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機械在使用中的省油措施

2022-09-25 20:51:02 字數 1031 閱讀 3271

摘要介紹農業機械在使用中的省油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檢修習慣、定期按時保養、嚴防燃油滴漏、巧加燃油、盡最大可能保持高檔行駛、調整噴油嘴、從尾氣顏色來判斷效能以及注意冬季行車要求。

關鍵詞農業機械;使用;省油措施

目前市場上生產和使用的農業機械大多數存在著功率低、技術差、耗油重問題,不能較好地達到環保、節能、高效地要求。筆者通過日常管理、操作和推廣中積累的經驗,認為農業機械在使用中採取以下幾點措施可以省油。

1保持良好的檢修習慣

機車在執行時,由於不停地運轉操作、顛簸震動,可能造成燃油連通部件(如油箱開關、油管接頭、柴油濾清器及高壓油管等)出現鬆動而漏油,因此有必要保持良好的檢修習慣,這不僅是為了安全行車,而且可以減少油耗,提高經濟效益。同時,機車由於長期執行,一些精密部件(如缸套活塞元件、配氣機構和燃油系列等)會磨損,從而導致機車功率下降,油耗上公升。

2定期按時保養

農業機械是從事業生產、加工、儲運等作業,是長期在塵土多的田間廠房、條件惡劣的環境下執行,這就對空氣濾清器的要求特別高。因此,應縮短機車保養週期,以避免濾清器被堵、空氣**不足、混合氣變濃等,導致柴油不能充分燃燒,增加不必要的油耗。對濾清器保養應做到三點:

一是空氣濾清器的保養週期一般定為農業機械工作100h左右。但實際工作中應根據工作環境、空氣濕度、灰塵嚴重程度等情況而定,條件差,保養週期相應縮短;條件好,保養週期相對延長。二是對於乾式濾清器的保養,要仔細清除各處的塵土、紙屑等雜物。

在清刷濾芯上的塵土、拆裝和清理濾芯等工作時,應小心操作,注意用力,不得碰破濾芯;若發現濾芯破裂或穿孔時,要及時更換,不能讓濾清器「帶病」工作。同時還要檢查襯墊和密封圈是否損壞,把所有暗縫上緊,保證100%密封。保養完後應進一步檢查其密封程度。

方法為:首先啟動柴油機,使低帶穩定運轉;然後卸掉乾式空氣濾清器罩帽,堵死吸氣管口,此時柴油機應當立即熄火,否則便是存在漏氣故障,要進一步仔細檢查,排除故障。三是對濕式濾清器進行保養時要注意油位。

油位不足時應及時新增,但不得超過油麵標誌線;否則機油將被吸入氣缸燃澆,容易造成積炭,甚至引起飛車事故發生。清洗金屬濾網時,要先在含金屬洗滌劑的水中洗淨,然後涼幹,再浸透機油,待多餘機油流掉後,才能安裝。

農業機械越冬防凍措施

作者 汪福民 農家科技 2016年第02期 寒冷的冬季,農業機械的燃油流動性變差,潤滑油黏性增加,冷卻水易凍結,給農業機械的使用和維護帶來許多困難。為了保障農業機械安全越冬,應對農機採取一系列切實有效的保溫防凍措施。1.應在發動機上蓋保溫簾 保溫套,必要時在拖拉機散熱器前用硬紙板擋風,以減少冷空氣的...

實習記錄農業機械使用與維護實習記錄

菏澤市牡丹區技工學校 基地名稱 農業機械使用與維護 記錄人 實習任課指導教師 內容包括 1.實習課題執 況記錄 2.數控車實習工位及實習成績登記表 3.數控車實習教學管理日誌 4.學生實習紀律檢查記錄表 5.裝置異常情況報告記錄 6.安全實習檢查記錄 車間實習工位及實習成績登記表班級工種 記錄日期記...

科學發展農業機械化的有效措施

作者 劉明實戚國富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1期 摘要 三農 問題一直是影響我國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在社會發展中更是占有重要地位。三農 問題的關鍵在農村,重點在農民,難點在農業。伴隨著農業機械化的迅速發展,我國農業已經走上了現代農業發展的道路,而農業機械化正是現代農業的重要標誌,因此,做好農業機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