學生「熟練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區別,嘗試用其它方法建立不同的檔案(夾)」;紅隊的學生除了要達到藍隊的學習目標以外,嘗試說出建立檔案(夾)的最多種方法,並逐一實現」。這樣設定教學目標,讓綠隊的學生也能掌握檔案和資料夾的建立,不會為了掌握更多知識而造成知識間的混淆;讓學有餘力的學生接觸更深的知識,從而激發他們的興趣。

「分層教學法」在高中資訊科技教學中的運用

長汀二中鐘啟仁 我校是一所普通高中,招收的學生與當地的重點中學學生的狀況相比,知識水平相對較差,且極不平衡,尤其是資訊科技更是參差不齊,很大一部分學生來自農村學校,他們在初中有的甚至連計算機機房都沒進去過,他們所在學校,一方面學校的沒有專業的資訊科技教師,並且硬體條件不夠成熟,另一方面在片面追求公升...

新課改資訊科技教學中的分層教學法

摘要 開展資訊科技教育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極好途徑。本文對分層教學法在資訊科技教學中的運用進行了闡述,提出把它落實到學生 教學內容 教學方法 練習作業的具體操作上,滿足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求,提公升教學效率,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性。關鍵詞 新課改資訊科技分層教學法 在資訊科技教學過程中,學生之...

「問題 分層 活動」教學模式在資訊科技課堂中的應用

摘要 資訊科技教學是以培養學生主動地利用資訊科技和資訊資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為目的,在探索活動中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在這種全新的探索行為中,我們需要尋找最佳的通道或連線點。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總結出以問題 分層 活動所構成的創新教育方式可以很好地達到課堂教學效果,即以問題解決作為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