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飲食注意事項

2022-09-26 03:45:05 字數 1125 閱讀 5593

有關專家研究表明,患上腎結石的主要原因和飲食有關,大部分腎結石患者都是平時大量的食用了容易引起腎結石的食物。那麼腎結石不能吃什麼,而又能吃什麼呢?在這裡為患者講解一下,其實腎結石不能吃什麼和能吃什麼主要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腎結石不能吃什麼?

1、少吃含鈣高的食物.

2、限量攝入醣類,高糖食品的攝入,可以使患腎結石的機會增加,因此,要注意少吃甜食。

3、少吃草酸鹽含量高的食物含草酸鹽高的食物有番茄、菠菜、士多啤梨、甜菜、巧克力等,過高的草酸鹽攝入也是導致腎結石的主要原因之一。

4、少吃豆製品大豆食品含草酸鹽和磷酸鹽都高,能同腎臟中的鈣融合,形成結石。

5、腎結石病人不宜在臨睡前喝牛奶,由於牛奶中含鈣較多,腎結石中大部分都含有鈣鹽。結石形成的最危險因素是鈣在尿中濃度短時間突然增高。飲牛奶後2~3小時,正是鈣通過腎臟排除的高峰,如此時正處於睡眠狀態,尿液濃縮,鈣通過腎臟較多,故易形成結石。

因此,腎結石患者不要在臨睡前飲牛奶。

6、蛋白質過量。對腎結石成分進行化驗分析,發現結石中的草酸鈣佔87.5%。

這麼大比重的草酸鈣的**就是因為蛋白質裡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羥脯氨酸之外,蛋白質還能促進腸道功能對鈣的吸收。如果經常過量食用高蛋白質的食物,便使腎臟和尿中的鈣、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果不能及時有效地通過腎臟功能把多餘的鈣、草酸、尿酸排出體外,這樣,得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症的條件就形成了。

當今世界經濟發達國家腎結石發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就是如此。 (後面介紹腎結石可以吃的食物)

腎結石病人「五少一多」

腎結石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在**的期間應該注意在飲食方面堅持五少一多的原則。

1、少吃牛肉、羊肉:因為牛肉、羊肉中含有較多的嘌呤,此物容易分解成為尿酸,是形成結石的成分之一。

2、少吃富含維生素c類的食品:因為維生素c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中會生成草酸,從而促進結石的形成。

3、少吃含鈣的食物:因為鈣是結石的主要成分之一。

4、少吃食鹽:因為鹽和鈣在體內具有協同作用,並可以干擾預防和**腎結石藥物的代謝過程。

5、少吃含有草酸鹽的蔬菜:因為草酸鹽會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草酸鈣而沉積為結石。綠色蔬菜中含有較多的草酸鹽,尤以菠菜中的含量最高,因此腎結石病人應少吃菠菜。

6、多飲水:每天要喝3500ml以上的水,以增加排尿量,因為尿量增多結晶體就不至於形成石塊而沉積。

腎結石患者術後飲食注意事項

導語 腎結石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飲食,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因此,腎結石患者們在飲食上就必須多加注意,尤其是腎結石術後患者,他們呈現的更加 腎結石形成的主要原因就是飲食,這是大部分人都知道的,因此,腎結石患者們在飲食上就必須多加注意,尤其是腎結石術後患者,他們呈現的更加脆弱,那麼,腎結石手術過後吃什麼...

腎結石患者的飲食注意事項有哪些

腎結石怎麼 呢?飲食注意事項有什麼呢?大家對腎結石應該是有一定的認識,接下來要講為大家說明的就是腎結石。就上述的疑問,下文將為大家進行更加具體的解說。腎結石怎麼 呢?武漢明仁腎病醫院專家總結出中藥 介紹如下,但是僅供參考 1 清熱利濕行氣 常用的清熱利濕藥有金錢草 車前子 海金砂 滑石 澤瀉 木通 ...

腎結石飲食問題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學會收集 整理資訊,可以豐富學生的知識視野,養成思考記錄習慣,適應未來社會的需要。通過活動,學生不但拓寬了知識面,開闊了眼界,還可以提高了閱讀和習作的能力,養成關心身邊事物的好習慣。在勞動中培養學生發現 解決問題的能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通過自己的親身實踐體驗了成功的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