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現代資訊科技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的應用

2023-02-08 21:09:03 字數 998 閱讀 3094

作者:國慶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0期

摘要:如今,隨著網際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現代資訊科技在各個領域都得到廣泛的應用,教育領域也是如此。對於小學科學而言,它可以使教材上距離現在十分遙遠的場景和遠離學生生活空間的內容以直觀、生動的方式呈現在學生面前,從而對提高小學科學的教學質量有著極大的促進作用。

結合實踐,對現代資訊科技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的應用進行了一番**。

關鍵詞:現代資訊科技;小學科學;直觀情境;教學難點

《全日制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準》中指出:「在一切有條件的地方,小學科學課程的教學應盡可能地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所以,身為小學科學教師,我們應充分利用一切有效條件,將現代資訊科技以合理、恰當的方式運用到小學科學教學中,以此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增強課堂教學效果。

下面,本文主要結合筆者自身教學經驗,對現代資訊科技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的運用方式進行分析與**。

一、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創設直觀式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小學科學課本上的一些知識較為系統,有的會偶爾配有一張**,但是僅憑**和教師口頭語言的講述,根本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而現代資訊科技,集視、聽、說于一身,可以使教材中死板、冷冰的科學知識以圖、文、聲並茂的方式展現在學生面前,從而創設一種直觀式的教學情境,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同時對於課堂教學效果的提高,是大有裨益的。

比如,在學《在星空中(一)》這節內容時,如果一上課就給學生講解有關星座的知識,學生可能會覺得枯燥,提不起學習的興趣,於是,我就利用現代資訊科技,製作了有關星空的flash課件,如各種**、**資料,最後畫面定格在了名為《全天星空圖》的圖畫上,並問道:「同學們,你們誰能說一說這幅圖中你認識哪些星星?」「北斗星。

」「北極星。」……學生你一言我一語地說道。「不錯,天空中的星星非常非常多,那我們有沒有更方便的方法去**它呢?

經過多年的科學**,人類找到了乙個很好的方法,下面就請大家跟隨老師一起,通過這種方法對星空的知識進行學習。」這樣,我通過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創設直觀式教學情境,有效吸引了學生的注意力,同時也順利引出課題,使學生快速投入到對本節內容的學習中。

發揮小學科學課堂中現代資訊科技的作用

摘要 在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今天,現代資訊科技在小學科學教學中的作用越來越大。現代資訊科技具有聲音 文字 影象 動畫等功能,集直觀形象 豐富多彩等於一身。將現代資訊科技運用在科學課堂教學中,可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拓寬知識,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創新精神,降低教學難度,優化科學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關鍵...

現代資訊科技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運用

作者 陳祥火 都市家教 上半月 2016年第08期現代資訊科技以開放性 綜合性 及時性和高效性等優勢進入課堂,打破了傳統的數學課堂教學模式的束縛,使教育的內容 手段和方法發生了根本性的變革。在現代資訊科技環境下的教學,強調增強學生參與 合作 空間觀念和創新意識,我認為運用資訊科技優化小學數學課堂教學...

現代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的教學反思

作者 孫偉 考試與評價 2018年第06期 摘要 代資訊科技在語文教學中的廣泛應用,有效地提高了語文教學的效果,但是,在開放性的語文教學中,研究如何與資訊科技進行有效整合並加以應用,對於每乙個教育工作者來說都顯得極其重要。該文探索了現代資訊科技與小學語文學科的融合,並對資訊科技和學科融合的現狀總結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