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完善集團公司財務預算管理的思考

2022-09-26 09:18:04 字數 986 閱讀 8129

[摘要]財務預算管理是現代企業管理中的重要內容,它是將事前**、事中控制和事後分析相結合,是企業實現長期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本文結合當今企業面臨的經濟環境,**了我國集團公司財務預算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問題提出相應的解決策略,為我國集團公司在財務預算管理方面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一些可行性思路。

[關鍵詞]集團公司財務預算管理思考

一、引言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集團公司的經營管理活動中,為了確保實現各項目標,推行財務預算管理得到了越來越廣泛的認同。財務預算管理已成為集團層面對子、分公司日常生產經營控制及績效管理的基礎,也是集團總部為保證戰略目標的實現而對子、分公司的財務控制。

據介紹,歐洲100%的企業都實行了財務預算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下,集團公司的財務預算管理顯得尤為重要。因此,研究集團公司財務預算管理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二、財務預算的編制程式及其作用

1.財務預算的編制程式。財務預算編制一般按照「上下結合、分級編制、逐級彙總」的程式進行。

(1)下達目標。(2)編制上報。(3)審查平衡。

(4)審議批准。(5)下達執行。

2.財務預算管理的作用。(1)資源的有限性和企業的科學化經營迫切需要財務預算管理,能使決策目標具體化、系統化和定量化。

(2)完善企業內部控制迫切呼喚企業財務預算管理,其有助於財務目標的順利實現。(3)精細化財務管理迫切呼喚企業財務預算管理,其有利於迴避財務風險。

三、我國集團公司財務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

1.對財務預算管理的認識存在一定的誤區。目前,部分集團公司的領導者沒有意識到財務預算管理對於公司發展的重要性,或者對於財務預算管理的理解存在片面性,而且認知程度不夠,通常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將財務計畫等同於財務預算,認為財務預算只不過是事先制訂乙個計畫。(2)在財務預算管理的初始階段見不到成效就偏向於自身利益或者成本而忽略了財務預算。(3)當預算執行出現偏差時,更多地強調預算編製不準確,預算趕不上變化等因素,而忽略預算的剛性。

(4)沒有足夠重視財務預算,導致各個部門出現不積極配合的局面。

對我國集團公司財務控制的建議

一 我國集團公司財務控制現狀 我國在20世紀80年代就開始組建集團企業,當時主要是通過 的行政干預形成了一批依靠行政關係統一管理的集團公司的雛形。進入20世紀90年代後,通過國有資本授權持股等形式,我國組建了一批以產權技術等要素為特徵的較為規範的集團公司。隨著集團公司規模不斷擴大,組織結構日趨複雜,...

ABC公司財務預算管理制度

財務預算管理制度 1預算管理的一般原則 2 1.1財務預算的目的 2 1.2財務預算編制的原則 2 1.3預算分類 2 1.4預算組織 2 1.5編制程式 3 1.6預算期 3 1.7財務預算編制方法 3 1.8財務預算編制的落實措施 3 1.9例外事項 4 1.10費用預算執行 4 2分公司費用預...

對大型集團公司財務集中管理模式的思考

摘要 財務集中管理是集團企業財務管理的方向。財務集中管理模式,可以把企業集團所屬子公司的財務情況全部列入總公司的核算和管理中。大型集團公司實行財務集中管理是必要的,但實踐中面臨諸多問題,需要採取相應財務集中管理的控制措施。關鍵詞 企業集團財務集中管理集中核算體系 務集中管理,主要表現在對資源 權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