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教學案

2022-09-21 14:51:04 字數 1719 閱讀 7215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九年級數學教學案(第1份)

【學習目標】1、經歷探索和表示二次函式關係的過程,獲得用二次函式表示變數之間關係的體驗;2、能夠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3、能夠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學習重點】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

【學習難點】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學習過程】

一、課前準備

1、一次函式的表示式為正比例函式的表示式為

反比例函式表示式為

2、某果園有100棵橙子樹,每一棵樹平均結600個橙子。現準備多種一些橙子樹以提高產量,但是如果多種樹,那麼樹之間的距離和每一棵樹所接受的陽光就會減少。根據經驗估計,每多種一棵樹,平均每棵樹就會少結5個橙子。

請問種多少棵樹才能達到30000個的總產量?你能解決這個問題嗎請列出方程,不用計算)

二、自主學習

活動一1、某果園有100棵橙子樹,每一棵樹平均結600個橙子。現準備多種一些橙子樹以提高產量,但是如果多種樹,那麼樹之間的距離和每一棵樹所接受的陽光就會減少。根據經驗估計,每多種一棵樹,平均每棵樹就會少結5個橙子。

(1)假設果園增種x棵橙子樹,那麼果園共有多少棵橙子樹?這時平均每棵樹結多少個橙子?

(2)如果果園橙子的總產量為y個,那麼請你寫出y與x之間的關係式。

2、設人民幣一年定期儲蓄的年利率是x,一年到期後,銀行將本金和利息自動按一年定期儲蓄轉存。如果存款額是100元,那麼請你寫出兩年後的本息和y(元)的表示式(不考慮利息稅)。

依題意,一年後的本息和是

此即為第二年的本金,則可得

活動二1、一般地,形如的函式叫做x的二次函式。

其中,x是自變數,a、b、c分別是函式解析式的二次項係數、一次項係數和常數項。

2、下列函式中,y是x的二次函式的是( )

abcd、

3、設正方體的稜長為x,表面積為y,則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y

4、設圓的半徑為r,面積為s,則s與r之間的函式關係式s

三、課堂練習

1、下列各式中,y是x的二次函式的是( )

abcd、

2、正方形的邊長是2cm,假設邊長增加cm時,正方形的面積增加ycm2,則y與x的函式關係式為

3、已知是二次函式,那麼的取值範圍是

4、已知函式是y關於x的二次函式,則m的值是

5、某商人如果將進貨單價為8元的商品按每件10元**,每天可銷售100件。現在他採用提高售出價,減少進貨量的辦法增加利潤,已知這種商品每提高1元,其銷售量就要減少10件.若他將售出價定為x元,每天所賺利潤為y元,請你寫出y與x之間的函式表示式?

【課堂小測】

1、下列函式中:①②③④是二次函式的是__ ____

(其中、為自變數)

2、設正方體的邊長為x,面積為y,則y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y

3、在邊長為4m的正方形中間挖去乙個長為m的小正方形,剩下的四方框形的面積為y,

則y與x間的函式關係式為

3、已知是二次函式,那麼的取值範圍是

5、若是二次函式,則m等於( )

a、±3 b、3 c、-3 d、不能確定

【課後延伸】

1、某超市欲購進一種今年新上市的產品,購進價為20元/件。為了調查這種新產品的銷路,該超市進行了試銷售,得知該產品每天的銷售量t(件)與每件的銷售價x(元/件)之間有如下關係:t=-3x+70。

請寫出該超市銷售這種產品每天的銷售利潤y(元)與x之間的函式關係式。

【教學反思】

2 1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學案

2.1 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學案 學習目標 1 探索並歸納二次函式的定義 2 能夠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 3 經歷探索,分析和建立兩個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的過程,進一步體驗如何用 數學的方法描述變數之間的數量關係 4.能夠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本節重點 1 經歷探索和表示二次函式...

2 1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李龍海

課題 第二章第1節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 授課人 台兒莊區棗莊市第二十三中學李龍海 課型 新授課 教學目標 1.經歷探索和表示二次函式關係的過程,獲得用二次函式表示變數之間關係的體驗 2.能夠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3.能夠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 教學重點與難點 1.重點 經歷探索二次...

二次函式所描述的關係

教學目標 1 經歷探索和表示二次函式關係的過程,獲得用二次函式表示變數之間關係的體驗.2 能夠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3 能夠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題,如猜測增種多少棵橙子樹可以使橙子的總產量最多的問題.重點難點 重點 表示簡單變數之間的二次函式關係.難點 利用嘗試求值的方法解決實際問...