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管理人員繼續教育模式分析與探索

2022-09-21 19:48:03 字數 914 閱讀 5856

摘要:本文通過在中國科學院對管理人員繼續教育工作情況的調查,分析了管理人員繼續教育的發展現狀。研究了管理人員對繼續教育的心理需求、內容需求、形式需求,同時樞據管理人員在崗階段的不同特點,對管理人員繼續教育模式進行了初步探索。

關鍵詞:繼續教育;管理人員;模式

隨中國科學院(以下簡稱「中科院」)提出「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辦院目標。要做到「一流的管理」,需要不斷提高全院管理人員隊伍的綜合素質,提公升管理創新能力,持續保持管理隊伍的創新活力,建設一支職業化的管理隊伍建設。有效的繼續教育模式能更好地支撐中科院「一流的管理」目標的實現,服務知識創新工程,是建設「改革創新和諧奮進」的中科院的有效保障。

一、管理人員繼續教育現狀分析

自2023年中科院實施知識創新工程以來,管理人員繼續教育工作不斷深入,培訓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具體體現為以下五個方面:

一是自覺性明顯提高。目前,中科院管理類培訓每年約130餘期,每年參加培訓的管理幹部達到7000~9000人次。在中科院的繼續教育培訓調查中,2023年度,27.

7%的管理人員參加繼續教育培訓的時間超過12天,18.3%的管理人員培訓時間為7~12天。

二是制度建設日臻完善。中科院先後出台《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全面推高階段現有人員繼續教育實施辦法》、《中國科學院2006—2023年繼續教育規劃》等近10個專項規章制度,強化了繼續教育工作的目標性、指導性、約束性和實用性。

三是重點突出,成效明顯。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公升管理能力是培訓的重點內容,在中科院的繼續教育培訓調查中,有54%的管理人員認為培訓對自己工作的幫助很大,能夠將繼續教育培訓的內容很大程度地運用到實際工作中。說明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培訓活動,使院、所兩級管理隊伍的創新管理能力和持續創新意識有較大幅度的提公升。

四是重點專案形成品牌。通過多年的積累和探索,形成了「所級領導幹部上崗培訓」、 「境外培訓計畫」、「中青年領導幹部國情考察」等培訓品牌。

關於印發《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管理辦法》的通知

科發人教字 2004 138號 院屬各單位 為加強並規範我院繼續教育工作,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現將 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管理辦法 印發給你們。本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院2001年印發的 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全面推高階段加強對現有人員繼續教育的實施辦法 科發人教字 2001 141號 同時廢止。...

中國科學院關於印發《中國科學院公派留學管理辦法》的通知

法規類別 出國留學與回國工作 發文字號 科發人教字 2012 151號 發布部門 中國科學院 發布日期 2012.10.30 實施日期 2012.10.30 時效性 現行有效 效力級別 部門規範性檔案 科發人教字 2012 151號 院屬各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我院優秀人才的國際交流培養,拓展現有人才的...

中國科學院博士後管理暫行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進一步加強我院博士後隊伍建設,規範博士後管理工作,根據國家博士後管理工作的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我院所屬單位博士後流動站 以下簡稱流動站 和博士後研究人員 以下簡稱博士後人員 的管理。第三條我院博士後管理工作堅持院巨集觀指導與設站單位自主管理的原則,堅持公開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