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印發《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管理辦法》的通知

2021-03-04 09:53:23 字數 2325 閱讀 4909

科發人教字〔2004〕138號

院屬各單位:

為加強並規範我院繼續教育工作,培養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現將《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管理辦法》印發給你們。本辦法自印發之日起施行。院2023年印發的《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全面推高階段加強對現有人員繼續教育的實施辦法》(科發人教字〔2001〕141號)同時廢止。

二oo四年五月十九日

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管理辦法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構建學習型組織,提公升我院員工職業素養,建設高素質的人才隊伍,結合本院實際情況,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中國科學院繼續教育以提高員工政治水平和業務素質,更新、補充、拓展知識,加強能力建設,促進員工全面發展為目的。

第三條員工有依法接受繼續教育的權利,各單位有依法對本單位員工提供繼續教育的義務。

第四條繼續教育要堅持按需施教、學用一致、講求實效和創新提高的原則。

第二章組織與職能

第五條人事教育局是我院繼續教育的主管部門,負責全院繼續教育工作的規劃、組織和管理。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各分院和教育基地是我院實施繼續教育的主要基地,面向本院和社會開展相關專業的繼續教育活動。在保證教學質量和科研任務的前提下,鼓勵院屬各單位發揮自身優勢,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繼續教育活動。

第六條人事教育局應根據科技與社會發展趨勢,制定繼續教育相關政策規劃,編寫繼續教育指南,組織繼續教育示範專案,指導全院繼續教育工作。院屬各單位是我院繼續教育的主體,應根據院的發展戰略和本單位人才隊伍建設的需要,制定繼續教育計畫,自主實施繼續教育。

第三章實施

第七條繼續教育的內容要有針對性、實用性和前瞻性,應當根據各單位的遠期發展目標和近期工作需要,結合員工自身全面發展的需求,著重學習先進的理論、技術和技能。

第八條根據單位事業發展的要求和個人職業發展的需要,繼續教育可有以下幾種形式:

(一)進修班、培訓班和研修班;

(二)在教學、科研、生產單位進修;

(三)國內外學術會議和學術講座;

(四)出國(境)進修、考察、培訓;

(五)通過公眾傳播**和網際網路進行遠端教育;

(六)在職學位教育;

(七)其他。

第九條員工脫產接受繼續教育的時間,每年累計不得少於12天,可以集中使用,也可以分散使用。員工在此時間範圍內脫產接受繼續教育,工資福利待遇不變;對超出此時間範圍的,由單位與員工另行約定。鼓勵單位增加安排員工接受繼續教育的時間。

倡導員工在完成本單位安排的繼續教育任務之外,利用業餘時間參加繼續教育。

第十條繼續教育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員工個人一方或多方共同承擔。各單位用行政事業費對繼續教育的投入應納入當年經費預算,並保證不低於國家規定的標準,其費用支出從「職工教育經費」中列支。課題研究和技術開發專案中的繼續教育費用,可以在管理費用和專案經費中安排。

各單位可以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接受社會組織和個人對繼續教育事業的捐助。

第十一條繼續教育的師資應聘請具有較高水平和豐富實踐經驗的專業人員擔任,堅持專職兼職相結合、以兼職為主的原則。

第四章考核與獎懲

第十二條我院實行繼續教育登記制度。員工所在單位應當將其學習情況和考核結果在繼續教育證書上登記。繼續教育證書應當連續記載員工接受繼續教育的情況,並將其作為業務考核的主要內容和聘任、晉公升的重要依據之一。

第十三條各單位可以根據需要,就員工接受繼續教育後為本單位服務的約定、違約責任等事項簽訂書面協議。因履行協議發生爭議的,分別按照勞動爭議和人事爭議的有關規定處理。

第十四條員工應當遵守國家和院有關繼續教育的規定,以及所在單位的繼續教育管理制度。員工接受繼續教育的權利受到侵害時,可以向上級主管部門提出申訴。接受申訴的部門應當認真調查,做出處理決定,並答覆申訴人。

第十五條院對在繼續教育工作中做出顯著成績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

第十六條各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院對該單位有關責任人進行批評教育:

(一)未按院規定組織實施繼續教育;

(二)未按院規定保證員工接受繼續教育時間;

(三)未按院規定保證員工脫產接受繼續教育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

(四)未按院規定提供繼續教育經費;

(五)未按院規定對員工接受繼續教育情況進行考核、登記。

第十七條員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所在單位可以根據情節,給予批評教育,追償繼續教育費用,並按國家和院有關規定,扣發脫產學習期間的工資:

(一)無正當理由不服從本單位繼續教育安排;

(二)未經單位批准,無正當理由擅自中止學習;

(三)學習期間違反辦學單位的有關規定,造成不良影響;

(四)因個人原因未達到學習目標的要求,修業不合格。

第五章附則

第十八條本辦法自下發之日起施行,《中國科學院知識創新工程試點全面推高階段加強對現有人員繼續教育的實施辦法》(科發人教字[2001]141號)同時廢止。本辦法由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負責解釋。

中國科學院關於印發《中國科學院公派留學管理辦法》的通知

法規類別 出國留學與回國工作 發文字號 科發人教字 2012 151號 發布部門 中國科學院 發布日期 2012.10.30 實施日期 2012.10.30 時效性 現行有效 效力級別 部門規範性檔案 科發人教字 2012 151號 院屬各單位 為進一步加強我院優秀人才的國際交流培養,拓展現有人才的...

中國科學院管理人員繼續教育模式分析與探索

摘要 本文通過在中國科學院對管理人員繼續教育工作情況的調查,分析了管理人員繼續教育的發展現狀。研究了管理人員對繼續教育的心理需求 內容需求 形式需求,同時樞據管理人員在崗階段的不同特點,對管理人員繼續教育模式進行了初步探索。關鍵詞 繼續教育 管理人員 模式 隨中國科學院 以下簡稱 中科院 提出 一流...

中國科學院「百人計畫」

擇優支援申請表 聘用單位半導體研究所 申報類別引進國外傑出人才 申報所屬 學科組資訊與自動化組 申請人姓名楊林 聯絡位址海淀區清華東路甲35號 聯絡 010 傳真 010 電子郵件 中國科學院人事教育局制 說明一 請申請人實事求是地填寫表中內容。二 封面中的 申報類別 分為 引進國外傑出人才 國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